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b31e39c40a31.jpg 

 《錦衣衛》預告片

 

上了《錦衣衛》的官網,邊聽著主題曲,今天看完《錦衣衛》後,總有種意猶未盡之感。這部片讓我想再細細咀嚼一次,而丹哥去年的另一部電影,《葉問》也讓我看了兩、三次才感到滿足。

 

雖然丹哥這次來台沒有參與到,但是看完《錦衣衛》後,真的覺得能夠當丹哥的影迷真好。
一部電影的褒貶好壞,自是在每個人的心中,但是三言兩語或是一篇惡言大論就將用心付出且認真敬業的演員們及工作人員批評得體無完膚,著實不可取。我想,就算今天我認為所觀賞的電影有不足之處,也不會以惡毒的話語來詆毀或描述。

 

星期一的中午場次,觀眾不多,也或許因此在場觀賞電影的觀眾說話聲量不小。但並不會打擾到我欣賞的興緻,靜靜等候正片開始,大家的聲量也放得較低了。

 

一開場低沉穩重的旁白描述《錦衣衛》之來由及成立主旨,言簡意賅地說明選衛過程之殘忍,政治內幕之不堪。轉個鏡頭帶到主角青龍身上威武凜冽卻不失美麗的圖騰刺青,接著便是錦衣衛執行任務的畫面。豐富的一幕幕接連不斷衝入眼簾,再搭上鏗鏘有力且氣勢滂沱的背景音樂,頗令人精神振奮。

picx_f1hk3144257109.jpg

picx_f1hk3144257122.jpg 

儘管皇上不上朝,沉迷於酒氣女色,宦官亂政,擁有極大權力,忠臣不得志,以命相諫亦在所不惜。但這些事情只要皇上未下令下旨,錦衣衛是眼不見為憑、目不視為淨。相反地,一接到天子密令,任是皇親國戚、權臣高官皆為刀下魂。任務萬一沒有達成,便是自殺成仁

 

一夜驟變,沒想錦衣衛之中竟有反賊。青龍負傷驚險夜逃,他絕對不可以死,他誓言要拿回屬於錦衣衛的尊嚴。以紀律為奉的錦衣衛,豈可讓人有二致,破壞規則。青龍將自己托鏢於鏢局,一路埋伏甚多,旅途異常艱險。因此機緣,他也結識了鏢頭之女,喬花。喬花是個性格堅韌的女子,為了所愛之人,她不怕吃苦,也不怕所愛之人辜負了自己,甚至為君捨身亦在所不惜。

 

【你要我做的事 我一定會做 不管你是騙我或是不騙我】

picx_f1hk3144257108.jpg 

在本片之中,雖不是以愛情為主軸,所傳達的訊息自然不是像『梁山伯與祝英台』那樣可歌可泣、悲悽唯美的兒女私愛。但在青龍與喬花的對手戲中,有好幾幕令我歡喜。先以一闕詞概言:『相浴揭心幕,有所戚。棧前伊問,卻掩真意。擁別離,待欲雙飛,奈何無期。

 

第一句『相浴揭心幕,有所戚』之景是在澡堂暫作清洗時,喬花對青龍娓娓道出自己與未婚夫的過往,而青龍也對喬花說了些有關自己的事情。在喬花問青龍問題的同時,青龍的思緒也產生了某些變化,觸動了他不曾會勾起的意念。比如說『選擇』。錦衣衛聽命於上司,在不問其因,只問時間、地點、人的觀念灌輸下,他們沒有『選擇』的權利。應該說,他們打從被要求與其他孤兒自相殘殺的那刻起,就失去了『選擇』。久而久之,便忘了『選擇』。因為與喬花的相處、她的一席話,漸漸使得青龍冷若如冰的心注入一股又一股的暖流。在澡堂隔著一堵木牆的交談,更是使兩人關係更進一步的轉折點。

 

當喬花問青龍:『你已經利用完我了嗎?』雖然青龍回答已經利用完喬花,但並非是真意。他已下定決心要離開喬花,也希望喬花會真的以為自己只是個被利用的角色,而不會帶有一絲眷戀離開。青龍也知道,喬花跟著自己的話,只會讓她也陷身於困險之中。為了保護心愛的女人,他只好割捨他倆之間的關係,故意說謊相瞞。此景為第二句。

 

我想,喬花也懂青龍不是真正地在利用她,而當她無利用價值便丟棄一旁。她知道青龍想保全她的安危、她的性命,但卻又有些不確定,怕是『落花有意,流水似無情』。拿喬花以為青龍不會為了她將玉璽給脫脫那橋段來說,喬花覺得青龍肯定將玉璽看得比自己還重要,因此青龍絕不會將玉璽給脫脫。那感覺是種切盼,切盼青龍要是真在乎自己就會將玉璽給脫脫,來救自己;那也是種試探,試探自己在青龍心中到底有幾兩重。

 

