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了一下近年來所看過的日影,阿宏在台灣有上映過的只差交響還沒上以外,竟然都看過了耶!
在這篇介紹的是木村拓哉於06年主演的電影『武士的一分』,和唐澤壽明與小雪主演的『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
這兩部雖然都是古裝片,但其調性不大相同。
木村主役的『武士的一分』,就如其名,電影內容描述一名位階不高的下級武士,對於捍衛自身尊嚴的態度;而唐澤與小雪的『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則是將四谷怪談中,最為人所知的『阿岩』的故事加以改編。

px_fbjp5048357801.jpg 

『武士的一分』中,木村的古裝扮相不僅不會有違和感,反而更增添一種傳統的俊美。
由於新之丞(木村拓哉)因中毒而眼盲之後,家裡經濟陷入困難。而其妻加世為了解決窘境奔波於親戚家,卻無人願意伸出其援手。
在半強迫之下,加世被位階較高等的武士島田染指,但也因此使家庭經濟不再惡化下去。
在新之丞得知後,儘管他仍愛著加世,但為了已身的顏面,他決定與加世離緣。也毅然決然地找島田決鬥。
想當然爾,島田敗入新之丞手下;仍是對新之丞放心不下的加世,悄悄地回到新之丞身旁。新之丞知道原來一直在照料自己的人是前妻後,兩人破鏡重圓。
此部電影體現出武士道的精神。儘管新之丞眼盲之後,雖然一度喪志,但重新振作後,為了不負其生為武士的使命與尊嚴,勤練劍術,更領悟了用耳朵『』、用身體『感覺』的境界。
最後,他終於一吐怨氣,也算為其妻報了仇。

 

px_fejp9405162001.jpg

『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此片的日文原名是:『嗤う伊右衛門』,直譯為『嘲笑伊右衛門』。
不同於怪談中伊右衛門為了己身利益而殘忍對妻子下毒手,唐澤的伊右衛門是深愛著自己妻子的癡情男子。
此片瀰漫著一種『詭異的美麗』的氛圍,對於阿岩和丈夫之間的感情描述得雲淡風輕卻是非常刻骨銘心。
飾演反派角色的椎名桔平表現不俗,壞得讓人討厭、害怕。

若不敢看恐怖片卻又想看有些詭譎氣氛的電影,推薦此部。雖然這部片到後面有那麼點血腥就是了。
而我最有印象的一幕就是已是幽靈的阿岩在河中抱著思念的丈夫。阿岩的神情哀傷中隱含著無奈,且透露著一絲怨恨。
如果看過小說再看這部戲,會對電影中的一些疑點會較為清楚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