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

 

 

  國電影,我看的非常少。而泰片給我的刻板印象,幾乎總是走驚悚靈異路線。上個星期回老家,六日兩天我都泡在泰劇《愛情的滋味》裡,因為男主角Ken那張臉蛋長得好俊帥啊!膚色白皙、長相溫柔、身高身材也沒話說。就外在而論,是很完美的亞洲男人。

 

  大學同學曾經和我說過,混血的泰國人男帥女美。那時她才剛看過《愛在暹羅》(รักแห่งสยาม),便向我推薦裡面的演員之一,也就是馬力歐(Mario Maurer)。當時,我只覺得他好生俊美。但由於我對泰國一點興趣都沒有,因此聽聽就算。

 

  幾年後,馬力歐所主演的純愛電影《初戀那件小事》(สิ่งเล็กเล็กที่เรียกว่า...รัก)於台灣上映。於是,這名長相俊俏的男孩再度進入我的記憶裡。不過,我那時對阿牛執導的《初戀紅豆冰》(Ice Kacang Puppy Love)更有興趣,也先看了這部電影。時至今日,我才欣賞《初戀那件小事》。

 

  許是泰語的關係,也加上實在可愛之故,從馬力歐嘴裡吐出的字字句句都顯得滿是蜜意與柔情。難怪當初同學看過《愛在暹羅》要和我大力推薦了。

 

  《初戀那件小事》所敘述的故事,是你我都曾經歷過的。青春年少時,女孩為了喜歡的男孩,讓自己變得更美更好,就是希望他能夠注意到自己;上課溜出來,只為經過他的教室,看他一眼;遠遠站在操場旁,看他在比賽時的認真與英姿。他的一舉一動,都能引起她內心的海嘯。那感覺好強烈,強烈到小小心臟無法負荷。因為,那是初戀,是初次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愛戀,一生僅有一次,最獨一無二也最教人難以忘懷。不管嚐起來的味道,是甜是苦還是酸。

 

  只要戀愛過、暗戀過、失戀過,都能在這部電影找到共鳴。故事裡的一對男女是幸福的,他們的愛情來得很早,他們對彼此的感覺也沒有落差。命運之神沒有捉弄他們,只是帶他們繞了一小段路。他們幾番差點就要錯過,但最後還是牽繫了彼此的手,走在同一條人生道路上。承認吧!我們都欣羨這樣的愛情,純粹地喜歡對方。而為了對方,我們會努力付出一切、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追上心目中那個最棒、甚至堪稱「完美」的男孩或女孩。

 

  「初戀」這個題材總是吃香,只要情節不煽情、不過火,穩穩妥妥地描述那青澀時代,還有那份不夾雜任何利益或欲望、僅單純想保有對方美好的戀心,就能打動觀眾,甚至掬好幾把淚──回憶著、感動著、悼念著那美麗過的時光。

 

  同年出品的《初戀那件小事》與《初戀紅豆冰》,同樣在說「初戀」,但結果卻大為不同。或許,《初戀紅豆冰》更貼近多數人的記憶與經驗。然而,《初戀那件小事》的圓滿並也不是不會出現在人生劇場裡。肯定的是,初戀總有忘不了的甜蜜與惆悵。而這兩部電影也都訴盡這般無限相思之感。

 

  看完《初戀那件小事》,我想起五月天收錄在他們第一張專輯中的一首歌〈愛情的模樣〉,幾句歌詞寫道:「你是巨大的海洋,我是雨下在你身上。我失去了自己的形狀,我看到遠方──那愛情的模樣。」還有,「你是誰,叫我狂戀,叫我勇敢地挑戰全世界。」

 

  當年,我特別喜歡這首歌,也曾聽說歌詞所描述的是同性愛人。但我認為,這首〈愛情的模樣〉無關乎同性異性或雙性戀曲,所唱的僅是「愛情的純粹」。而這份愛情的純粹,於《初戀那件小事》裡得到了完美的具現與驗證。

 

  對小嵐(平采娜)還是小莫來說,他們是彼此的汪洋,讓對方的心徜徉其中;是小嵐讓小莫知道了愛情的模樣;而小莫,則使得小嵐充滿勇氣,挑戰了自己與全世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