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晚擠火車回來,感覺自己雙腿快斷了,回到家,向爸爸媽媽咆嘯工作上的不如意。現在清楚意識到,煩惱與憂愁只能對這老父老母說,雖然他們聽完會擔心我,但他們也知道我自己有辦法處理,反正就是在那邊咆嘯過後就沒事的人。不夠認識我的,才會把我的咆嘯當真。

 

  有看過德國電影《美髮師的夢想》(Die Friseuse)的朋友就知道,電影中曾提到:「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吐氣掛,一種是吸氣掛。吐氣掛的人,事情一來,唸東唸西,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唸完罵完還是會繼續做,把事情做完;吸氣掛,是事情一來,雖心有不爽,憋住那口氣,把事情做完。兩種人都會把事情做完,只是中間的表達過程不同而已。」

 

  這部電影我很喜歡,但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上那段話。顯然地,我是屬於「吐氣掛」。於是,昨晚吐完「氣」之後,洗完澡,頭髮沒吹包得像個歐巴桑似的跟著老爸呆坐在客廳,電影台播放著男孩對女孩說:「沈佳宜,我很喜歡妳,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妳。」女孩問了男孩一些話,一臉稚氣的男孩回答了什麼,我不大記得了,總之天燈隨著那四根手指一張,飄到了天空中。接下來就是無差別格鬥比賽,女孩因為擔心男孩而去看了比賽,看到男孩被打成豬頭,還覺得這樣很炫,女孩不禁覺得這個人真是又傻又幼稚,沒錯,「幼稚」,這一輩子都跟著男人的詞彙。我很相信,男人不管到幾歲都很幼稚,心裡永遠住著一個小男孩,到死前都會跟著他。

 

  男孩因為女孩不懂,而生氣了,他認為無論他做什麼,女孩總是覺得他幼稚,可他卻不知道,女孩是擔心他,太傻了,做這些事情,是傷害他自己--你的幼稚傷了自己,但是會「傷心」的是我。女人男人大腦構造基本上有些不同,但思想是南轅北轍,方向也總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有「時差」及「區域別」。有些女人不是特別喜歡老頭,或是比自己年紀大的人,而是那年紀的男人比較能跟上自己思考的節奏。

 

2

 

   「幼稚」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關鍵字,青春的過程、人生的成長中,沒有幼稚佐以這些滋味,會是多麼苦澀不堪?沒有幼稚,怎麼能算青春過?人不輕狂枉少年,我是百分百贊同的;要是不曾好蠢好傻好天真,之後再回來審視自己的青少年時代,我相信,感覺會是一片空白或慘白,你笑不出來或哭不出來,因為那段時光沒有養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做為電影,我不認為臻善臻美,但是這樣的故事卻可能是你我他都曾經歷過的,不完全是全部,可能是一部份;不完全是相同,可能是雷同。會有那麼一句話、一幕場景、一個眼神、一個表情,讓你憶起了曾經的浪漫天真,曾經的愚蠢憨傻,心弦因此被撩撥,想起了曾經那個你好喜歡好喜歡的女孩/男孩。

 

  「不知道他/她過得好不好呢?」,看完電影,走出了戲院,你望著天空想。

 

  在這部電影大紅時期,大街小巷各條街頭巷尾強力放送主題曲,令我聽到反感;什麼沈佳宜、柯景騰還是陳妍希柯震東,我都無感。但跟著故事走,那首歌卻讓我想起了照顧小二時流鼻血的我的那個「他」,細細聽歌詞,還真夠動人的,那個男孩呀,你現在好嗎?知道嗎?柯景騰讓我想起了你的幼稚,縱然我不是你的沈佳宜,我還是會時常想起你。

 

  電影中的一幕,很打動我,那是大地震過後,柯景騰和沈佳宜想要打手機給對方,確認彼此是否平安,在知道對方安然無恙後,沈佳宜看著夜空想:「謝謝你喜歡我。」我可以確定,那個男孩不會體認到我喜歡他的心意。但是,我會把上述提到的台詞改為--謝謝我自己,曾經喜歡你。

 

  你知道嗎?我曾經很想很想好好抱著你。

  謝謝你,我的青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