0516

 

 

  我的少女時代,我最愛的愛情喜劇電影非《Bridget Jones’s Diary》莫屬。之後看了續集《Bridget Jones’s Diary : The Edge of Reason》,還是喜歡。於是便把這系列奉為愛情教戰手冊裡的其中一課。多年後,再次回顧,我仍是好喜愛第一部,但第二部已不令我動容。

 

  第一部的《BJ》很有Richard Curtis的風格,承他一派英式幽默,以慧黠的言語寫盡愛情的甘苦酸甜,將已邁入而立之年的單身女性心情描述得徹底──年華即將遠去、獨居家中酗酒抽菸,沒有約會就和三五好友坐在餐廳亂聊打屁,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可親的負心漢,卻傻傻撩落去。喔!我也是女人,其實我沒有資格說Bridget Jones愛上Daniel是蠢蛋,因為換作是我,我也無法用熟女的經驗和理智去深思熟慮,然後和眼前這個帥氣、床上功夫了得的男人說:「No!」妳對他有感覺,他似乎也蠻喜歡妳的,那為什麼不?

 

  這部電影給成人看的愛情傻劇,我又說它傻了,因為它是Richard Curtis寫的,這男人總愛寫陷入愛情的人傻傻的地方,但必須說,陷入愛情時,大家都傻呆傻呆的,但呆得可愛、傻得迷人。Curtis先生就是將這些景況給寫到電影裡去,大家看到哈哈大笑時,卻沒意會到笑的是自己。但我想,Curtis先生應該是相信愛情的人,他的故事不會忘記告訴觀眾──愛情其實還是美好的。所以,陷入了愛變傻變笨那又怎樣?

 

  我慶幸Bridget在甩掉Daniel之後,還有個專情又高大又帥氣、前途又一片光明的Mark Darcy來愛。太幸福了!如果給我一個Mark Darcy,別說要我穿著豹紋內褲在下雪的夜晚奔跑,要我穿丁字褲或C字褲奔跑追上我的摯愛Darcy先生,我也願意!這個男人實在誇張到很強大的地步,第一個原因是他受過「傷」,第二個原因是他本來就獨具慧眼,要不然是不會看到Bridget努力表現、黯然灰心、可愛孝順等優點,第三個原因是……他是Colin Firth

 

  重溫這系列,也讓我知道「隨著年齡增長,看男人的眼光會不同」這句話是真的。少女時代的我,無論如何就算被傷透心,還是會選擇Hugh GrantDaniel,因為我就是喜歡Daniel這男人的外在。Colin FirthMark,論其外表絕對不是我的菜,縱使他真是個「絕世好男仔」。但對於總會一見鍾情的我而言,第一印象就選擇了DanielHugh Grant),便愛不上Darcy先生。

 

  在上上禮拜連看兩部後,我發覺Colin Firth真是帥透了,實在好想躺在這個男人懷裡(雖然我還是好愛Hugh Grant)。可他文質彬彬的好氣質、傲慢卻溫柔的模樣一點一滴將我給吸進去,他的臉、他的長腿實在非常,我想說,是「絕妙的搭配、組合」。Colin Firth的外在加上Mark Darcy的角色性格,讓我完-全-陷-入。

 

  總的來說,第一部的《Bridget Jones’s Diary》將一女夾在二男之間的心境寫得精細。而桃花這種東西,看得似乎是「時機」。不來就不來,要來就一次來兩個!Richard Curtis式的愛情況味好好地在之中盡現。

 

  而看到續作《Bridget Jones’s Diary : The Edge of Reason》,老實說,我最有印象的橋段是Bridget(Renée Zellweger在泰國監獄裡教唱Madonna的名曲《Like A Virgin》。以前是這樣,重看還是這樣。續作完全比不上第一集,也失去了英國人一貫的幽默感。這部片是個無聊、乏味且充滿商業氣息的愛情鳥片。嗯,我似乎說了很過分的話。但這的確是擺在眼前的事實。說這部電影是出自好萊塢某位編劇之手,我都相信。

 

  在觀賞續作時,我總是想著:「這故事真的是Richard Curtis寫的嗎?」笑料不是不好笑,但卻是為了要讓觀眾「笑」而存在的「梗」。俗話說:「無巧不成書」,但就這部電影來看,一切的笑料就是太過「巧」,刻意設定、鋪陳,簡言之為「造作」。

 

  若說第一部的《BJ》是獨具匠心,那續作就是流於匠氣。續作確是那種笑笑就算,不會進到心底的喜劇。不差,但那只是用來打發時間的片子。和男友逗嘴時看了解氣的笑話;和男友一起看時,他會說:「看!妳們女人就是這樣呆!傻傻被騙。我雖然沒有Daniel帥,但我像Mark一樣專情;雖然沒有比Mark成功,但我像Daniel一樣帥!(咦?怪哉!)」

 

  話說續作印象最為深刻的橋段,前述提到是Bridget教唱《Like A Virgin》。那麼就來說說這首歌好了。這首歌是在說,女孩遇到了一個她真正愛、而他也愛女孩的男人,這個男人讓她感覺自己就像處女一樣──珍貴、純潔。純潔重生、珍貴再返!一個真正愛妳的伴侶是會有如此力量讓妳感受到這一切。

 

  同樣地,套用在Bridget身上,她先是被Daniel傷過後,再和Mark在一起。這首歌對她而言,對歷經了大小風浪與情感風霜的她來說,肯定是有感觸的。因為,是Mark Darcy讓她知道──她只要做她自己就是最美麗的女人、她是值得被男人好好愛惜的優秀女人。還有,她是──「Bridget Jones」。

 

  所以,女孩們以及女人們,別再回顧那個像Daniel的壞男人了,找個會讓妳覺得「Like A Virgin」的Mark Darcy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