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  

(*Pic fromhttp://nomorepopcorn.wordpress.com/2011/04/07/minding-the-gap-blue-velvet/

 

 

 

  天在金馬奇幻影展看了David Lynch在一九八六年推出的作品《藍絲絨》(Blue Velvet)。老實說,和我的想像有落差。但我所謂的落差,不是在說這部電影不好看而不符合我的期望。而是,我因手冊上的電影文案將這部電影想得過於扭曲、變態到猖狂。觀影後,我認為這部電影與其說是「變態」,倒不如說是「病態」。

 

  電影裡的一句台詞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It's a strange world.(這是個奇怪的世界)」或許看完本片會有摸不著頭緒之感,但我們卻可以從這句台詞找出答案,這故事到底想表達的,是一個光怪陸離的社會。

 

  色彩在《藍絲絨》裡也頗值得玩味。藍色、紅色、黑色主導整個畫面,其中尤以藍色最為鮮明。藍色代表憂鬱或冷靜,紅色則帶有熱情、血腥的意味,而黑色給人悲傷、恐怖的聯想。

 

  全片最讓我感到興趣的,不是由Isabella Rossellini飾演的Dorothy,而是喜愛神祕、有著旺盛好奇心的JeffreyKyle MacLachlan)。他對自己發現的耳朵背後到底藏著什麼故事感到好奇;他著迷於爵士女歌手的神祕氣息;他潛入Dorothy家一探究竟,在被她發現後,卻開始了一段莫名的關係;他說他喜歡警長清純的女兒SandyLaura Dern),但實在看不到他因何契機愛上Sandy,只感覺他不過就是把那女孩當作調查案件的夥伴,甚至有些「利用」的意涵。

 

  Jeffrey這個角色令人費解,費解的原因是,他到底想要從這個案件裡得到什麼?他有何目的?促使他調查案件,即使身陷危機也無所謂的理由,單純是好奇與想要以窺視來填滿他那被寂寞侵蝕到乏味透頂的心嗎?

 

  設想男人的立場解讀Jeffrey,很明顯他第一次在酒吧看到Dorothy表演時,就被她的冷豔性感卻隱隱露出憂傷的氣質吸引。之後他假裝是滅蟲工人,混入Dorothy家以取得鑰匙,開始他對這個女人的「探索」。他躲在衣櫥裡,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一切的劇碼上演。而被Dorothy發現後,Jeffrey也因抵擋不住她的誘惑與脆弱,和她展開一段關係──不完全是慾望上的宣洩,還參雜了一些非動物性的情感。

 

  Dorothy滿足了Jeffrey的偷窺慾與性慾,並讓他十足詮釋了男性既定的形象──強壯、勇敢且無畏,甚至給予他權力支配自己(鞭打她、愛她、拯救她)。因為Dorothy的世界裡接觸到的男人就是如此,但卻比Jeffrey更多殘酷及凶狠。當然有一半是出於撫慰和同情,Jeffrey沉浸在這段關係裡不可自拔。

 

  另一方面,他也對警長之女Sandy逐漸產生愛意。SandyDorothy是個鮮明的對比。一朵是純情百合花,一朵則為帶刺玫瑰;一個涉世未深,一個卻早已歷經風霜。兩個不同的女人,帶給他的感覺自也迥異。他喜歡Sandy的甜美與善良,但能給他刺激、興奮的卻是那危險且神祕的Dorothy。而當Dorothy的事情結束後,Jeffrey的世界有了知更鳥,光明自黑暗傾瀉而出,他便也不需要曾被險惡重重囹圄、失去神祕感的Dorothy。因處於安全與幸福中的Dorothy,已無法再給予Jeffrey更具衝擊性的震撼與高潮。她已成Jeffrey生命的過客,僅為他的年少歲月添上一筆香豔且驚奇的韻事。

 

  寫到這裡,我想Jeffrey過剩的動機有點眉目了。或許,他沒有特別想要得到什麼,也沒有特別的目的,就只是想為他乏味的人生來點「特別的」罷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