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02 

 

 

陣子到了小師傅家玩。

 

小師傅家的客廳可真是小書庫來著,於是我便趁了機會,外借幾本書偷閒著看。久聞小說家蝴蝶的名聲,一窺究竟的時刻終於來到。我看了三本,二穿越一仙幻,分別是──《望江南》、《蠻姑兒》以及《異語》。

 

論故事架構與文句,最討我歡心的是《異語》,雖內容沒有什麼死生別離,也沒有驚濤駭浪,更沒有虐心磨人的愛情劇碼,情感是溫柔閒淡但卻相當悠長,故事發展穩定,沒有什麼波折,不流於繁瑣,可耐看耐讀。

 

而《望江南》及《蠻姑兒》則是普通的言情穿越小說,男主角皆傷殘,女主角長相平凡。雖沒有華麗漂亮的男女主角,不過整體而言,並不會影響想像或閱讀,反更添有趣。就可看性,我認為《望江南》是比《蠻姑兒》好得多。套句現在流行的詞,《蠻姑兒》似是過度「曬恩愛」,甜蜜是甜蜜,少了酸苦辣鹹,「戲劇」的味道較淡,平板了點;《望江南》雖有轉折,但也不像那種天堂掉落地獄的強烈反差,轉得順、轉得不會烈,說不上恰到好處,倒也還行。要怎麼形容,大概就是那種瓦斯爐轉到中火的感覺。原本是小火慢熬,轉至中火,不似大火熱燉的轟轟烈烈。這中火不會壞了鍋中菜餚的況味,但也無法提升其風味。可我偏好《望江南》的人物設定,角色有祕密藏在背後,故事性亦比《蠻姑兒》強。

 

作者蝴蝶的文筆相當流暢,讀來也不會有厭膩感,加上我看的二穿一幻都走簡單輕鬆路線,不須耗腦力閱讀,大概花兩三個小時就能看完。對好一陣子沒有看這類易讀的讀物的我而言,這三部小說為我那陣子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挺是好玩。看完這三本後,我便投入了另外一套小說的懷抱,那套小說我目前看了兩本,剩最後一本尚未閱讀,待整套看完後再與大家分享心得。但目前我想暫時離開小說類,投入文史類之中。最近在看的兩本書,是由對岸的教授撰寫的,文筆都優美流暢且生動,很是喜歡,以撫慰我最近在看爛稿的心與腦。同樣,也待讀完後再和大家分享。好書需要有人讀,這才不孤獨。可不是嗎?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