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7-1

 

 

  天看到新聞中的林青霞,她唸了龍應台的《香港筆記》、背了李白的《將進酒》,還有李清照的《聲聲慢》。她短髮清麗的模樣,口中念的詩句轉繞在空氣裡,帶有幾分沈韶華的影子,令我想到了上星期天欣賞的電影──《滾滾紅塵》。

 

  在這部電影裡,林青霞扮演的角色似有些像她自己,但她在故事中的名字不叫林青霞,卻作「沈韶華」。沈韶華,很美的名字,很美的人,也很適合林青霞。

 

  電影似酒,有時是高粱,喝下去一口辛辣,可能讓你不敢再嚐;有時是紅酒,香醇濃厚,值得啜飲細細回味;有時是清酒,看起來像白開水純淨,喝起來比白開水順喉,於是你一杯杯灌下,沒料其後勁把自己給弄醉了。

 

  而《滾滾紅塵》是哪一種酒呢?我思考著,不大確定,但我很確定它後勁極強,強到讓人難以抵擋。看完本片的當下,我不認為這部作品如未觀影時所想的那樣「經典」。但開始回想電影情節後,我越發喜歡《滾滾紅塵》,更愛本片對於人物之刻劃描寫,在「對比」的手法下,角色顯得更為深刻、真摯。我想到《水滸傳》,國文老師曾說過《水滸傳》為何是經典鉅作的原因之一是,每個人物皆具其性格、其特色,令讀者印象深刻。而《滾滾紅塵》亦是這樣的電影,主要角色都有鮮明的氣質與模樣,而非模模糊糊淺淺淡淡看過即忘,彷彿是以刀子一刀一刀刻下劃下,雕琢出來的,如韶華、月鳳、能才、余老闆……。

 

【三毛】

  不少人認為,三毛寫了《滾滾紅塵》這劇本是影射張愛玲與胡蘭成,但我在觀影時或是觀影後,完全不認為有那麼一處是在描寫這對曾經愛戀過的男女,反而更像是三毛將自己對愛情的感受塑造出一個故事去圓滿。

 

  談到三毛,我不算真正有看過她寫的書。只記得,高中時上國文課,老師幫我們補充課外閱讀,就是讀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片段。老師那時曾說,在她少女時期,像我們那樣荳蔻年華,好羨慕三毛有著如此飄浪的經歷。而在我們看完這片段作品後,大家也都好喜歡三毛,並惋惜她與荷西之間沒能攜手走到最後的愛情。該是難過的、該是悲傷的,許是三毛與荷西的種種甜蜜撼動了我們的心;許是三毛短暫卻精彩的一生,令我們嘆息。我永遠忘不了,全班女生讀完那摘錄文章後,個個帶點傷感、遺憾的神情。

 

  三毛筆下的沈韶華,是個作家,寫了篇半自傳的小說《白玉蘭》,就像三毛寫了半自傳的劇本《滾滾紅塵》;沈韶華對能才說過,要是她再早些年遇見能才,或許就寫不出那樣多動人的文章。是啊!忙著沉溺於愛河裡,戀愛中的她滿腦子想著念著都是那男人,故事呢,暫時擱著,無心思索更多。這難道不是三毛借了韶華的口,闡述自己身為作家的感受?戀愛時,她或許還能夠寫文章,但怎麼寫都不會如此強烈、執深,因為她幸福得無暇以顧其它。但嚐過愛之苦恨與愁傷,她卻更能將情緒發洩、揮灑在那一張又一張的稿紙上,創造出一篇又一篇打動感動人心的文章。

 

  我眼裡的三毛,是沈韶華;我心中的沈韶華,也是三毛。但她的具體形象,卻是林青霞來詮釋,就這樣罷了。

 

0127-0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物】

  前述提到,《滾滾紅塵》中對於人物刻劃細膩,我認為它是細緻到拿來研究都不為過。用了不少「對比」以凸顯角色性格,如韶華比月鳳、能才較之余老闆,看出其對世間、對愛情等價值觀迥異。

      A.   韶華V.S.月鳳

韶華與月鳳(張曼玉)是至交,但性格卻南轅北轍。韶華不愛問世事,不喜歡碰觸政治或憂國憂民,她只願在她的天地裡與心愛的男人共享蜜意,與她的好友開心地暢快人生;而月鳳,為了她的愛人,她願意一切都與之相隨,縱使丟了性命亦無怨無悔。她極富正義感,她認為這世界需要改變改革,而她,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她願肩負這項使命。

 

