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e

 

 

  《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Michael Fassbender於去年的作品,距離看完這部電影已經有一陣子,對於內容還算有印象,說不上好看或不好看,重點也不是帥氣的Fassbender大膽裸露與不在少數的激情性愛鏡頭,似乎也不是探討性上癮者到底為何會對「性」如此迷戀。基本上,就是一個男人在慾念與道德之間自我拉拔的內心戲。

 

  電影原名,SHAME,直翻是「羞恥、恥辱」之意。

 

  儘管現代社會性觀念已較古時開放不少,但之於「」,人們仍抱持著一種禁忌的態度。電影中的主角,處於社會的中上流階層,但他卻熱衷「性」這檔事。不管是他,或是旁人,對「性」還是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待。他無法將自己從慾河裡拔出,他嘗試、他努力、他壓抑,卻徒勞無功;被妹妹發現自己打手槍,羞恥轉為憤怒。他想要逃離己身慾望的魔掌,反更深陷其中。

 

  在我看來,《性愛成癮的男人》中心意旨為「熱衷性事是否就是可恥的」?這是人類基本慾望之一,沉溺於此卻被視為骯髒、下流,甚至罪惡。我不認為喜歡「做」、熱愛「做」,有何不可?在不妨礙他人自由與身心健康下,每個人都有享受「性」的權利。

 

  主角無法接受沉溺性愛的自己,也畏懼旁人發現自己秘密的眼光。無法抗拒誘惑與慾念,更無法接受自我,因此在天平兩端拉鋸。他認為對性上癮是不光彩的、是丟臉的,這是從「道德」的角度思考。被罪惡感包覆,如此不見天日的「病」,當被壓抑到某種程度時,慾望爆發到連他自己都不敢想像。他奔跑著,天空降下一場看似能洗滌己身「罪孽」的雨,等待被救贖也渴望被救贖。

 

  我沒有特別喜歡本片的原因,是由於其主角性格及欲探討之議題。如上述,主角陷入了慾念與道德之間的拉拔,事實上他如果能夠接受熱衷性事的自己,就不用活得那麼掙扎、痛苦。畢竟,這男人沒有危害到他人自由與身心健康,尋找一切「自然」的管道,看A片、打手槍,找應召女郎,女人自願與他上床等,「正常」且「循規蹈矩」,何錯之有?

 

  純就「熱愛SEX」這件事而言,既非犯罪又非錯誤,why not?依循此邏輯思考,沒有犯錯也不用感到可恥與丟臉。所以,性愛成癮絕非用「Shame」一詞就能夠論定、評斷。我不認為對性成癮是Shame。關起門、闔上窗,倒在床上(或在任何空間),想怎麼「做」、怎麼「愛」,是私人的事,他人管不著,也沒有資格干涉。當然,任何事情都得以「不危害他人自由與身心健康」為前提。這是我所強調的重點。

 

  不接受自己對性上癮的主角;不敢承認熱衷於性事的主角;陷入無謂的自我拉拔戰的主角;對自己感到羞恥的主角,我無法接受。因為,在我眼裡,主角對於「性」的反應與熱愛,正常且自然。充其量只是比別人更喜歡「SEX」,無時無刻都想要「SEX」罷了。不是嗎?

 

  想起國中男同學常講些無聊的句子,說什麼「自慰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不承認」之類的。或許套用在本片上,「對性上癮並不可恥,唯一可恥的是你不接受不承認這樣的自己,還有可恥的旁人(或許他們也熱愛性事)以可恥的眼光看待你。」故,there is no SHAME in this film.

 

  ──「只是熱愛性事的男人

 

  我會這麼形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