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

 

 

  星期三,是我二十多年來第二次進戲院看動畫片。長大之後,我就很少看這類型的電影了。除電影台之外,也沒有買票進戲院欣賞過。第一次是參加《冰原歷險記4》(Ice Age 4: Continental Drift)的試映會,而這次是因緣際會選看這部《古魯家族》(The Croods)。我從沒想過動畫電影也可以帶給我和真人電影相同的感動。我好愛這部作品,打從心底的熱愛!

 

  《古魯家族》雖然與《冰原歷險記4》一樣,都刻畫了父親基於保護女兒而對其處處限制與掌控,但本片完全將敘述主力放在父女互動與情感交流上。編劇將「爸爸」的心理描寫得細膩透徹──由於是一家之主,自然要扛起保護家族的責任、擔心女兒因探索新奇事物而身陷危險,或捨不得讓她跟另一個男人走、憑藉經驗過活使得思想固化也不敢嘗試新事物、不願改變並認為「改變」是危險的。而當眾人都接受「改變」時,就只有老爸獨自苦撐面子,處境尷尬。同時,他也害怕,家人有了「新人」就忘了他這個「舊人」。對於「女婿」,他滿懷敵意與嫉妒,激起他身為雄性的鬥爭之心。他想,妻子、岳母和女兒都相當信服這個「外來者」,這怎麼可以!

 

  爸爸Grug一角是由Nicolas Cage配音,是整部電影裡我第二喜歡的人物。Nicolas Cage在《古魯家族》的聲音詮釋非常到位,微微沙啞的雄厚嗓音帶點笨拙卻十分深情,他這個爸爸讓人無可挑剔。現在回想起Grug為求家人安全,將他們一個個丟去對面懸崖,卻自己一人面對險惡環境的橋段,仍讓我熱淚盈眶。

 

  而我第一喜歡的人物,就是女主人翁Eep,充滿生命力的tiger girl,由Emma Stone來擔任再適合不過。Eep討厭黑暗、堅強且勇敢,樂於嘗試並挑戰不可能,同時也抗拒了權威(父親),她根本就是史前時代的「現代女性」。Eep與其父Grug是組鮮明對比,一個喜愛冒險、具披荊斬棘的精神,另一個則墨守成規、故步自封。在此對照之下,更顯出Eep的青春活力與對生命的熱情。

 

  我喜歡編劇強化了Eep性格中tiger girl的特質,有點rough且相當tough。她是「獵人」而非「獵物」;無意流露出的天真(或說「無腦」)散漫是其本性,時而狂野時而俏皮,是隻性感的小老虎。

 

  Eep的生命裡有兩個重要的男人,一是老爸,再來就是令她情竇初開的Guy了。帥氣且聰穎的傢伙,負責聲音出演的也是位帥哥(我曾經認為他好帥,但看了《The Change-Up》之後,覺得他和日本獼猴其實頗為神似)──Ryan Reynolds!可別想成Ryan Gosling囉!雖然這位「Ryan」比較常在銀幕上和Emma Stone配成一對。

 

  Guy的出現讓我領悟到一個道理──好的男人帶妳到充滿光亮的「明日」,而壞的男人則會拖累妳到化糞池。還有,真正愛妳的男人會全心全意地支持妳、鼓勵妳,成為妳生命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Guy不僅是使故事進行下去的「麥高芬」(MacGuffin),也是Eep人生中的麥高芬。他讓Eep見識到不同的風景,也讓她明白她腦袋裡所構思的皆能被實踐,更讓古魯家族知道──一切都有可能,別因對於未知的恐懼給牽絆、限制住了。

 

  除人物塑造出色以外,本片勾勒的史前時代也相當瑰麗繽紛,色彩飽滿且豐富。我特別喜歡行走於陸地的鯨魚、綠色大貓還有粉紅色的食肉鳥。

 

  而關於食肉鳥,有個很有意思的橋段。那就是在食肉鳥初登場時,古魯家族見到未曾見過的粉紅草原,沒想那卻是一大群鳥兒在地上停留。當可愛的粉紅鳥群起而飛,翱翔於天空之際,幻化各種姿態,相當壯麗,使得古魯一家看得癡醉。但下一秒,牠們卻直往地上的一隻鯨魚衝去,並將其環環包圍。過沒多久,如食人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嗑光一頭牛般,鯨魚也僅剩一副骨頭,半點肉也沒剩。傳達了「外表看似可愛或美好的事物,卻可能隱含殺意或不友善」的訊息。這個世界太過執著於表面或片面,反倒忽略或輕視了內裡。

 

  我很慶幸,四月是由這麼棒的動畫電影作為開頭。搭配著電影,主題曲Shine Your Way》歌詞也同本片一樣勵志,節奏輕快,聽來令人愉悅(請點Owl City,這個男孩好強大)。我想,改變不全然是壞的,得要帶著勇氣去嘗試,才有突破的可能。而光亮的「明日」(還有好男人),觸手可及!面對著太陽,抬起手,感受那充滿熱力的光芒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