而終句的『擁別離,待欲雙飛,奈何無期』也是我在本片最喜歡的橋段之一。當青龍欲尋脫脫決戰之前,兩人相擁一別,互訴情衷後,青龍又將喬花緊緊擁入懷裡,他沒有說任何灑狗血的承諾或誓盟,只有兩字:「等我!」看似輕淡卻銘心的相思流轉於二人之中。眼眸間、臉龐上、掌心內、體溫裡,無處不甜蜜。

picx_f1hk3144257123.jpg 

【在別人將青龍打倒之前 他會先讓其對手倒下】

或許是背負著使命的原因,青龍總是在對手倒下前先打敗對手。青龍的武藝自然不在話下,在錦衣衛之中是屬超群。此片的武打戲看來很是過癮,不僅是動作精彩,我想配樂也占了很大的因素。
以往看一些武打畫面,配樂只是配樂,武打也只是武打,並不是說配樂與武打相搭的突兀,而是配樂只是將緊張的場面添加氣氛,使觀眾更為融入畫面中,但卻沒有隨著武打動作的快慢而改變其配樂之節奏。但《錦衣衛》中,其配樂重拍往往會隨著馬蹄聲,或武打場面的重擊增減其強弱,讓配樂與畫面完整地合為一體,看來更為過癮。

 

有兩場武戲是我最為喜歡的。一是樹林埋伏。青龍借喬花的手出招,招式精準,姿勢優美。視覺上看來更是富美,不單單為武打,更猶如雙人共舞般絕倫。二是戰神殿對決。青龍和脫脫的纏鬥本就精彩,但最後對打之幕更是令人過目難忘。尤其最後一幕,青龍擲注了自己所有的力氣欲結束這場苦戰。

normal_4b66860918e8b.jpg 

normal_4b6685d56badb.jpg 

因為故事設定,滾滾荒沙大漠必是場景之一。豪邁熱腸、隆隆馬蹄,本是大漠風情。此片有許多橋段在一大片黃漠中取景,畫面不僅遼闊壯麗,氣勢也相當雄偉大度。
我一直很喜歡駿馬奔騰於荒漠或草原,那令人蕩氣迴腸的景象。而此片的取景更令我嚮往那般豪情。

【側寫──大漠判官】

大漠判官與青龍在邊疆客棧的對打,饒富趣味又精彩。在錢幣將要停止轉動之際,青龍讓了判官,判官小贏。但在瓷碗停轉之前,青龍大勝。判官見青龍氣宇非凡,產生了『英雄惜英雄』之慨。自視甚高的判官,見到青龍的氣度由衷佩服,竟然願意捨命相陪。

normal_4b6685b3316e2.jpg 

片中沒有深度刻劃青龍與判官之間的情義,但其實他們相處時間也不長。對待一位結識不大深熟的朋友,判官作到這等程度真的仁盡義至了。我想,他肯為青龍作到這番犧牲,是因為在青龍身上,判官見到了真正的『』。因此他也終於找到了自己一直在追尋的『道』即謂尊嚴

 

只懂掠奪財寶的強盜,就算威嚇半邊天,也不會有人打從心底佩服得五體投地。倘若『盜亦有道』,有其原則、其尊嚴、其品格,就算是盜匪卻也能令人欽佩崇拜。而大漠判官想做的便是如此。

picx_f1hk3144257115.jpg 

吳尊的演技,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說白方面,可以先用配音啊!他可以等中文練好一點,再來以『原音』示出也不遲嘛!

 

【側寫──玄武】

對於玄武這個角色,有兩句話我印象很深刻。

 

一是公公賈精忠告訴他:『別人看到你成功的光芒,就會忘記你手段的黑暗』剛開始的玄武的確是怯懦懦地,直到賈精忠告訴他這句話,開始放膽殘殺親如手足的同袍,甚至待自己如親弟的青龍。

 

二是,他對青龍咆嘯說:『你不也是一樣,把自己的哥哥給殺了!』以一個外人的立場來看,他不許這麼說。當時他並不在場,這件事情或許是從青龍口中得知。就因為他是旁人,不知道青龍其中苦處,對青龍這樣說著實不公平。我認為,青龍當初不是自願要殺他哥哥的。但當時只能有一人活著走出去,因此他的哥哥犧牲了自己,成就了青龍。

moviepic_fde87304f641fe0e11f189167d964253.jpg 

青龍的確也有把玄武當作弟弟看待,一次放他走,第二次也打算再放他一條生路。無奈玄武悖劣,竟想暗算青龍,青龍只好忍痛下殺手。試問,當你被一個視如己出,且深信不疑的人背叛時,難道不會失望透頂?當你打算原諒他,他卻想置你於死地之際,你能無怨尤地當他的俎上肉嗎?我想,即便是聖人也恕難寬容啊!

 

【有希望就是幸福】

 有些話,不一定要說得明白;有些道理,不一定要完全透徹,留點可以遐想或幻想的空間最美。

 

其實幾幕橋段,導演並沒有完全拍到底,這樣反而讓觀眾有選擇自己想要如何後續的餘地。因此,也算呼應喬花在片尾所說──有希望就是幸福吧。倘若你希望結局是這樣也好,是那樣也罷,又何須拘泥於必然的設定。沒有明白點破,你說結局是哪樣就是那樣,自在每個人心裡都有留下一個答案,只是不盡相同罷了。而我,則是相信『有希望,就是幸福』。

jinyiwei.jpg 

 

【延伸連結(點選紫色字體可直接進入)】

新浪網--電影《錦衣衛》問卷調查相關網站

 《錦衣衛》主題曲--薩頂頂主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