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11.20.29 

 

 

  二一三年即將到來,不知道各位覺得今年的自己有沒有得到收穫呢?想想,從畢業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而我任職這份工作也快滿一年了,日子過得真快。最近爹媽常常問我,在這一年之中,妳收穫了什麼?細想想,其實很多的,光是從文字方面,我的用字比起以前更斟酌;與人應對的方式,也一直在學習之中。上班族和學生真的完全不一樣,學生享有許多自由,相對而言,上班族的自由不比學生多。不過,自由這種東西也是「自找」的。很多念研究所的同學告訴我她們時間不夠、壓力大,有時候我想,不如我們改天能調換來看看,讓我體驗一天或一個禮拜的研究生生活,而她們來做做看這份工作一天或一個禮拜,應該是挺有趣的。

 

  今天新書進來,特別做的小年曆煞是可愛。來分享一張照片給讀者們看看,假若有興趣不妨可以到書店找這本書看看,冬日將至,或許這本書會讓妳/你心暖暖溫呼呼的。

 

  從高中開始,我忘記是高中幾年級了,可能也是年紀越來越大記不住細瑣的東西,所以我每年都會買本年誌記錄自己的生活,塗塗寫寫也很是好玩。今年由於嫂子的關係,我認識了不少文房具。之前一直在尋尋覓覓明年要用的年誌,原本要買的已經斷貨,轉而投入「集日美工」的懷抱,今天入手,是有點小小雀躍,本子挺可愛的,後面的卡插很實用,還附贈年曆小墊板(應該是),有加到分。

 

  玩心十足的書皮,加上整齊又實際的內頁設計,我認為還蠻適合我用的。本子乍看有點小,但想到比這個更小的年誌我都曾經用過,看著看著也覺得大小剛剛好,不怕填不滿(今年的就是處於一個「填不滿」狀態)。

 

2012-11-05 22.54.302012-11-05 22.54.442012-11-05 22.54.58

 

  最近很熱衷「練字」,甚至還想要學寫毛筆字,遙想小學時代,我的毛筆字寫得極差,字如人毛燥,但鉛筆字卻很整齊。比對毛筆課的成績與硬體字作業的成績,雲泥之差,連老師都不相信我的字怎麼可以差這麼多。一開始,我嫌老爸買給我的毛筆爛(豬毛製,但老爸那時哪買得起好毛筆給我用呢?),後來大叔叔他們夫婦送我一支很不錯的毛筆,我心想:太棒了!終於可以大顯身手,我呸!才怪,毛筆字還是歪七扭八地醜到極致。於是我對毛筆課再也無心,小五時竟然在一堂課寫完全本習字帖還笑得很開心,覺得自己很酷炫,我說呀,誰小時候、青春時沒有蠢過傻過天真過?

 

  後來,學起英語,英語老師驚訝我的英文字怎麼寫得那麼漂亮,她柔聲問道:「十一,妳的書法是不是寫得很好?老師看妳寫字非常漂亮。」我苦笑了一下,難為情地回答:「老師,我的書法成績很爛。」老師瞪圓了雙眼,不敢相信我的答案。再後來,電腦發達,除了上學(年級越大寫字作業越少),我沒什麼在寫字了,當然,年紀大就自以為寫了好幾年字,字也越寫越快、隨便寫寫,反正只求「看得懂」,不求「美觀」。被爸說:「妳的字真是太醜」時,我也絲毫不介意。許是最近讀史陶冶了心性,又想到之前我和小姐姐去澎湖玩,我寫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寄回老家。爹媽收到明信片,爸問媽:「這誰寄給女兒的?字那麼醜?」我媽有些困惑:「這是妳女兒的字吧?」我爸本來不怎麼相信,之後經我親口證實,他大聲驚呼,那句老話──妳的字真是太醜了!

 

  於是,我面壁思過(並沒有),寫了滿滿一缸金魚缸的水,手握破好幾顆水煮蛋,仍舊……只能告訴自己,我正在慢慢找回以前的「手感」,還是得先把硬體字練好才能練毛筆字呀(別告訴我這是自我安慰)!

 

  習字時,我喜歡寫一些自己的心得或是一些詩詞。上圖是讀完蘇軾一生愛情歷程有感所記錄的心得,下圖則是今天練字的成果(老實說,我今天寫得很快,邊寫還邊告訴自己說:慢慢來慢慢來),順道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宋詞,林逋寫的〈長相思〉:

 

吳山青,越山青,兩岸青山相送迎,誰知離別情?

君淚盈,妾淚盈,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頭潮已平。

 

2012-10-28 11.17.562012-11-05 23.08.12

 

  好吧!我承認,字不好看。(摀嘴)大家辛苦了,讓你們看這麼招罪的字跡,也讓你們看穿我是這陣子心有餘而力不足(不要再為懶惰找藉口)寫了這篇文章擋擋,來開二一二年的十一月文章之先河。嘖嘖,我是很好的範例,提醒大家多多練功,練什麼功呢?練人生的功!

 

  題外話,我一直都有在看某數字週刊的專欄文章,尤其看蔣勳的(袁瓊瓊我會挑著看),最近楊凡導演也有在那寫專欄,文章蠻有況味的,我也很喜歡,推薦給喜歡看專欄文章的朋友。

 

  星期二了,恭喜恭喜,向Blue Monday說聲Bye bye,所以要向Bloody TuesdayHi(何以?)!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