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8

(*pic from:http://coldcrashpictures.blogspot.tw/2011/05/appreciation-for-violence-butch-cassidy.html) 

 

 

  星期天終於看了《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其實看的原因不是因為它是西部片的浪漫經典,而是為了看Robert Redford當年是如何的瀟灑帥氣,也想知道Paul Newman年輕時到底長什麼樣子。雖久聞Paul Newman大名已久,這卻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很慶幸,藉由本片,我觀賞到這兩位大明星的絕代風華。

 

  如果問我喜歡什麼類型的電影,我答不出來,除了暴力血腥之外,只要是我有興趣的內容我就會看,因此任何類型也都有喜歡的電影。但可以確定的是,老電影和歐洲片絕對是我的心頭好。說到老電影,至少是八年代之前的作品才算,九年代起的電影對我而言彷彿都是「昨天」的感覺。或許應該說,我認為比自己年紀小的電影都算「新片」吧。

 

  老電影特別有韻味,就像Woody Allen在《午夜·巴黎》所呈現那般──舊日風情總是好,卻看今日成惘然吧。不知為何,我總覺得現在的好萊塢演員沒有以前的好看,不管是長相還是氣質,以前的演員都略勝一籌。從第一眼就能看出這人與眾不同,而非現在美是美、帥是帥,但耀眼如星的氣息好似少了許多,總感覺比較偏「普羅大眾」吧。反觀以前的演員,卻渾身上下散發著「我們和一般人不同」的氛圍。說到這裡,別問我所謂「以前」是指什麼,各年代有各年代的icon,但我可以確切指出絕對是八年代之前的風雲明星,而港台則是九年代之前的。

 

  話題回到《虎豹小霸王》這部電影。關於本片的電影名稱,我覺得有些莫名,縱然我看了兩遍,還是不懂當初為何使用「虎豹小霸王」當作《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的中文片名。英文原片名直翻就是兩位主角的名字「布屈·卡西迪和日舞小子」,若非讀美國歷史長大者,不會知道這兩人原是曾經一度橫行美國西部、大名鼎鼎的搶匪。倘若使用直翻的片名,肯定會有:「這兩人是誰啊?」的疑惑。再者,這樣的片名也不會吸引觀眾買票進電影院欣賞。因為光是片名就沒有亮點,那要從何期待呢?但我還是對「虎豹小霸王」這名稱摸不著頭緒,是因為這兩個人如豺狼「虎豹」凶狠,且曾叱吒西部為「霸王」,然後加上他們年輕所以加個「小」字?還是僅稱霸一「小」塊西部之故?我真好奇當初選定這片名的來由。

 

  然而,中文片名除了「虎豹小霸王」,還有「神鎗手與智多星」之稱。這個電影名就蠻容易理解,Robert Redford飾演的日舞小子是神鎗手,幾乎百發百中,但Paul Newman的角色Butch雖能言善道且具領導能力,卻也稱不上為「智多星」。總感覺,「智多星」是諸葛孔明那類型的人物。說來說去,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原片名。中文片名的話,「虎豹小霸王」雖不盡其意,比起「神鎗手與智多星」依舊有氣勢多了。

 

  電影若是用人名當作片名,很明顯地就是告訴觀眾──整部電影就是在說「他/她」或「她們/他們」的故事。所以,《虎豹小霸王》到底在演什麼?從英文片名來看,我們即能得知,它所上演的會是一個叫作Butch、一個暱稱為Sundance的男人電影。

 

  男人電影,總會有幾個女性角色穿插其中,不僅是為了畫面協調,也是調節故事氣氛或扮演關鍵。《虎豹小霸王》設定了兩個男人之間夾著一個女人,這個女人是Sundance的女友Etta,但她也和Butch之間流轉著淡淡情愫。這樣二男一女的設定,令我聯想到一部港片《縱橫四海》,主角群也是二男一女──周潤發、張國榮及鍾楚紅。周潤發和張國榮,也像ButchSundance一個是兄、另一個則為弟。而鍾楚紅的紅豆妹妹和Etta相同,在片裡亦是與詮釋「弟」的張國榮湊成一對,她和周潤發的關係如兄妹卻也有曖昧。其實,女性角色在這兩部作品中,有著柔化陽剛氣息、強化兩位男主角情感羈絆的作用。

 

  《虎豹小霸王》的女主角Katharine Ross,她不算是性感美女,也非走冷豔路線,是嬌甜可人的類型。在一場Paul Newman騎腳踏車載她出遊的橋段,連身洋裝前面開衩,風兒彷彿刻意地想往裡頭鑽,裙襬飄搖,她美麗的長腿若隱若現,深具魅力;還有後半部,她因協助ButchSundance搶劫,穿上鬆垮襯衫、戴著帽子,一身男裝。比起中段她穿著正式外出服的模樣,反而更為性感、誘惑。但畢竟這部電影是一九六九年的作品,加上是西部片,闡述男人的萬丈豪情,女性角色與其地位終究如隱隱若現、暈開的水彩筆觸──淡、輕、薄。

 

  看回兩位主角ButchSundance身上,當我第一次看時就無可自拔愛上Robert RedfordSundance(關於Sundance,待下篇文章再專門敘述),而對Paul NewmanButch卻沒有特別的感覺。我本想,這或許和我本來就喜歡Robert Redford有關。於是,為了確認自己是否出於私心,更是因為喜歡本片之故,我又再看了一次。事實證明,不完全是因為我本來就喜歡Robert Redford,而是相較於SundanceButch的角色性格確實不如Sundance來得鮮明,顯得平板許多。但由於Paul Newman演技精湛,使得Butch一角活靈活現,他是個有夢想且盜亦有道的搶匪、他待日舞小子如手足、他能帶領一群幫眾闖蕩江湖、他能言善道並狡黠、對女人充滿柔情蜜意……如果不是Paul Newman飾演Butch,這個角色很有可能會被Sundance也是Robert Redford掩蓋、吃掉。

 

  不少影迷認為,Butch騎車載Etta玩樂的橋段為本片經典,所搭配的樂曲《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亦然如此。但我卻更喜歡他們四處打劫南美時的插曲《South American Getaway》,聽來輕快,近尾聲時則餘留些許徘徊之感。

 

  我好喜歡《虎豹小霸王》的結構,起初畫面分成兩半,一半佔有小塊黑白銀幕演出西部火車搶匪因被抓包而奔逃來點題,接著切入正片,仍是延續開場的黑白風格,之後在Sundance於小酒館給挑釁者下馬威後漸轉為彩色;而於三人前往玻利維亞的旅途上,又是以黑白畫面呈現,如投影片般一張一張照片播映。抵達玻利維亞時,藉著火車暗棕的顏色帶開黑白畫面,電影又重回彩色。片末,在精彩刺激的鎗戰過後,兩人簡易地包紮完傷口,衝出去準備大幹一場時,畫面卻定格了,只留轟轟鎗響迴盪。ButchSundance會被打成蜂窩掛掉吧?浪漫主義者如我並不會這樣認為,我想他們會逃亡成功,留著一口氣奔出那個小村落與鎗陣,甚至僥倖活了下來,逃到澳洲,落地生根。「搶銀行」,則成為口頭上的玩笑話。金盆洗手後,他們創下了另一個傳說。然而,那傳說是什麼?沒有人知道。

 

 

 Trailer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South American Getawa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