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

(*pic from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官網首頁

 

 

  趕稿的日子總是讓原本就已狼藉不堪的辦公桌更加凌亂。常看到很多人在寫部落格文章或是交談時說自己在「趕稿」,還有幾篇文章沒寫,我都覺得很有意思。當我尚未踏入這一行時,也會將類似的話掛在嘴上,喊著:「我要趕稿!」但說真的,沒有真切體驗過「趕稿」的人們,為了寫作或評論或抒發而「趕稿」,其實要寫不寫都隨你/妳,端看個人自律夠不夠罷了。否則,那才不算「身陷囹圄」呢。

 

  然而,這不是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雖然如此,但仍有些相關,要不然我不會提。常在看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前陣子很熱衷於公視(當然現在也是)。公視真的是非常優質且清新的頻道。我認為,真正有在關切台灣、熱愛台灣的,大概媒體業裡僅屬公視是清流了吧。希望它可以一直這樣保持下去。大四修的一門課,教授那時恰好是公視高層,我忘記是董事還什麼的了。她是一個說話令人著迷且相當有氣勢的女性,待學生也非常親切。我記得我曾經去她研究室喝茶聊天過。

 

  說到公視,不得不提上禮拜六播映結束的戲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它是替我解開生活桎梏的鑰匙。此劇主要探討的是女性議題,尤其是輕熟女族群。情節不浮誇,每個環節都是極有可能發生在你我周遭,甚至自己身上。我認為,每個女人都該看這部戲。無論妳是母親、是婆婆、是媳婦、是人妻、是剩女或是慾女,只要是女人都該看這部寫給女人的戲。

 

  之前新聞報導說,二十代即將邁入而立的剩女「危機意識最高」,而四十近知天命者則「看破紅塵」。接著,播了一段幾個年輕女孩唱著她有錢有車有房,要個男人比她遜作啥。我不禁莞爾,卻又覺得挺悲哀的。要是愛情只剩「利益」或用「衡量」的角度去看待,那也不是愛了。我想,現下許多人只認《梁祝》不過是傳奇或童話了吧。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的女主人翁劉立平,便是目前所謂的「剩女」,之前更難聽的、從日本那傳來的是作「敗犬」。她三十一歲了,和家人住在一起,沒有男朋友,更沒有性生活。縱使沒有結婚,她仍然天天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為什麼?因為性格使然。

 

  明明立平是很好的女孩子,為何幸福卻遲遲不來造訪?看完一、二集後,有個問題慢慢在我心中發酵──為什麼身旁那麼多好女人卻遲遲沒有個好男人疼愛?看看她們的條件,沒有一項算差的。臉蛋漂亮性感的有、青春可愛的更不在少數;經濟獨立,自己可以養活自己;個性容易親近也善良。但共通點就是,她們都「小姑獨處中」。問題出在哪?男人們的視力確定正常、清楚嗎?

 

  漸漸地,我從本劇裡找出了答案與其他道理。原來,有愛情有伴侶不一定幸福,幸福是自己給的,而非從他人身上獲取;原來,相愛的兩個人不一定適合彼此;原來,愛情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備全才可能造就良緣;原來,性本身並不可恥,但要怎麼看待與對待自己的慾望全憑個人;原來,婚姻是一場又一場的包容與妥協,當某方撐不下去時,便破局了。

 

  對我而言,《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已經超越了戲劇,很明顯,它不是形式上的,而是讓觀眾透過「看」的過程,陪著劇中人物去體認、參悟某個我們稱作「生命」的東西。我想,這部戲劇是真正的人們將真正的生活,以細密的心眼一點一滴雕琢出來的作品。

 

  故事簡單卻非常精粹。描寫一名平凡的輕熟女立平(周幼婷),她家有重男輕女的傳統客家老爸、疼愛小孩且操著一口台灣國語的老媽、不中用還失業的大哥、不愛作家事的拜金嫂嫂、表面看似幸福的大姊、道貌岸然或許性上癮的姊夫、討人厭的小姪子。因為受不了家裡逼婚,她「逃離」那已經有點扭曲的家,搬到小套房,自成小天地。而她的鄰居吉兒是愛恨分明,完全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的新時代女性代表。吉兒聰明能幹、美麗強悍,還有魔鬼身材,也不排持各式各樣的「性」,是個截然與立平不同的女子。

 

  吉兒(劉品言)快結婚了,她的未婚夫浩遠既貼心又浪漫。在那方面,他們也相當合契。但吉兒受不了她的媽寶未婚夫總是對她未來的婆婆唯唯諾諾,因此她也選擇「逃離」。兩個女人雖然性格迥異,卻都從某處逃離到另一處,而逼她們想逃的都是「婚姻」。故事快走到尾聲時,她們看似都已將事情解決,也許該說,事情也走到了「結束」的地步。於是乎,一股清新的重生力量從她們心中油然而生……

 

  「所以,到底是怎麼樣呢?」或許你/妳會這麼問。讓我借用一位大哥曾經對我說過的話:「生命是,沒有走到最後一刻我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變化。」我相信,不管是立平或吉兒,還是我們,終會獲得自己想要的,或是更好的。

 

  所以,等待墜落前,我們都要昂揚飛起,不要放棄。

 

 

 

 

 

 

 

*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粉絲頁

 

*主題曲-乾燥花/亂彈阿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