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

 

 

  月初,看了德語片《文生去看海》(Vincent will Meer)。劇情描述一個患有妥瑞症的男孩在母親喪禮上,控制不住自己的「自然反應」大飆髒話,因而被父親送去療養院,希望病症能夠藉此得到改善。他在療養院裡認識了一名女孩。有著厭食症的女孩誘引男孩出外,目的是──尋死;另外一個同行者則是個有強迫症的宅男。旅途上,趣事不斷,也因為這段旅程,使三人的關係逐漸起了些微變化。

 

  德國男演員Florian David Fitz自編自演了本片,沒去查資料,不清楚他為何想要寫關於妥瑞症患者的劇本。(這時候要是能看得懂德語就好了)不過,我倒是覺得,他選擇以大眾比較不認識的病症作為電影題材來詮釋,頗有趣的。

 

  記得國小時,同班的一位男同學時不時會突然大吼大叫,等他吼叫完,便會馬上說:「對不起」。大家覺得奇怪,有些人不敢靠近他,有些人則霸凌他。之後,他母親來到學校,和全班說其實他是因為妥瑞症才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等等之類的「溫情喊話」。但小學生真的不懂這些,因此無視於那位母親的懇求,繼續冷血地歧視、霸凌。(我國小時的環境還真扭曲)

 

  說白了,就是我們這群小學生幼稚無知,對妥瑞症一概不清楚,只覺得那位男同學舉止怪異,是個怪人,才會對那位男同學如此無理、蠻橫,甚至拿他的病來取笑他。這是社會對於妥瑞症患者的反應的小小縮影。

 

  關於妥瑞症,世人對其了解又有多少?簡單來說,妥瑞症患者會不由自主地抽動,眨眼睛頻度高、不時發出怪聲或扭動身體,都是發作時的其中一種狀況。然而,他們智商與壽命和一般人無異。

 

  本片中,男主角Vincent的父親很明顯地就是一位對妥瑞症沒有足夠了解的人,因此他以「隔絕」的方式,想要將Vincent「隱藏」起來,就為讓自己的政治之途能夠更順利。可他沒有想到,空間其實不是取決於人們世界大小的因素,是取決於人心。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為完成母親遺願,Vincent決定出走療養院,到義大利去看海。如小男孩的他,在這段旅行裡,像是邁向成人的路程般,受到美景洗滌、見證了友情與愛情,心靈一點一滴被環境滋潤,也讓他的人格越臻成熟。

 

  旅行,就是一種心靈療程。換了個地方,等於換了一種情緒。有時,甚至會得到重生的力量,讓我們更有勇氣與智慧去面對下一個階段的人生難題及挑戰。

 

  時常,我們會怨嘆沒有錢去不了哪裡,或是每天都被工作、家庭、生活困住,覺得煩躁不堪。然而,轉念一想,限制我們、使我們愁苦的,不是眼下的情形,而是自己的心。透過《文生去看海》,就能領會到「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的箇中道理。世界非常大,大到我們無法想像,還有許多事物等著我們去探索、發掘。如果真的想做,沒有人能夠阻撓你。唯一阻斷或干擾你的,就只有「你自己」而已。所以,放心去做吧!放下你的心,去做想做的事情吧!

 

  心的渴望,唯有去實踐它,才能止住那無窮無盡的願想。心的寬度與深度,決定世界的廣度。世界的大小,沒有公定,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決定,由「」決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