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uzinshing

 

 

  天終於把火熱翻天的陸劇《步步驚心》給看完,沒有我想像中悲情,或許是早就已經知道結局,有所預備,才沒讓眼淚決堤。當初熱播時,我一點兒也沒把這齣戲放在心上,雖之前早已聽聞過小說在內地受到相當多讀者擁簇,但改編成戲劇對我而言卻也沒有多大的吸引力。日子漸久,連續劇的魅力發酵,朋友之間越來越多人喊著:「步步好好看!」「我愛四爺」「八爺也太帥了吧!」之類的,在FB上、在網頁間,類似上述的訊息一直在眼前流轉,於是激起了我想一探究竟的念頭;於是,我墜入了,這齣劇果真不同凡響!

 

  總的來說,本劇劇情流暢,節奏穩定,不拖泥帶水,除了三十集之後調子較沉之外,基本上劇情的bug不多。佈景、戲服、選角、配樂,用心精緻也恰到好處;但看到特效場景,如荷花池畔戲弄、蒙古草原教騎馬,仍是有改進的空間。

 

  由於《步步驚心》大紅大紫,連帶使眾演員們也受到熱烈矚目。飾演女主角馬爾泰若曦的劉詩詩獨挑大樑,這牌子是給她撐起了,詩詩的演技比起以前我看她演的戲時出色許多。整齣戲近尾聲之處,說是各個主要演員的「演技大爆發」也不為過。也許是因為若曦這個角色是主角,情緒起伏的戲也多,所以整個到後面不會有種「大爆發」的感覺。然而,看到四爺心痛心裂又心碎;看著八爺哭天搶地吶喊又蕩回一種心死的平淡;看著十四爺淚流滿面、憂悶且鬱憤不已的臉……步入結局,慢慢收線,正是考驗其他男角的「能力」。

 

  尤其,八爺鄭嘉穎,他為八福晉上吊自焚吶喊泣血的那幕,不誇張,真是扎痛我了。這段他演得極好,那種痛,深至骨髓的痛,就在他眉宇之間擴散再擴散--既恨又無奈,既悲又懊悔,全浮在八爺臉上了。對我而言,鄭嘉穎就是《步步驚心》眾男角裡的黑馬!長相帥氣,特別笑起來的時候,柔情蜜意,是那種女孩子看了很難不動心的笑容,加上八爺是個多情種,於女性觀眾來說,鄭嘉穎整個人就是加分!他演活了言情版的八爺;而這八爺的性格也成就了這個男人受到女人青睞。

 

  八爺的確帥氣柔情,待女人又好,不過就是太多情,這即是敗給四爺的原因。女人啊!還是喜歡男人專一。而四爺嚴峻冷面,但他只對若曦獻上真心真情真意。為了所愛,他霸道;為了所愛,他殘酷;為了所愛,他義無反顧;為了所愛,他可以連性命都不顧。這樣的男人,好是好,但他給的愛卻太重太濃太深,或許還有點「過猶不及」。吳奇隆把四爺演得通透且淋漓盡致;登基後,他成了雍正,把雍正的狠、毒也拿捏得恰好。這之中的狠與毒,不完全是為了自己鞏固皇位與權力,更多的,是為了他最愛的女人──若曦。因為這女人,才是他的一切。好像雍正的「冷血」其實是「愛過了頭的熱血」,是個不折不扣的癡情種。用情既深的男人,自然討女人歡心,被這樣的男人愛著固然好,但這四爺為免有些過了頭,才讓若曦想逃。沒辦法,因為是四爺呀!(這又牽扯到從小的教育與環境養成其性格)不過,就「專一」這點而言,四爺的確大勝八爺!也就是吳奇隆人氣再度翻紅的原因。隆哥這次不僅是紅,而且真的紅到發紫。《步步》一劇讓隆哥的事業再度攀上高峰。「小虎隊」可能是七、八代的記憶;但「四爺」卻讓九代對吳奇隆有了認識,甚至喜愛,也讓早就認識他的七、八代刷新了對「霹靂虎」的印象。

 

  因為《步步》,我認識了幾名演員。袁弘是老面孔了,但他怎麼看就是帥,我最喜歡他飾演個性灑脫不羈的角色,很真,也像他私底下的性格。老十三這角色,講義氣、做事能力強、熱愛自由,袁弘演來應該不費力,或許還有不少他自己在老十三此角裡面。看他上節目、發微博,這個人感覺上大方、幽默,反應又好,也不會耍心眼,應該是不少女性理想的男人類型。飾演十四爺的林更新,是個前途備受看好的後起之秀,高大挺拔,有點神似胡歌。他的長相是很耐看的,越看越好看。雖然十四這個角色中段有點煩人,不過後段可是大大扳回一城,風頭還壓過八哥,戲份多得有男二的感覺。與眾演員對戲,也不覺林更新青澀生硬,他把十四的耿直、聰穎詮釋得絲絲入扣,表現亮眼。九爺韓棟,我只能說這傢伙的五官真夠細緻,超級適合當言情小說的封面(古裝限定),俊美到不行。那對眸子的雙眼皮真是,長、深,除了好看還是好看;十爺阿翔(大誤),說真的,葉祖新長得挺可愛逗趣,但我每次看他總會忍俊不住,會想到阿翔(就浩角翔起的阿翔),兩人的臉有丁點兒相似,加上十爺的個性頗逗、爽朗、少根筋,是本劇中的甘草人物,聯想到阿翔也是自然。葉祖新很適合賣「萌」走可愛路線哩!

 

  看完戲劇版的《步步驚心》,瞭解為何本劇大受歡迎的原因,對於原著連帶也產生興趣,好奇是否文字亦如影像那般精彩,雖然說文字與影像本質上不同,無法比較,但呈現出這樣精緻的戲劇,化成了文字到底為何?我實在好奇,所以買了整套《步步驚心》回家拜讀。目前才看了一些,桐華的文風和我想像的有些落差,我以為她整體筆調偏雅,且帶點文言文,但她的文風其實蠻白話。大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文風白話不扭捏使讀者易吸收;天馬行空的奇想結合歷史迷霧(稗官野史),輔以正史,娛樂之餘也可增長點歷史、國學造詣。我喜歡她劇情的鋪陳,角色的塑造。

 

  再說,《步步》受到廣大女性觀眾與讀者喜愛的原因是,若曦(張曉)從現代穿越到清朝,個性本就走現代女性路線──敢愛敢恨敢言敢怒,但她卻回到了封建封閉且壓抑女性地位的古代,身處這樣的環境,使她的心境變化不少。換言之,即投射心理,觀眾是和若曦一起回到了三百多年前的大清帝國,且在這不短的年歲裡、這三十五集中、這三冊小說的頁面間,一齊成長,伴著若曦,或許也把自己當成了若曦。「投射心理」,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另外,觀眾討厭不長進的傢伙,討厭不會改變的角色,但若曦從一開始天不怕地不怕的黃毛丫頭,到捲入阿哥們爭皇位的風波時,她已長成行事謹慎卻從容的大女子,這一路走來不易,若曦的心路轉折緊扣住「步步驚心」這四字。桐華成功地塑造了這角色,而詩詩優秀地奠定了此角形象,這就是為何這部小說、這齣戲如此火紅的原因罷。

 

  據說《步步驚心》會有續集,而且是原班人馬演出。但我個人認為不大可能,當前作的故事已走到了盡頭,續集有辦法延續下去?除非換湯不換藥,原班人馬從頭來過,大家一起在現代「步步驚心」?一切都是未知數。誰知道呢?不過,倒是可以期待一下,套一句時下流行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