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7

 

 

  覺醒來,一打開電視轉到電影台,看到右上方一行「Dracula」,我便放下遙控器,不再流轉其他頻道之間。

 

  一直以來,我都相當喜歡以吸血鬼作為主軸的故事(《暮光之城》不算),尤其是將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的原著小說《德古拉》(Dracula)改編而成的電影,像是荷索(Werner Herzog)1979年和克勞斯金斯基(Klaus Kinski)合作的《吸血鬼》(Nosferatu the Vampyre)、吸血鬼迷或德古拉迷絕對不能錯過的《吸血鬼:真愛不死》(Bram Stoker’s DRACULA),還有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和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The Vampire Chronicles),皆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品。

 

  昨天下午在電影台上看到的《吸血鬼》(Dracula)同樣和荷索的《吸血鬼》同為1979年推出,但與荷索的版本迥異,少了份詭譎、恐懼,更添了幾分浪漫與唯美。我相當喜歡本片的美術設計、運鏡和畫面結構,色調雖偏灰暗,卻不會令人感到不適,反倒柔和。就同樣的改編故事而言,或許比不上前述所提之荷索的版本以及《吸血鬼:真愛不死》。但論本片中對女性主義的隱喻,我個人覺得非常有趣。基於此因,我也相當喜歡這部電影。

 

  露西(Kate Nelligan)原與強納森是對愛侶。某日,強納森的客戶德古拉伯爵(Frank Langella)到家中作客,眾人相談盛歡。而德古拉早已看上露西,要她做他的新娘。是夜,德古拉先魅惑了露西好友米娜。待露西與米娜入睡後,略施小計引誘露西離開房間,讓她悄悄與強納森幽會。這時,德古拉便潛入房裡,將他那獠牙湊上米娜白皙的頸肩。隔日,米娜便沒了聲息,之後化成吸血鬼。其父亞伯拉罕凡赫辛(Laurence Olivier)為使女兒的靈魂得到安息,忍痛手刃米娜。而這段期間,露西與德古拉滋長愛苗,她執意要作德古拉的新娘,還把整個人交給了德古拉。強納森為了「拯救」未婚妻,與凡赫辛教授一路追到碼頭,跳到開往羅馬尼亞的船上,決意除掉德古拉。一場激烈爭鬥中,德古拉被吊上船桅,曝曬於陽光下,而原本瀟灑帥氣的一張臉,頓時潰爛且蒼老。露西望著愛人的那副模樣,不禁悲從中來;強納森終放下心中的那顆大石,因為他心愛的露西又回到自己身邊。但真是如此?不消許久,船桅上已不見德古拉身影,只見那黑色斗篷如暗夜蝙蝠飛翔於天際,繼續往羅馬尼亞的方向前進。而凝視著天空的露西,唇邊正掛著一抹微笑……

 

  除去「吸血鬼」這項元素,站在「愛情」的角度來思考本片,便是在敘述兩個好朋友A(露西)與B(米娜)愛上了同一個男人C(德古拉)。但C喜歡的,卻是其中已有男友的A。於是,他先接近另外一個單身且純真的B,同時博取A的好感。達到目的後,BC而言,便無利用價值,但B早淪陷在A的手中萬劫不復,願為愛情奴隸(在片中即為「米娜化成了吸血鬼」的呈現)。深愛著AD(強納森),不願相信A移情別戀愛上了C他認為A是被迫的,因此處心積慮非除掉C不可。因為D天真地認為,要是C死了,他就能和A重修舊好。A劈腿了CD,表面上回到C身旁,但A的芳心終究還是落在D身上。

 

  露西是一個自主意識相當強烈的女性角色。從她初次見到德古拉,慧黠的應對以及自信的態度;再到她隻身反抗父權勢力(強納森、凡赫辛及其父親),堅決守護愛情那份勇氣。在在都可看出,露西的女性形象是相當現代化的,她選擇自己真正的所愛(我不認為德古拉有魅惑她,是露西自願愛上德古拉),並且為對方付出。比對米娜的懦弱,更凸顯了露西在面對男人或愛情時,總是更為執著且堅毅。縱使強納森深愛著自己,但她寧願選擇自己所愛。而米娜,便是屬於那種明知對方只是玩玩,卻認真不肯放的天真派角色。

 

  以「女性」的角度,用「愛情」的觀點來解讀這部電影,的確饒富趣味。故事若直直順順地看過去,是體會不到個中滋味。轉個彎思考,本部《吸血鬼》實有這樣多角複雜的戀愛關係蘊含其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