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在所有赫本的照片中,我最愛的其一)

 

 

一晃眼今年就要結束了,日子過得太快,真怕一恍惚我就要進入而立之年。翻了翻今年的年誌,比起去年似乎較沒那麼常去電影院,下半年除了影展之外幾乎也不怎麼去。現下就只愛翻翻自己喜歡看的書,玩玩實體扮家家酒,我喊那它作「克難廚房」。閒話不多說,現就來回顧二○一二年間去電影院看了哪些電影吧。

 

Jan. 4部
*《給未來的我》(L'âge de raison)
法國電影總擺脫不了愛情,不知為何,法國就是給人一種浪漫的感覺;法國人感覺無論男女的拿手絕技就是談戀愛。刻板印象使然。《給未來的我》溫溫軟軟的小品。
*《巴黎妓院回憶錄》(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傷心的過往。無情的不是婊子,是那自命風流的命根子。裂嘴女雖看來可怖,但那一幕幕的心碎歷歷在目。就算她們是讓男人飛上天的青樓女,但終歸是女人,一旦陷入愛裡,同樣也奮不顧身。
*《重金屬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敲到我心的紀錄片。為了夢想你能堅持多久?縱使髮已花白,還要戴上老花眼鏡,牙齒掉光光,你願意為夢想繼續打拼麼?真他牛的無敵熱血大叔,我不相信皇天會負苦心人,你們永永遠遠是我心中的Super Rock Star!
*《少年歌德的煩惱》(Goethe!)
前陣子看到公視有播,為了想多看Alexander Fehling幾眼,於是乎和媽媽說:「這部片的男主角很帥喔!」媽回答:「是喔。」我說:「嗯,但是我看過了。」我媽就拿起遙控器,將頻道轉走了。這部電影也是小品,感覺想把格局作大,但故事內容原本可擴展的張力就小,自然也不會成氣勢磅礡的作品了。喜歡Fehling的朋友,本片必收!

 

Feb. 5部
*《落日車神》(Drive)
Ryan Gosling帥死人不償命之作。除了文戲之外,其餘我都好喜歡。Ryan在本作的形象甚為強烈,於是乎,現下聽到有歪果仁的名字是Ryan的,第一念頭就是──嗯,帥哥!不過呢,事實總是與想像差了一大截。
*《王者逆襲》(Coriolanus)
我要是英文系教授,定會要學生去給我看這部電影再與莎士比亞原作作比較寫成期末報告。挺喜歡這樣的改編,但那天太累,我有一段時間在與周公下棋。光頭佬你他牛的真是戲精!不要對任何人掏心掏肺,是《王者逆襲》給我的啟示。
*《震動性世紀》(Hysteria)
我愛這部電影!女人至上!性這玩意兒,必須得到滿足,否則是很難收拾的。感謝震動器的發明,拯救了床伴不中用或沒有床伴的女人。「Hysteria」現意為「歇斯底里」,由來相當有趣。讀者若想一探究竟,可查詢這一詞或是直接觀賞本片。
*《愛我,還是他》(Take This Waltz)
個人今年的愛片之一。愛情到底算什麼?忠貞到底是什麼?堅守沒有熱情的關係,有什麼意義嗎?或許這部電影可以給些答案或啟示。但,我願意相信《笑傲江湖》令狐沖和任盈盈那般的神仙眷侶,閒雲野鶴常相守。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ylin)
也是個人今年的愛片之一。性感icon瑪麗蓮夢露,不是由肉彈尤物史嘉蕾嬌韓森飾演,而是蜜雪兒威廉來詮釋,性感的氛圍少了,但卻添了幾分嬌憨傻氣,著實惹人憐愛。

 

