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jpg

 

 

  Boy
  Or
  Man?

 

  男人是什麼,該如何定義男人?我們的男朋友,Ryan Gosling在去年的作品《落日車神》(Drive)體現出「男人」這個名詞的表象意涵。在他所飾演的Driver身上,有著不少吸引女性目光的男子漢icon。比如說:長相俊俏,聲線溫柔;身材雄壯,給人安全感。再加上,作黑手的他,貼身衣服上沾滿了汽油污漬,添加性感;個性是沉默寡言,卻在不經意時投了個迷人微笑給妳,讓妳閃避不及,更無法接招;對事,他有著婦人之仁的癡與傻;對人,他義無反顧地注入深情與摯意。而其職業,Drive,他開車飆風的帥氣模樣,還有玩耍飛車特技的技術,也是在女人眼裡,男人可展現其雄性魅力之處。

 

  他是笨蛋也是英雄。為了要守護心愛的女人,以及她的家人,他為他們拋頭顱灑熱血,不求回報,全是心甘情願。這不是笨透了是什麼?笨蛋與英雄往往僅一線之隔,要是沒有傻子般的滿腔熱血與抱負,又怎麼能成就一個頂天立地的大英雄?當別人都笑他在淌渾水、惹得滿身腥臭時,他非但不為所動還勇往直前。這不是一股傻勁是什麼?答案是肯定的,成功的結果會創造出英雄,而失敗的退場你就是笨蛋。顯然地,Driver成功了;顯然地,Driver是整部電影裡的大英雄;顯然地,Ryan Gosling緊緊抓住了女性觀眾的目光。投射作用,愛上了電影裡的Driver,愛上了Ryan Gosling。要是有個男人,他就是《落日車神》的Driver,就是Ryan Gosling,要不要和他一起浪跡天涯?我想,回到現實,這還是祈求上天把這個男人「掉」下來送給妳吧!

 

d1.jpg

 

  剖析Driver此角性格,其實不難。他的外表,從長相到服裝,甚至到內在,在在都是普世價值所認為的理想性感男人,從上到下從裡到外,他就是個「男人icon」。就如前面所提,good looking, tender voice, yummy body等等。服裝方面,蠍子夾克、牛仔外套、墨鏡,抓不了眾人目光嗎?重點來了,蠍子夾克。試想一下,「蠍子」給予世人怎麼樣的印象?蛇蠍美人?Driver到底不是女子,但他也有付蠍子心腸,狠毒卻不狡詐,殘忍卻不使壞。只在面對敵手時,他才展露出自己狂暴的一面。Driver的性格,肯定不是只有一種。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許多面相,而必要的時候,你會選擇露出某個「自我」。簡單而言,蠍子,是Driver的象徵;而且是金黃色的蠍子,更有種特殊的氣息。Driver是個很危險的男人,卻也是個很溫柔的男人。他有很多祕密,但他選擇不說明;他有很多感情,但他選擇只給他愛的人。

 

  《落日車神》,是部以動作包裝的浪漫愛情電影。說句老實話,這部電影的文戲,令我厭惡,實在太乏味太無趣。Driver與其心儀對象Irene(Carey Mulligan)之間的對手戲,沒有火花沒有熱情。或許可說,溫火慢熬,但熬煮出來的湯頭卻也不見其美味之處。猶如一鍋白開水,小火煮呀煮、煮呀煮,想等它沸騰,卻等到火都熄了還不見它冒起氣泡翻騰。沒有什麼複雜的情感,純愛,pure,不蠢,但比白開水還難喝。人是不能不喝水的,儘管認為那水無色無味,但因為是身體所需,你少不了它,得喝不可。但這電影的文戲猶如感冒藥水般,你知道這味道有多難聞,但是為了治這病,你非喝不可。白話說明就是,男女主角的發展很單純很制式,但要看完整齣戲,就得把這些不甚精彩的感情戲給收入眼底。這是我個人對《落日車神》中,文戲部分的感覺。

 

  武戲呢,就精彩多了。有趣,充滿惡趣味。說血腥倒也還好。由於我幾乎不看暴力恐怖血漿噴灑特殊化妝過頭的電影,所以本作的暴力鏡頭尚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怪異的是,我總在某些嚴肅的橋段裡噴笑出來。怎麼說,就是有種「惡趣味」在裡頭。為什麼不用「鎗」一次幹掉來得痛快?反而拿些刀子(而且是剃刀呢!)啦、叉子啦、鐵鎚啦,劃過來插過去,猛砸狠敲,耗費力氣的模樣實在充滿了一種趣味感,製造出歡樂的氛圍。對我而言,那就是種「黑色幽默」在那個moment裡,「徹底發酵」了。

 

  主題回到「男人icon」上。除了前面所提到,還有一點就是,Driver身上的配件。猜猜是什麼?含在嘴裡的。

 

  ──牙籤!

 

  牙籤、單挑、墨鏡。

  想到誰了嗎?

  最帥氣的小馬哥啊!

  是的。不知道為什麼沒事咬根牙籤在嘴邊,是帥哥英雄的習慣。只是Driver不穿風衣(可能因為是夏天的原因),穿牛仔外套(這令我想到Dean。他是永遠的理想男性icon,永遠的Top)。

 

  提到Driver的口頭禪──

  Do you understand?

  No, I don’t understand.

  要是這麼回的話,應該在說完「D」這個尾音前就沒命。

  這反覆的、間或出現的口頭禪,又令我想到一個帥氣的男人。Yes, Travis。1976年,Martin Scorsese
Robert De Niro合作的《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只是,Travis並沒有把Do you understand掛在嘴邊,而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他對著鏡子說:「Are you talking to me?Are you talking to me?」可惜鏡子不會回答他:「No, I’m not talking to you.Cuz you asked the wrong question, I just know how to answer a person who is the most beautiful in the world or not.」

 

  Driver開車時的場景,燈光閃爍成一片片圓圓的光影,那美麗又浪漫的畫面更勾起我對《計程車司機》的記憶。這兩部都可算是浪漫電影,但《落日車神》實在太過乏味。

 

  桃紅色字幕,總覺得眼熟。但我想不起來在哪部電影裡見過。
  冷調的故事,畫面卻異常溫暖,加上一行行的桃紅閃過,非但不突兀,還有種協調美感。

 

  桃紅色,意外與Driver的深靛藍性格相襯不已。
  桃紅色,我想,也是Driver這角色能夠抓住女人的icon之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