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th

 

 

  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熱映中,其實這部電影蠻多點好寫的。在臉書上看到不少朋友討論,這部電影是在探討信仰、人類起源或答案等等議題,但我和大家看法不大一樣。就像前篇所說,我不覺得這部電影是要人類去解謎,或是不可以碰觸禁忌,就像一句老話,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因此,尋找答案的重點之處在於「尋找的過程」,而不是真正「找到答案」。

 

   這篇中,我將敘述主力放在兩大方向:一是「異形雙性論」,另一則是「信仰論」。

 

  【異形雙性論】

  《普羅米修斯》裡的「異形」,這種外星生物到底是被創造出來的,還是生命的自我繁衍,不得而知。先不管異形成獸的外貌,其幼獸時期,或說尚未真正成形時的模樣,確實頗令人玩味。

 

  電影中,兩位科學家在洞穴裡遇到的「神奇生物」(也就是異形小寶貝?),乍看長得像眼鏡蛇,不過,張開時的口器卻像女性的陰道,而其軀幹卻是有如陽具般硬挺的長型肉棍,具人類的雙性特徵,使性別處於一種模糊界線,似是雙性也是無性。

 

  再者,無論人類男性或女性皆可能為異形的爹娘,也就是說,不管雌雄,異形若寄生到其體內都會迅速地成長茁壯(?)。具有雙性象徵的異形,可自由選擇要寄生在男性或女性體內,在長成後破壞其肉體而出,使之死亡。這不也意味著,擁有「雙性體」的異形有能力摧毀造物的平衡與秩序,足以讓全人類滅絕,進而「創造」出雌雄同體的全新物種;進而有了新的造物程序與性的秩序?

 

  如同一種理念:「毀滅就是重生」,人類毀滅後,重生的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而是雌雄共體的新生命。社會被重新建立,世界秩序完全被顛覆被重整,而岌岌可危、瀕臨毀滅的地球環境也因此獲得了重生。

 

   【信仰論】

  我不認為《普羅米修斯》有任何爭議的宗教信仰問題,基本上還是相當傳統的西方觀點:上帝是造物主,而這個造物主祂創造了全人類。從哪可見?Noomi Rapace飾演的女主角,科學家Elizabeth Shaw就是個有著堅定信仰的女人。毋寧說她認為那「人」是人類的源頭或是「策畫者」,而不是她認定那些「人」就是「造物主」。

 

  在基督教的信仰裡,一切的生命是由上帝創造的;上帝依著自己的形象,創造出了男人與女人。七天,上帝創建了整個世界。

 

  Elizabeth雖是位著迷於探索生命起源的科學家,但她身上一直帶著守護己身信仰的十字架項鍊。David(Michael Fassbender)在Elizabeth昏迷時,取下了她的項鍊。然而,這背後所隱含的是,沒有信仰的David不認同十字架的意義,也不覺得那對Elizabeth來說是重要的,或許也能說,他根本沒有意識到(或無視或忽略)「信仰」的存在與必要性。同時,這亦象徵著Elizabeth暫時失去了其信仰,造成她迷惘、徬徨──為什麼這些「人」想要滅掉自己的人類後代呢?

 

  在混亂之後,Elizabeth要求David還給她項鍊,代表她重拾信念,還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仰。說穿了,她所相信的還是「上帝」,她所相信的造物主就是「上帝」。

 

  「上帝」,才是真正的萬物起源。

 

  《普羅米修斯》看似包覆著新世代的思維(前進的科技與對外太空的遙想臆測),但骨子裡的觀點仍是相當具有傳統的西方基督教之色彩。說不上有信仰上的爭議,千說萬談皆歸於基督,上帝才是唯一的信仰、唯一的造物者。其他的,就別來亂了吧!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