Mar. 4部
*《強‧艾德格》(J.Edgar)
由我喜愛的導演之一的柯林伊斯威特執導,李奧納多挑大樑飾演曾叱吒風雲的胡佛,火花該是有的,但似乎缺乏了好幾味,雖是具有水準的電影卻甚少給人強烈深刻的印象。目前我能回想起來的、印象最深刻的場景就是兩人推倒打了一架後那爆裂之吻,浪漫極了!
*《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
那健壯的下巴與下身,非屬Michael Fassbender不可。不喜歡這中文片名,實在冗長,而且那「愛」字根本就是贅字。如果我英文夠好,我會想和導演討論,其實這沒有什麼SHAME不SHAME的問題,就只是很喜歡很想要一直作作作,哪裡SHAME了?而且男主也沒有姦淫任何人呀,皆屬合理且合法範圍,到底何SHAME之有呢?
*《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To Kevin)
不由得想到之前美國校園發生的慘案。凱文怎麼了呢?媽媽,凱文到底怎麼了呀?我好喜歡這部電影。我不在乎凱文到底怎麼了,但我知道他過於偏執地認為母親討厭他,而母親也從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她內心最深處的「愛」。電影漸入尾聲時,我痛哭了,情節敲到我心弦。一對不懂得「愛」不知道「愛」的母子在某一瞬間才知道原來彼此是有羈絆的。
*《逆轉人生》(UNTOUCHABLES)
好片,好棒的電影,黑白搭配得真好,音樂也讓人好HIGH。就是那麼溫馨可愛的精彩傑作。看過很多影評或心得切入點是UNTOUCHABLES的字面意義,但我建議,就別想那麼多,看就對了!冷暖世間,總有一兩個有心且善良的人。原來,這世界還沒有墮落得如此可怕。

 

Apr. 4部
*《文生去看海》(Vincent will Meer)
這部德語片的男主漢草好棒;英文片名不知道是不是在耍文字遊戲,Vincent wants to SEA(SEE?)。妥瑞症男孩想要淨空放空,想要一睹外面的世界。海能納百川,何況是滿足區區一個男孩的心意呢?溫馨小品。可我最開心的是,我看得懂這德語原片名。Will是動詞,Want之意;Meer是Sea,海洋。That’s all!
*《裸色告白》(Elles)
茱麗葉畢諾許風采依舊。不算特別動人的作品卻仍有些許意義值得思考。
*《搞笑武士》(さや侍)
松本人志啊,你這傢伙真的很有趣呢,還把我搞哭了。本作不是只有無聊白癡下三濫的搞笑段子,最後也泛起甜甜的親情味。片尾的歌曲樸實真切,這才叫感動之作嘛!
*《紅色沙漠》(IL Deserto Rosso)
和娘親同年的電影,待咱家十年或二十年後再來拜見。大師,您想作什麼呢?或許您什麼也不想作吧。就像《生活的甜蜜》的男主那樣,是了,我們都是浮游生物,為歡幾何?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裡有答案。大師,難道您也讀了?

 

May. 5部
*《愛,重來》(The Vow)
談情說愛的小品,要是沒有情傷那時候的我絕對一滴眼淚也不流,可能還認為這是一部大爛片,但卻也因如此有了不同體會。茫茫人海,要尋到可以對自己不離不棄的那個人竟是多麼困難的事!
*《詭屋》(The Cabin in the Woods)
我知道很多人看這部電影覺得很爽,但本就不好此道的我感覺不出其個中滋味,這樣相較,我還是喜歡看我那一零一部的《歡迎來到死亡小鎮》。
*《黑影家族》(Dark Shadows)
當初好多人引頸企盼戴普先生會帶給觀眾何等的視覺衝擊。波頓先生基本上仍維持其一貫的灰暗風格,咱家不討厭這樣的故事啊!也不覺得這部電影有眾人口中說的那麼差,只是不算精彩之作罷了。或許是因為我被說長得像海蓮娜,因此我為我男友波頓說話,畢竟我也是演員之一嘛。
*《今晚誰當家》(Carnage)
口水大戰,背景的鼓音一直讓我想到鼓皮繃得好緊好緊的手鼓。我很是喜歡本片,出於大師之手不同凡響,單純的場景中竟有如此戲劇張力與渲染力。當然,四個演員也都硬底才能成就這樣的作品。
*《幸福的麵包》(しあわせのパン)
舒服至極的療傷系影片,個人今年的愛片之一。看完會想去北海道,看完想吃剛出爐的美味麵包,看完也可能會想要嫁給大泉洋那樣的阿娜答(還是只有我這樣想?)。也很想要電影中那個故事的繪本,好美好靜謐好細緻的小確幸。

 

