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aen4106710606.jpg

 

 

聖誕節怪譚,應該算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動畫片吧。
會看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二輪戲院兩部聯放,為了要看『風聲』,所以就順便看了『聖誕節怪譚』。
這部動畫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看,也因為這部片讓我下次想體驗看看3D電影。
雖然我們昨天看得並不是3D電影版,但透過大螢幕放送,亦有穿梭於片中的空間之感,如身歷其境。

 

金凱瑞分飾多角,乍看之下難以分辨,但若仔細觀察他飾演的角色的側臉,馬上就知道這是金凱瑞。果然是招牌側臉啊!
本片分為三段,描述史古治從年輕到現在,甚至死後光景。
史古治既吝嗇自私且不懂風趣,幸好他沒有壞到底,一夜驚魂,總算是大徹大悟。
片中的動畫真實又可愛,劇情雖然老梗但對小朋友來說的確有警惕作用。

 

再來說說我特別喜歡的部分,有三個橋段是我覺得非常不錯的。
由於第二個鬼靈帶領史古治觀看現在光景的部分,對我來說最為精彩,因此我喜歡的橋段中這場就占了兩個。
一是史古治見到夥計家境困難,但聖誕夜裡他們卻過得快樂知足。
更感人的是,受到百般剝削責難的夥計竟然還要全家一起感謝史古治,否則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大餐。
Tiny Tim的可愛樂觀真是令人好喜歡。史古治還算頗有良心,見到不良於行的Tiny Tim還生起憐惜之情。

 

再來便是第二個鬼靈即將要殞落之前,自他腳下出現了『無知』與『貪婪』。
正好呼應史古治先前所說的話,那些窮人就該去監獄或是聯合救濟醫院,但這些地方卻是集結了汙穢與罪惡之地。
窮人並沒有做錯,而史古治卻嫌這些人好吃懶做,根本不該活著。
而『無知』與『貪婪』正是史古治人格的兩大特點。這也是人性最為恐怖的地方。

picx_faen4106710602.jpg 

史古治的無知,並不是沒有學識或知識,而是一種由自私所衍生的『無知』。
別人生死飢溺與否皆與他無關,他也不知道『享受』與『分享』的快樂。

 

對於金錢的貪婪,自以為忙忙碌碌的追求,其實換來的卻是庸庸碌碌的平乏。
沒有人可以和他一起分享幸福與快樂,而他也不在意,死守著他的錢只為了賺更多的錢。
但尚未遇見鬼靈之前,尚未體驗這些他從未詳細檢視、發現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他都不認為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對於金錢的渴求,唯一的藉口是:『窮怕了!不想過苦日子。』吝於施捨的原因,是覺得他辛苦賺錢,為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到這裡,史古治怕了。卻仍有些想法在他心中沒有動搖。終於在經過第三個鬼靈之後,他才了解『施比受更有福』,理當享受快樂,但與他人分享會更為幸福。

 

最後的部分,史古治一改過去小氣傲慢的作風,變得開朗慷慨,贏得眾人喜愛尊重。
和可愛的小朋對話、為夥計買隻大火雞慶祝,甚至送去他們家、在街上拉著馬車後方遊戲,與報佳音、唱詩歌的人們歡笑,甚至參加了外甥的聚會等等,在在顯示出史古治徹頭徹底的改變。
尤其故意假裝嚇唬夥計,之後反而要他去買酒來暢談聊天,的確好可愛!
當結尾時,史古治抱著夥計的小兒子Tiny Tim,一同歌頌著聖誕節,歌頌著上帝,雖然是標準的童話故事好結局,但卻讓人很滿足於此景。

picx_faen4106710605.jpg 

聖誕夜怪譚』這部片對於不怎麼在電影院看動畫片的我來說,著實是意外收穫。
再次感受到Jim Carrey的魅力。從小到大看了他不少電影,這部片卻是我最喜歡的。
由於這部片的英文片名是-A Christmas Carol,直譯為『聖誕頌歌』,翻成『聖誕夜怪譚』倒有些離題的感覺。
不過仔細想想,反覆玩味之後,挺有意思。倘若為『聖誕夜驚魂』的話,應該也不錯吧!(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