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4

 

 

  時候,我常對著電視機裡面的人說話、對著芭比娃娃說話,或者自言自語,來排解寂寞與無聊,自己成為一個世界。弟弟小我三歲,剛搬下去中部時,他還是個嬰兒。對三歲的我而言,新家的所在地是個非常無聊的地方。在弟弟尚未學語前,偶爾會和隔壁鄰居的孩子玩,一對兄妹,哥哥大我三歲,而他妹和我同年。那個男生對我很兇,常會因為我不懂遊戲規則因此罵我白癡。這種情況多了,我也不喜歡和他們遊戲;之後,在家附近的小巷騎腳踏車,發生了一些事,我當下覺得很不舒服卻沒有意識到那是不對的。直到有天,我才瞭解,這種事情本就不該發生。於是,那時的我睡前常常流淚,自言自語,然後墜入自己的幻想世界裡。而自言自語,如今已成了一種習慣,就好像在另一個空間裡,有個人和我對話一般。

 

  小時候,我渴求自己快快長大,因為大人可以決定做很多很多不一樣的事;但現在,我二十好幾,距離十八歲成年人的定義,也有六、七年了。我享受著身為大人的感覺嗎?並不會;我喜歡自己長大的感覺嗎?答案是,很討厭。而且我還發覺到,長大是邁入衰老的過程。我感受到,原來我的身體長大了,但我的心靈卻沒有跟上身體的步伐。我依舊任性,想上班就去上班;脾氣一來,不管是面對誰,我都會耍性子;生病時、疼痛時、委屈時,我想起爸媽就會想哭,想趕快回家找爸媽哭訴。無論從哪一方面來看,我都是個相當不理智且不成熟的傢伙,但我總告訴自己要忍耐,因為我是大人,卻也開始與那個「孩子的我」在腦裡、心裡拉鋸不下。

 

  然而,就在前天,我邂逅了一部電影《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在觀賞的過程,我被這細膩極致的作品感動到淚流不止。有太久太久,我沒接觸到令我思緒如此沸騰的電影。基於熱愛,昨天我又再看了一次。雖然沒有哭得比第一次觀賞時慘,但仍流了不少淚。

 

  Lars此角是由Ryan Gosling飾演,他是個相當內向且不擅長與他人相處的「小男孩」。Lars會這般封閉自我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母親因他難產而死;父親雖然養育他卻始終對他冷漠;哥哥長大離了家,和嫂子組成家庭回鄉,兄弟倆也已無話可說。嫂子很努力想要將Lars拉進家裡,想要讓Lars感受到「」與「家庭」的感覺,但總是無法突破Lars的心防。

 

  但Lars在面對他的充氣娃娃Bianca時,他卻能侃侃而談,並且感到舒適自在。BiancaLars而言,是個確切的、真正的存在,並非為他人眼中一大塊塑膠製品。其實我們不難發現,Lars口中的Bianca的身世與想法,就是Lars他自身的感受與人生歷程。BiancaLars對「自言自語」的具體呈現,也是一個他理想中最好的「陪伴」──Bianca總是會依著「他的意志」行事,她所有的一切都在Lars的掌握之中。面對這個「定數」,缺乏安全感的Lars因此有了安全感。

 

0124a

 

  我想,在「一般大人」眼裡,總會認為像Lars這樣「外表是男人,內心卻是小男孩的人」是個不折不扣的怪胎吧!倘若今天是個小孩對著自己的玩偶說話,告訴大家──這個是我的新朋友,她叫Bianca。或許很多人會置之一笑,或覺得孩子可愛或認為孩子想像力豐富,幾乎很少人會想:「這孩子奇怪,是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嗎?」因為他是孩子,所以人們憑「經驗」判斷:孩子長大了,懂事了,自然就知道那只是個玩具,不是真正的人。

 

  而問題出在,Lars長大了,他被認為要懂事、要能與他人自在相處、要能融入這整個大環境中。但他卻把充氣娃娃當成真人來看待,不僅不符合「常理」,且顯得既荒謬又可笑。不過,這個故事難能可貴之處便是在,Lars周圍的人都好在乎他、好愛他,他們願意和Lars一起把名喚Bianca的娃娃當作「真的女孩」來對待,願意一起陪Lars走這段進入「大人世界」的路程。

 

  Lars畢竟沒有精神病,他終究希望大家看他是個正常人,所以他努力邁向「大人」這個目標。他意識到,Bianca說到底都不是個真正的「陪伴」,他隱隱約約感到同事Margo或許能夠成為他的「伴侶」,因為Margo有著與自己同樣的天真與孤獨;因為Margo是活生生的女孩,她打保齡球的樣子十分可愛;因為Margo可以和自己生小寶寶,讓他有個「家」,還能讓他確切感受到「愛」。於是,他動念了,要揮別心中那個小孩(或說是Bianca),可這是件很痛苦很掙扎的事。但為了面對接下來的人生,Lars不得不這麼做,他給了Bianca深深一吻,並抱著她一起走向湖畔。他終究還是告別了那個可以讓他盡情「自言自語」的對象;終究向心中的孤寂與童稚說再見;他已經準備好打開他的心,從「自我世界」正式走入「大人(大家)的世界」。

 

0124b

 

  最後一幕,Ryan Gosling真的太讓我驚艷。Lars仍在「自我世界」時,他的眼神是很渺茫、虛幻,且相當柔軟,是那種軟到一壓就恢復不了原狀的「軟」,感覺他是以自己的意志硬撐在這個環境裡。然而,當他決定要走入「這個世界」後,他的眼神變得非常明亮,有如雪地之上黑夜之中的星星──清亮澄澈,散發出一股無可動搖的堅定凜冽。就在短暫的時間,Gosling就能做出如此徹底且成功的轉換,確實撼動我觀影的情緒。

 

  我好喜歡Lars這個角色,甚至相信有個人叫作Lars,他住在美國鄉下小鎮上,他曾有過一個女朋友Bianca。而Bianca離世後,他和之後的女友Margo結婚,並與他親愛的哥哥嫂嫂同住,還育有兩個(或三個)孩子,目前正幸福快樂地生活著享受著他的家庭與人生。

 

  以電影來說,《充氣娃娃之戀》是部細膩得恰到好處的電影,它不會細膩得過火而讓觀眾看不懂;它不會自以為細膩實則破綻或缺失百出。無論從劇本、演員、配樂等方面來看,全部都是環環相扣且巧妙妥當的安排。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完美無缺,但這部電影,我找不到也看不到漏洞,或許說是我不願也不想。因為,我打從心底深深愛著這部電影,打從心底深深愛著Lars這樣可愛的「小男孩」,他真的好努力要讓自己成為「大人」。我想,我也要好好努力。

 

 

 

 

 

 

 

【延伸閱讀】

從男孩到男人的旅程 "充氣娃娃之戀" (Lars and the Real Girl)

 

 

 

 

 

 

 

 

 *Soundtrack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