試問女性讀者,妳認為自己像韶華還是月鳳?或兩者皆非?世上女人百種面貌,但像韶華或月鳳者皆不在少數。面對愛情時,韶華仍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要世界以她為中心運轉,她盼能才別再淌渾水,與自己遠離塵囂紛擾,莫問俗世與俗事;再看到月鳳此角,卻是一心一意地往她男人的方向前進。古語有云:「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月鳳即是如此,她決意和那個男人看著同個方向,並肩前行。

 

B.  能才V.S.余老闆

就如電影所見,能才(秦漢)是懦弱男子,他始終無法對韶華付出同等量的愛。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背離韶華。在韶華最脆弱最需陪伴時,他人在那裏?他為何能對另外一個女人說出向韶華說過的話,喊另外一個女人「小傻瓜」?為何面對潑婦言語攻擊時,不是他挺身出來捍衛韶華,而是韶華解圍還替他擋了一架?跳上船時,他雖被擠落船艙,但他終究是沒有如余老闆的堅心決意,義無反顧地跳下船回到碼頭,對韶華說:「讓我照顧妳!」

 

韶華是笨是傻是蠢是呆,但她此生最愛就是能才,所以她無法割捨。縱使這個男人曾傷透了她的心,但為了那句無語的「我愛妳」,她軟了心、回了頭,於是再度淪陷在這該死的愛情裡。

 

反觀余老闆,他沒有能才的俊秀外表,沒有能才的翩翩氣度,但他有付熱情寬厚的心腸,願為佳人赴湯蹈火在所不惜。面對韶華的態度,他不慍不怒,他只願長伴身旁,就算韶華的心永遠不屬於自己。余老闆憑著對韶華的疼惜與愛憐,他捨棄了另一端可以開創的新天地,要陪著韶華守著這兵荒馬亂的動盪。他和韶華都是在愛情裡相當堅強且執著的人兒。無奈愛神就喜作弄,不愛的就是不愛,沒感覺的就是沒感覺,願打願挨誰受誰擔?天下總有癡情人,莫笑他人愚昧,終有一日或許我們也會遇上這樣讓我們顛顛瘋瘋的對象。

 

0127-2

 

【女女情愫】

  我想,不少人在一生中應對同性也曾產生過懵懵懂懂的情愫。至交好友,總有些動作是外人參透不了的曖昧。那個人,你很清楚他/她對自己而言相當重要。在生命裡,少不了他/她的參與。若他/她不在身邊,可能自己會有點畏冷;若他/她在身邊,你會感到滿足、安全。因為,你很明白,那個人是站在自己這邊的。

 

  同樣地,韶華有月鳳,月鳳有韶華,她們手帕交比不少對的親手足還相親相愛。我之所以很喜歡《滾滾紅塵》,並不是因為有什麼可歌可泣的愛情在其中,而是韶華與月鳳的情誼令人動容。尤其是月鳳去找失戀喪志的韶華,她見到韶華躺在床上。房裡潮濕且陰暗不堪,還滲進了髒水,而虛弱的韶華就躺在一張小小的床上,她無心顧盼周圍,只想靜靜地躺在床上任憑時光流動。月鳳不捨地將韶華抱進懷裡,並給了她一顆栗子。韶華沒有將那顆栗子送入嘴裡,反接過栗子送到月鳳口中,說了一句:「心被狗吃了。」很明白,韶華怨的是能才,卻似乎也在對月鳳開玩笑──就跟著妳男人去了,現下才來找我,心被狗吃了?

 

  韶華的話音消散在凝滯潮氣裡,她與月鳳相擁而泣,心酸、心疼、心痛,她被傷害,她自然也不好過。淡淡的同性情愫於此橋段盡現,而這也是本片裡我最喜愛的一幕。

 

【台上台下】

  戲裡,韶華與能才愛得濃烈;戲外,林青霞與秦漢也是情意正濃時。戲外的化學作用蔓延至戲裡,互動格外真摯,就像沒摻半點水的威士忌──純、烈、厚、深,無虛無假,也將觀眾的情緒更引領至故事裡。只是,現實生活中的林青霞比韶華清醒多了。我想,若林青霞真是韶華,她會選擇待她永遠好且不離不棄的余老闆。因為,那才真叫「幸福」,如她現在所示世人那般。

 

  或許,一切皆休莫再說,紅塵滾滾中,風花雪月早已盡遷,如做了一場又一場筋疲力竭的大夢,消融於那首歌的字裡行間。

 

 

起初不經意的你 和少年不經世的我

紅塵中的情緣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想是人世間的錯 或前世流傳的因果

終生的所有 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本應屬於妳的心 它依然護緊我胸口

為只為那塵世轉變的面孔後的翻雲覆雨手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於是不願走的妳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滾滾紅塵裡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