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etheus  

 

  什麼我們非要找到答案不可?

 

  被定位為《異形》(Alien)系列前傳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果然不負眾望,導演Ridley Scott成功打造了磅礡史詩鉅作。

 

  我不偏好科幻片,卻著迷於外星人與未知事物的軼聞。對我來說,那還比較接近「真實」。不懂為何不少科幻片都將外星人或未知生物視為敵手,是出自於本能的防衛,還是自以為萬靈之長,因此鄙視其他物種為低劣者使然?電影裡的外星人不是想把人類毀滅掉,就是想把整個地球轟炸掉。是要諷刺人類愚笨又惹怨?還是外星人的真面目確實如此醜惡邪怪?

 

  話題回到《普羅米修斯》,整體上來說,我沒有特別喜愛之處,但卻相當喜歡本片的故事設計──一切都是「」,人類從何而來?誰是造物主?而造物主又是誰造了他?為什麼他創造了人類後,又想要毀滅掉人類?簡直比「十萬個為什麼」還更讓人想問WHY!丟出了一大堆問題,而「我們」則要去尋找答案。但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答案」的存在,也沒有必要去「找尋」。

 

  因為,「找尋」是自取滅亡的開始。

 

  如同潘朵拉的盒子,好奇心驅使人類探求未知,即使窺視了一角,仍貪得無厭,非得打破砂鍋追根究底,縱使見到棺材也不願意罷手。然而,人類卻忘了每件事情總有其限度,越過了「底線」,是災難降臨,或是幸福飛來,不可預知。

 

  求知的渴望、尋根的欲望纏繞著故事裡的主角們,這不也是一種「貪婪」的表現嗎?貪婪,果然是人類的本性。

 

  不過,說來也有趣,在主角們探尋到想要的「答案」後,這些答案竟然是一連串災厄的開始,也因此,答案背後不是終點,而是更多疑問的起點。更有趣的是,明知「未知」可能帶來危險,但人類仍拚命地尋找答案後面的「答案」,這樣的行為說是「愚蠢」也不為過。

 

  為什麼非要找到「答案」不可?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連數學題都有「無解為正解」了,為什麼就不想成「沒有答案就是答案」呢?

 

  沒有答案,就是答案;
  唯一重要的,不是答案;
  答案在哪?
  找到了答案,又怎麼樣?

 

  《普羅米修斯》裡,我見到了人類貪婪及愚蠢的「偉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