Jun. 4部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小時候我很怕看《異形》,因為牠會從人體破出還有許多黏液噁心死了。但怪異的是,長大後我竟然是黏液愛好者(當然還是要看看黏稠的程度如何)。雪歌妮薇佛是駕馭黃色咪呀的女人,我的大腦告訴我她是異形的媽媽。我就是不愛這種科幻電影,自然也不會去溫故。這部電影有百分之九十是衝著「大衛」而看的。我才不管這部電影要給人啥啟示還是意義,只知道看了不會讓你覺得浪費時間。大衛與那大白厚人溝通的那個場景,總之就是很像星象圖的那橋段,看過的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對我來說那是最美最夢幻的一幕,因此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就足以稱為傑作。
*《昭和感官物語》(たつみ)
非常傑出的動畫,我個人相當推薦。但如果瞭解日本歷史脈絡走向,或是對漫畫、劇畫有興趣或研究者,更是不可錯過的作品。
*《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
嗯,我個人不甚喜歡談論政治這塊,不是怕議題敏感,而是我一講會如滔滔江水一發不可收拾,當然,情緒亦然。這部電影我現在只記得安娜法瑞絲的短髮及腋毛。觀影過程中,我也沒有笑得特別開懷就是。
*《阿蒙與橡樹》(Simon och ekarna)
不算喜歡這部電影,除了Bill的翹臀與配樂之外,我沒有享受到樂趣。懶得多說了,就看Bill的翹臀吧。或者,看他另外一部作品《阿蒙正傳》更好。

 

Jul. 8部
*《陸之魚》(陸の魚)
伊勢谷執導,西島秀俊與森山未來主演。本年度的愛片之一。我們為什麼活著呢?又是為了什麼非生存下去不可呢?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上?而所謂「存在」,又為何物呢?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但若不習慣日片緩慢步調者,必會覺得沉悶乏味。
*《型男漂流日誌》(Der Fluss war einst ein Mensch)
又是Fehling,不可否認咱家是粉絲型影迷,這部作品除了故事吸引我之外,有七成是衝著Fehling看的。本年度愛片之一。不喜歡或從中得不到啟發的人看完一定會大喊:「這是在衝啥小朋友啊?」但這部電影沒有那麼藝術到讓人如此無法親近,就只是在述說一個「Get Lost」的故事。人生吶,就是不斷地Get Lost。然而,就算Lost也很好呀!原始與文明之間,似有反思在本作之間流動,但也別搞那麼複雜了。簡化之,就是問題被提出來,我們迷失於問題之中,只為尋找自己想要的答案。不管是問題還是答案,都是從「自身」產出的。無法從別人身上或是其他事物得到問題或答案。
*《愛情好意外》(La délicatesse)
要說是標準的法國愛情喜劇電影也不為過。純真小品。說不上喜歡,卻也不會不喜歡。美女與野獸已不稀奇,就如恐龍與帥哥早就不希罕。月老湊對點點鴛鴦譜,不確定是否真有其意義,只是紅線就這樣綁住了,那又怎樣呢?這世界光怪陸離,早就分崩離析了。何況這是甜美浪漫的愛情,管他是美是醜是肥是瘦是高是矮。愛,就對了!
*《冰原歷險記》(Ice Age 4)
如果我有小孩,我會和她/他一起看的。
*《影癡鬥陣俱樂部》(CUT)
本年度愛片之一。同樣是西島秀俊擔綱主演,在其中的表現可圈可點。我心目中日本奧斯卡獎的影帝得主。很瘋很狂,這是藝術家的堅持。或許在別人眼裡看來無謂又可笑,但有多少人能像片中的主角那樣對喜愛的事物癡迷?如果你真的愛電影,那你非看這部不可。我相信,你看了會和我一樣痛哭流涕,敬他那份熱愛的瘋癲與癡狂。但若一點感覺都沒有,不要和我說你真正把電影愛到你的生命裡。或許我會婉轉地說,well,我們的觀影切入點及方向相差甚遠,再見!
*《往蔚藍海岸的單程票》(En enkel till Antibes)
有趣,不難看也不造作。但我不覺得喜歡。整部電影,對我而言,是在八開圖畫紙上劃滿了淡色系水彩。
*《幸福的黃手帕》(幸福の黄色いハンカチ)
本年度愛片之一。原本以為是看慣了的黃手帕故事,沒想到在山田洋次和高倉健的合作下,竟令此片如此動人。金八老師當年好年輕可愛呀!桃井薰也好傻好可愛。非常喜歡且餘勁強烈的一部日片。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寫這篇的強者太多,請看他們的吧!親愛的讀者莫要怨嘆我。但我喜歡第二集多於這集。我好不喜歡瑪莉詠這角色。然後,我喜歡貓女和蝙蝠俠之間的曖昧,武俠小說的男女主角定會是以這兩位的關係繼續將故事發展下去,正所謂「不打不相識」不是嘛?眾多評論或心得中,我最喜愛的藍祖蔚老師所寫的〈黑暗騎士:黑妞與白妞〉一文。

