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

 

 

  影《黑影家族》(Dark Shadows),在我不知道這片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時,就期待到觀賞的前夕。儘管上映後,身旁朋友對本片評價普通,甚至還有人說對這黃金組合的本次出擊感到失望,但卻不減我的興致。

 

  整體而言,的確是部普通的電影。故事平凡,笑點尚可,演員表現水準之內,沒有驚喜。說不上「喜歡」,可也絕對不討厭它。前半部塑造出詭譎氣氛、黑色幽默、怪咖家族,令我想起了小時候和老弟特愛的一部卡通《阿達一族》(The Addams Family),不過顯然地,在我心目中,《黑影家族》的電影版徹底比不上《阿達一族》的動畫版。

 

  緊扣本片主線的,是有如玫瑰瞳鈴眼般的糾葛愛情劇碼。我甚至認為,裡頭所描述的愛情好比破銅爛鐵。

 

  角色中的反派其實算不上什麼大壞蛋,充其量只是個為愛瘋狂的蠢女人,或說,在愛情世界裡的弱者,女巫Angelique(Eva Green)。然而,最差勁者就是,一手導演出這三角悲戀還裝無辜的「渣」,Johnny Depp所飾演的Barnabas。

 

  正所謂:「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蠢女巫愛死了那個渣男,得不到他就要折磨他,還遷怒其家人,連他後代也不放過。細想想,這個渣男真的值得妳這大美人愛他那麼久、恨他那麼濃?他值嗎他?Angelique對Barnabas的執念之深,是愛;而Barnabas的執念,則是「肉體」,以及他口中的ONE LOVE。

 

  實在可笑呀!
  女人的愚蠢在於「不放手卻不知這是在傷害自己」;男人的愚蠢在於「以小頭模式思考」,總讓小頭衝動凌駕於大頭理智之上,之後再以破敗的腦袋瓜費心揣測為何女人不放過自己?可是呀!誰叫你抵擋不了對於「肉體」的渴望呢?可是呀!你可知道女人單純地只是想要獨佔你的「愛」?

 

  Barnabas坦白到極點,盡愛說些「真實的鬼話」。享受性的歡愉,沉溺於Angelique的肉體,但他承受不起那女人的真心與烈愛,說穿了他不愛她,只愛與她繾綣纏綿。

 

  聽說過一句話:「做愛做愛,越做越愛。」可這似乎僅通用於女人身上。對男人來說,怎有到口的肉不狠狠咬上一口、吃她一嘴的道理?不吃,太浪費了!何況「她」那麼美味?張愛玲說了,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Angelique深愛著Barnabas,因為這男人進到了她心底,透過一次次的「性愛」(此一詞之於Barnabas,沒有愛,只有性),她更愛他了,竊自認為:「他們最契合、最相配。」不過,她從沒想過,讓Barnabas對她著迷,令這段關係藕斷絲連的,不是「心靈的交流」(Angelique也許想,可Barnabas不願意),而是「肉體的排解」。

 

  性和愛能分得那麼清楚嗎?可能吧。對不少男人而言,「性」這種東西,有時只是生理需求,是不是愛這個女人,不是那麼重要的問題;而女人思想中的「性」,肯定與男人認定的有所落差,得要有充沛的條件,她才會和這男人上床。

 

  「我喜歡你給我的感覺。」上床。這感覺是什麼?很難定義,或許純粹覺得這男人長得不差,談吐不討厭。對!前提是「我不討厭他,甚至有點好感」,所以和他上床是OK的。「我喜歡妳給我的感覺。」上床。這感覺是什麼?很難定義,純粹認為這女人長得不差,吃起來滋味可能也不錯。不在乎這個女孩性格如何,反正一夜過後,絕不聯絡。

 

  上述理論應該不適用於全人類。但普遍而言,通常是這樣。話題回到電影,還是老話一句,女巫真是可悲的傢伙,愛上一個不愛自己、只想與自己嗯嗯啊啊的男人。直到最後一刻,還把心掏出來給那個渣!簡直愛慘他了!然而,Barnabas卻打死也不接過。是的,他真的只喜歡和妳一起在床上運動就好。妳的真心真意,他不要更不屑!還說了句風涼話:「妳知道嗎?曾經有一度我愛上妳」之類的狗屁倒灶。不愛就是不愛,但也別對愛你愛到瘋魔的女人作言語攻擊,而且是最為無情的那種──妳沒有心、妳沒有能力愛。十足爛話!Barnabas,那個女人有心也有能力愛,是你不要罷了。

 

  莫名其妙的「詛咒」(Curse)纏繞住故事裡的所有人,但卻沒有一個想到,根本就沒有詛咒這回事。真正束縛他們的,是己身的「執念」,每個角色都有其所堅持不放的信念與事物。

 

  Barnabas的執念在於肉體歡愉(所以他和Angelique才剪不斷、理還亂)與ONE LOVE;Angelique的執念就是Barnabas這個渣男(可是她忘了:放過他等於讓自己自由);Elizabeth(Michelle Pfeiffer)的執念則是想重振家族企業;Carolyn(Chloë Grace Moretz)的執念是搖滾樂和自由;David(Gulliver McGrath)呢?當然就是他的鬼媽咪了。清純的Victoria(Bella Heathcote)堅持的是:I’m not a crazy chick.老是宿醉的心理醫生Dr.Hoffman(Helena Bonham Carter,何以這個女人演菸酒生如此得心應手?),她的執念很普通,是所有女人的心願──青春常駐;David那沒用的老爹(Jonny Lee Miller),在乎的就只有他自己,自私又自利;傭人Willie(Jackie Earle Haley)擁有得過且過的人生即可。

 

  關於「執念」,也就是加諸在每個人身上的詛咒,其實用一句話便能破解,可電影裡的每個人卻都沒有領悟到這道理,那就是──「Set yourself free」。放開手、拋棄執念,才真正能擁有幸福與自由,不再受折磨、痛苦,將會發現自己活在天堂,而非於地獄裡翻攪打滾。

 

  沒想到看了這部電影,我會有所感悟及收穫。「Set yourself free」太重要了!如果抽離這層意義,《黑影家族》確實就只是令人厭煩的濃縮版肥皂劇,還有噁爛的糾葛三角鬼戀曲。執念(詛咒)這玩意兒撐住了整部電影,成為本片唯一焦點、亮點,感謝它!(雙手合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