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

 

 

  本想今天只是個普通的星期一,卻意外地因為「雨日前的悶鬱」撩起了好多思緒。年關將至,國際書展於今日落幕,之後要出版的書仍在快馬加鞭製作中。我常覺得自己有點疲於這樣的生活,做了一本又一本的書,書要是大賣,固然欣慰。但不賣呢?就只能告訴自己,下一本會是暢銷書吧。我還算幸運,才踏入這行業一年多,已經有不少本成績不錯。

 

  被針織步驟圖搞得頭昏腦脹,跑去了廁所。窗外,灰陰的天空散布下悶鬱氣息,那是下雨前的苦愁,但今天我竟然很享受這樣的氛圍,悶悶的、微帶濕潤的、有點霉味。我站在洗手台前,往窗外一看,天空呈老鼠色卻透著些許白,看起來溫和近人。我突然想起,大學時,考試後窩在圖書館看DVD的日子。下午踏出圖書館,天氣陰鬱,但舒適。我享受那樣的氛圍。而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感受到這樣讓人自在的灰色氣氛。就在今天,那種「雨日前的悶鬱」又回來了。

 

  本想下班後就回家做些家事,擦個地、煮一頓晚餐之類的,可為了身心著想,還是打算出去晃晃好。約好了老哥,一起吃個刀削麵,我們就去光華那看看最近有哪些DVD值得收藏。路上,聊了許多我最近的奇遇,他也給了不少意見。亂七八糟聊、天南地北聊,聊著聊著心情也舒坦許多。我告訴自己,「好事多磨」,這麼想的話,會覺得平復不少。

 

  望著捷運上可愛的小女娃,忍不住想自己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有自己的孩子。回家的路上,有個小女孩或許是對這熱鬧的街市好奇,她母親牽她時,她總是一直往旁邊、往後方看。但她母親卻兇狠地說:「跟妳說過多少次了!叫妳走路要看路,總是不聽!」我不懂那位媽媽為何要那麼兇,扯著她孩子的手往前走,並嚇阻她不許左顧右盼。孩子對這世界總是好奇,而且妳也可能沒那麼常帶她出來走馬看花……

 

  空氣中,又飄散出一絲絲「雨日前的悶鬱」。剎那間,我是渴求來一場夜晚的驟雨。腦袋裡出現了一段旋律,口隨心轉,我低聲唱著:「眉間放一字寬,看一段人世風光,誰不是把悲喜在嚐?海連天走不完,恩怨難計算,昨日非今日該忘」輕輕哼,細細品,這詞倒有幾分禪意,似也能把這世間說盡。近日總在探求心靈平靜的我,感覺到自己情緒的出口,便是「寫作」。我能從自己的字裡行間獲得莫大的喜樂與安寧。可能是小時的幻想養成了習慣;也可能是某世的記憶深植在靈魂裡。

 

  「雨日前的悶鬱」,訴說的不是一種情緒,而是一種氛圍;它並非屬於狂暴、尖銳的,也非難過或傷悲。反而相當平易近人,帶著溫度恰好的柔意,我很喜歡也想要將自己沉浸於這樣的環境裡。想起高中班導常和我們說:「生命會為自己找出口。」對年少的我而言,這句話當時是難以參透的,僅能從字面去解讀。但隨年歲增長,我漸漸感受到了這個中滋味。無論如何,我相信,我的心會為我找一個最適切的出口。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