 

Aug. 2部
*《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
動作爽片,爽爽看,看爽爽。不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飛車追逐還算有趣。瑞秋懷茲在裡面怎地如此可愛呀?
*《羅馬浴場》(テルマエ‧ロマエ)
這應該是本年度最多台灣觀眾去看的日本電影了。一般說到日片,大部分的觀眾都會想到沉悶、節奏慢,笑點無趣或低級等等之類。但這部電影玩的梗似乎挺對台灣人胃口。我個人也蠻喜歡這部電影,角色、情節設定都很有趣,骨子裡的大和魂仍是燒得轟轟烈烈。不過,這不是台灣觀眾欣賞此片的重點就是。若論以搞笑KUSO征服大眾,我想這部電影成功了!

 

Sep.
咱家到澎湖度假。

 

Oct. 2部
*《官賤對決》(The Campaign)
比起《大獨裁者》,這部的笑點顯得平易近人多了。政治的可笑與弊病是全球共通的。《大獨裁者》諷刺的較為「內部」。而《官賤對決》所論者算是一種政客普遍性都會幹的事。我笑得挺開心,縱使是芭樂也是顆好芭樂。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絕對是我本年度的愛片之一,何況我的Ezra Miller也參與了演出!少年的歸屬感,來自朋友或是家人或是其他事物。「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是我觀影後想到的詞。但我會用「一場青春的迷走」來概括本片。

 

Nov. 2部
*《囧男登大人》(Mer eller mindre mann)
印象最深的是,電影結束後,隔壁陌生男子A的男性友人B問A說:「這部電影到底想表達什麼?是主角有精神疾病嗎?」當下我好想用力地噗哧大笑,但實在太沒有禮貌所以強忍住了。老兄,這部電影沒有如此深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複雜,就只是在述說男人是什麼樣的生物罷了。心靈沒有隨著年歲增長,在那個人類的體內,小男孩所占之比例遠高於大丈夫。經我這樣言簡意賅地解說,我想你應該懂了。
*《鐵蛋兒的情歌》(The Love Songs of Tiedan)
郝杰加油!我支持你!本片肯定為本年度愛片之一。片中的男主角一輩子都在追求「美姊」那形象的背影,最後倦了才願歸於平淡,安穩地蜷縮在自己已經確定擁有的事物裡,打定了主意,抱住眼前的幸福。有一幕可真夠撕心裂肺,相愛的人無法在一起,那是多大的痛呢?但婚後,不確定是否就可以幸福到永遠。這事兒不好說。請看電影吧!(雙手舉起,單腳跪下)

 

Dec. 1部
*《3D瘋馬秀》(Crazy Horse)
好個視覺饗宴,相當精彩。但過多的裸體一直出現於眼前,到電影中後段已有麻木感。特別的秀、特別的紀錄片,編排不差。性感、慵懶、活力,情色卻不猥褻下流。唯一缺點還是誠如上述,再美麗的胴體一直在眼前晃來晃去仍會麻痺,甚至感到些許厭煩、索然無味。果然,「若隱若現」才是上品!

 

總計今年去電影院看了41部電影,不多;平均一個月至電影院報到3次。許是今年咱家發生太多事情,乏了吧。但既然末日沒來,二○一三年還是要好好為自己、為愛自己的人好好活下去,要更加努力!十一和各位讀者共勉之,也預祝大家--Happy New Yea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