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2010年的開場電影-『十月圍城』。
本打算一上映就去看,甚至想看首映會,可惜無緣又沒有時間,才拖到今年才看。
為什麼會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並非是故事吸引我,而是這是丹哥繼葉問之後,09年年底在台上映的新片。
而在今年二月初旬左右,又有一部『錦衣衛』即將上映。
好,我就是抱持著看丹哥的想法進電影院的。說實話,是沒有我預期中精彩,因為我以為丹哥是頭號男一,從頭到尾都有他的戲分。
但我錯了!丹哥飾演的沈重陽到後面部分就跟馬兒相撞,死了。

 

再說到海報上的標語和劇情有嚴重落差
海報上感覺這些志士是因為受到孫中山的民主思想,得以解放帝制之思想桎梏,而誓死保衛孫中山。
但看過電影後,全然不同。這些志士分別是為了自己的主子、家人或理想去保衛孫中山的,各有各的理由。


若要說『真正』受過民主思想浪潮衝擊的,恐怕只有王柏傑所飾演的李重光,才是為了民主去假冒孫中山以保全他性命的。
而李重光的老爸爸,李玉堂是可以說受到了民主的『感召』才加入其行列,但真正的關鍵也算是他兒子,陪著自己的兒子豁出去。
不過我很是喜歡王學圻的演技,既扎實又透徹。他所飾演的李玉堂有不少內心戲,透過眼神與表情流轉,自能將其意表現得通透。
李玉堂雖是個大老闆,但是他還會辦報、煮菜等等,光是會煮菜這點我就覺得很厲害。大老闆耶!(這不是重點!XD)
就李玉堂這個人物,對他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與李重光之間的父子之情。
其中有一幕便是,他抱著已經氣絕的重光說,爸爸不是叫你這幾天別出來了嗎?那幕真是把我逼得眼淚直往下衝。
老父親失去獨子的傷痛,是難以形容的苦啊!

 picx_fbhk4981201144.jpg

picx_fbhk4981201126.jpg 

關於李重光,這是我第一次看王柏傑演戲。比我想像中好很多,長得也可愛,演十六歲的小志士,倒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
但他所乘坐的人力車往後下滑時,怎麼沒把手槍拿緊?他也大可以跳車逃出,怎麼就是硬待在車裡?難道車內比外面安全?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他嚇傻了,嚇得沒力氣了,所以手槍滑了,腿軟了,忘記逃命了。』
被閻孝國用鐵柱狂插身子,也夠他受了。但怎麼沒有叫聲?(這不是重點!XD)
不過,李重光這小小年紀還挺懂捨身成仁的。
當抽籤抽到他時,陳少白因與重光他老爸爸的約定,所以想耍賴重抽,但一個少年竟比一個壯年熟男孩還識大體。
僅僅十六歲就有此氣度,如果沒有被閻孝國插死,肯定會有所作為。

 

而劇中我也非常喜歡的角色之一,阿四。

picx_fbhk4981201151.jpg 

picx_fbhk4981201105.jpg 

picx_fbhk4981201109.jpg 


超級忠心護主到讓我懷疑他真正喜歡的是李重光(誤)又可愛純情的傻阿四,謝霆鋒這角果真有夠討喜且得人疼愛。
一改浪子耍帥形象,謝霆鋒的阿四沒有帥氣可耍弄,只有眼旁清晰可見的大傷疤;沒有厲害武功,只有瘦弱肉體力博閻孝國的無敵搥頭拳(誤)。
當他被猛揍腦袋瓜時,真是讓人不捨。阿四就是很愛他的小主子才會犧牲他的生命。
為了保全小主子的生命,阿四願意犧牲;但他的小主子為了保全孫中山,他的小主子卻犧牲。
示意圖如此:阿四<李重光<孫中山
但是他有沒有想到阿純呢?阿純等著阿四娶她啊!想想,阿純是最為痛苦的。原本以為終於有好郎君可以嫁了,但他卻為了保護主子而慘死。
可是我覺得最為討喜的地方就在這裡,阿四懂得知恩圖報,他了解少爺對他的好。因此他寧願犧牲自己的幸福與愛情,只為了守護住和自己從小到大,親如手足的李重光。
不過最終,他的小主子也同他命喪九泉,阿四想必也非常感慨吧。

