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

(Pic from:http://www.blackfilm.com/read/2012/12/gangster-squad/the-gangster-squad-4/

 

  晚終於看到掛意已久的《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想當初看到預告便感血脈賁張,卻也擔憂這部電影不如意料中好。幸好,我是多慮了。

 

  觀賞《風雲男人幫》不需秏費腦力,劇情順暢不拖泥帶水,步調頗輕鬆,鏡頭乾淨俐落(慢中有快或武戲停格都令我印象深刻),節奏適切,演員陣容堅強,情感不浮濫,配樂、服裝、場景幾乎無可挑剔。是的,待正式上映時,不用遲疑,請買票進電影院看吧!

 

  但我很確定,本作不會讓我在年度總回顧片單上寫道:「今年愛片之一」。的確,《風雲男人幫》各方面都表現出了該有的水準與氣度,就像個好學生德智體群美樣樣都有甲等或優等,但事過境遷,人家不會記住這個好學生確切的五官輪廓,只記得這個人的成績蠻不錯。若要給個位置,不會是風雲人物,卻也不是大家都沒印象的邊緣者。一提起他,便會說:「喔!是他啊!對呀,成績還不錯。但我忘記他到底長什麼樣子了,好像長得不難看。不是嗎?」界定似有些尷尬且模糊,簡單來說,即「不上不下」,稱其中等亦仍失精準。

 

  當然,還是有個角色讓我愛極──那便是由女性同胞的頭號男友(曾有篇娛樂新聞是類似這樣開頭的)Ryan Gosling所演出的Jerry Wooters。Gosling在《風雲男人幫》裡依舊帥氣,但一開始個性無爭的他,說話語調柔軟,我得承認,承其那黏呼呼腔調的Gosling初登場時有種同志氣息瀰漫在他周圍,與他在《落日車神》(DRIVE)裡寡言卻渾身散發性感男人味的形象迥異。於Emma Stone所飾演之Grace出現後,男人味才一點一滴顯露,證明像他這樣的男人,是要有個女子在他身旁能襯得出他的帥氣。

 

  由Gosling詮釋的Jerry一角,是本作裡心腸最柔軟的人物。像Sean PennCohen是為了追求至高無上的權力(他要當洛城的皇帝)而狠暴而毒辣;Josh BrolinO’Mara則是為他的榮譽、責任與正義,選擇不停戰鬥下去;Emma StoneGrace好比維納斯,是愛的化身,為愛不怕丟命。

 

  看回Jerry,他從原本拒絕加入小組(「全城都淹了水,你該穿上泳褲,而不是拿起水桶。」)到將其餘眾人從監獄裡保出來並願意加入的轉折點,竟非全為他的女人Grace,而是因為他看到總是與自己開心談天、努力在街頭討生活的擦鞋小弟無辜成為Cohen爪牙的槍下亡魂之故。心地柔憫如他,更落下了一滴男兒淚。單慿這段,說Jerry是整部電影中心思最為細緻的角色也不為過。

 

  套個武俠模式來思考,Jerry似有俠骨,他如浪蕩江湖的遊俠。古云:「有所為,有所不為。」這句話頗適合用來形容Jerry。他不是不願意為這個城市拋頭顱灑熱血,也不是不想要有個安逸美好的未來,而是他「無爭」。但見到無辜弱小被欺,或其份內應行之事,他仍選擇「有所為」;他不與濁流共漂於世,也不似O’Mara一頭熱地栽進工作裡,更非一名鄉愿,這即是他的「有所不為」。我為何會這麼欣賞Jerry的原因確實承上述(但也有三成是因此角為Gosling擔綱)。

 

  然而,如果將Jerry與《落日車神》的Driver相較,我認為Driver發揮的空間比Jerry一角多得多了。Driver沉默寡言,少了台詞烘托,便需要畫面與表情以呈現此人性格(就是多為內心戲);但滿溢柔情的Jerry,外型玩世不恭,初見還道是個浪蕩子,這樣的角色對Gosling而言其實不難拿捏。兩個角色性格設定迥異,可我較喜愛《落日車神》中的Gosling,原因無它,只因Driver這個角色更有故事張力且具挑戰性。

 

  Ryan Gosling在《風雲男人幫》中的扮相十分帥氣迷人,再搭上軟黏的腔調,頗顯性感。但我這次不會冠上什麼「Man’s icon」或「Sexy icon」給他就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