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

 

 

  星期天於奇幻影展連看三場電影,除了藍絲絨》之外,另外兩部《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Mientras duermes)、《作家想太多》(A Fantastic Fear of Everything),我都挺喜歡的。

 

  今天先來說說《作家想太多》這部電影。喜歡看喜劇片的人對Simon Pegg應該不陌生。就算不是他的忠實影迷,至少也看過或聽過他的作品一、兩部。如果你喜歡喜劇,卻還不認識他,那我誠摯地建議──趕快來「領略領略」這位英國笑匠的功力吧!

 

  本片描述一位童書作家轉換跑道,因撰寫劇本之需,而開始研究維多利亞時期的連環殺手,把自己搞得鎮日心惶惶、疑神疑鬼,精神就要崩潰。起初看似愚蠢且瘋狂,但隨著劇情發展,就會發現這其實是個以一連串的笑鬧橋段來包裝的傷心故事。

 

  主角Jack不算是位成功的作家,雖然寫過評價不錯的童話,但他本身卻不甚喜歡「童書作家」的身分。他事業無成,在婚姻路上也受到挫折。孤身一人的他,個性有些古怪,其罩門還竟然是自助洗衣店!

 

  透過Jack與他的心理醫師對談,本來走歡笑路線的劇情漸漸開始摻進了淡淡的藍色。觀眾和Jack一起抽絲剝繭,並努力揣想:「究竟為何會對自助洗衣店感到恐懼呢?」結果,原因是來自於Jack不開心的童年。媽媽當初就是在自助洗衣店遺棄了他,讓他從此成為無依無靠的孤兒。這份被封鎖起來的記憶裡,另外還有一雙眼睛在黑暗裡窺視他;有個聲音盤旋在他腦海揮之不去……

 

  末了,謎團解開,那雙躲在暗處的眼睛是和他曾有類似遭遇的警探;而那個聲音,是想要和他合作凶案劇本的監製,也是疑似曾傷害過他的男人。

 

  在Jack和心理醫師的談話過程中,醫師要Jack想想自己為什麼感到恐懼,並以一個小女孩害怕香蕉的故事為例,說明小女孩真正害怕的不是香蕉,而是因投射作用,將原本令她畏懼的東西投射在類似的事物上。藉此推論,小女孩極有可能被侵犯過,所以她將恐懼投射到與那東西類似的──香蕉上。

 

  Jack也是如此,他害怕自助洗衣店的原因不僅是母親當年將他遺棄在那裡,更是因為洗衣機運轉時那一圈一圈的迴旋令他聯想到眼珠。或許就是那名侵犯者的眼神,烙印在他的內心深處使然,他將那雙眼投射至圓形的洗衣機門。

 

  接近尾聲時,身為劇本監製的Harvey Humphries終於在Jack的新書發表會上與他見面。從Humphries的言行舉止來看,他對Jack抱持相當的好感,暗示了其同性情結。而那個不知名的聲音也正在此時竄進Jack腦海裡,與Humphries的聲線重疊,一切不言而喻。

 

  看完《作家想太多》後,我真的覺得Simon Pegg好可愛。Jack這個角色神經質的部分讓我很有共鳴──雖然不看血腥或靈異類型的電影,但我卻喜歡研究這方面的新聞或歷史資料。到後面搞得自己怕東怕西,或不敢睡覺,或設想自己可能身陷的緊急情況。所以,為避免讓自己精神緊繃,我現在比較不會那麼「積極地」查詢有關連環殺手、凶案實錄或鬼故事等逸聞了。

 

  本片風格活潑又有趣;場面調度也如這齣喜劇令人玩味;劇情好笑且不空虛,環節設計甚至可以說挺縝密的。結尾收得恰到好處,沒有冗長、拖泥帶水之感。不確定目前奇幻影展的此片場次是否都已完售。對於還沒見識過Simon Pegg搞笑者、喜歡英式幽默的人,以及熱愛喜劇電影的你,皆非常推薦《作家想太多》,值得一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