picx_fbhk4981201117.jpg  

阿四的新朋友,臭豆腐王複明和方紅,這兩個角色是由內蒙古人巴特爾和李宇春詮釋。
臭豆腐只是為了去修理『壞人』才決定護駕,從頭到尾我沒看到他殺人,只有打人。因為少林寺和尚不可犯殺戒吧。
但可憐的是,他被好多好多人拿刀子捅卻還硬撐死撐,令人非常動容。捅他的人皆是些表面裝扮為市井良民者,這點不由得令人看了更為憤怒。
而方紅這個角色,李宇春的演技須待磨練,但就初生之犢來說,已是不錯了。
不過飾演方紅爹爹的是硬底子演員達華哥(?),他們倆對起戲來不知為什麼有點囧的感覺。
我想方紅最後與反派們同歸於盡的原因是,覺得自己多留在這世上也無特別意義,最親愛的爸爸不在身邊了,如果自己也赴黃泉倒也正好陪他吧。

picx_fbhk4981201138.jpg 

picx_fbhk4981201135.jpg

片中武功最為高強的竟然不是丹哥,而是黎明。我有被這點小小shock到!
尤其他『變髮』之神速與以一擋百的能力,著實令我驚訝。
以一擋百,這不是丹哥的強項嗎?他一次要打十個耶!可是這次黎明一次不只打十個了。重點是鐵扇的威力也太強大!還是敵人太弱?XDD

picx_fbhk4981201130.jpg 

picx_fbhk4981201113.jpg 

picx_fbhk4981201134.jpg  

再談到丹哥,本以為可以看到滿滿的丹哥。(是多滿?XD)
我以為他會從頭演到尾,演到要上演員表的前一幕,但我錯了。而且他的名字一直讓我想到全真教老教主,王重陽。囧
從反派的那方,因為用了七年的灶子和可愛女兒,從而保護李玉堂,站到正派這方來,也夠轉折了。
不過我想,多少也是為了自身的尊嚴

 picx_fbhk4981201122.jpg

picx_fbhk4981201102.jpg 

picx_fbhk4981201106.jpg 


知道自己有個可愛女兒,為了這個小女孩,他有了父親的自覺,因此他捨去那放浪形骸,只為做事,被當也在所不惜的過去。
丹哥的打戲仍然精采,不過和他對打的反派演員好像怪獸化身成人,雙腳有力到踏地,地還會裂開的感覺。
最後被打得面目全非還要去撞馬擋路,真是令人不忍。只是,有些糾結於撞馬的點,是想要攔閻孝國的路以拖延時間呢?
還是其實他想跟閻孝國打,但卻沒力氣或視力模糊誤撞了馬?
當他在和李玉堂說把娃娃拿給念慈時,李玉堂肯定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東想西想也想不出來者到底是誰吧?
但在這部片裡,就丹哥的部分,以起武戲我更喜歡文戲。
尤其丹哥看著小女孩的樣子,眼神充滿著父愛。真是當過爸爸的人,才有辦法詮釋得出來。

picx_fbhk4981201107.jpg

這齣戲中,個人沒很喜歡陳少白,他比閻孝國還不討喜。
閻孝國是對清朝愚忠,好比爸爸是殺人犯,兒子卻非常愚孝。不但替其掩蓋罪行,甚至成為幫兇。
而且遵從『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理念,始終對陳少白有著一份尊敬。即使是陳少白斃了他,也無怨言。

picx_fbhk4981201120.jpg 


陳少白感覺是鼓吹青年們拋頭顱、灑熱血,一切為革命!但總感覺他有份懦弱,雖然他嘴巴上說自他跟從孫中山那日起就已經將生死置之於度外。
不過阿輝哥(?)演什麼像什麼,實在厲害。

picx_fbhk4981201127.jpg 


後頭出現的客串,張涵予所飾演的國父,化妝化得不大像國父,側面的話是有點兒像,但又因為化妝而看不出是張涵予。
孫中山流的眼淚是慶幸自己此次之行順利,成功與代表們協議?亦或是感念志士們的犧牲,但他若知道大家都是基於各自的理念而非他所追求的民主呢?
但我選擇『孫先生感念志士們的犧牲奉獻,建立起這中華民國』這個答案。

picx_fbhk4981201153.jpg 

picx_fbhk4981201154.jpg 

從頭看到尾,也幾乎是從頭到尾。
就是因為前人替我們打下這民主的基礎,才有現在的自由
當年的人是如何拼命爭取這些生來本就該擁有的權益,才有今天,我們生活著、呼吸著這些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今日,我們之所以能盡情享受這一切,就是因為有先人慷慨捐軀、揮灑熱血才得來的。
十月圍城』提醒著我們,眼前這一切--得來不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