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ch2980506109.jpg 

 

這部片在剛上映時就非常吸引我,但不知為何,就一直拖到昨天才去二輪戲院看。
由於這部片接在『聖誕夜怪譚』之後,兩部片tone調截然不同,所以也不會有視覺混淆之感。
就這部片來說,我想有以下幾點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

 

 

其一、演員
這部戲的卡司不用說,主要的演員都叫得出名字。既然演員知名度大,自然令這部片就廣為人知。
每個演員都算硬底子,演技方面來說都有一定的程度。
周迅演技當然無庸置疑地好。因此欣賞在這部片時,我最注意最喜歡的就是她那張可愛俏麗的臉蛋,還有詮釋出顧曉夢那股高傲卻堅韌的氣質、精神。

picx_fmch2980506116.jpg 

但在演員這方面,我最要提的就是蘇有朋。
完完全全跳脫出五阿哥的框框,老實說演出還珠格格五阿格的那種文質彬彬,只會談戀愛那種角色也不需要高超演技吧。
而我最近期看蘇有朋的戲就是『情深深 雨濛濛』,當然那角色就是一個『』。
揮別以往的弱氣書生形象,蘇有朋不再是跳舞會有些掉拍的乖乖虎,倒是崑曲唱得扎實有力的司令侍從官-白小年,暱稱:小白。

picx_fmch2980506104.jpg 

一舉一動,柔柔弱弱,身形有如楊柳搖曳,彷彿樂聲一流洩,便可粉墨登場;一字一句,輕輕細細,嗓子就如從小就必須吊嗓練唱的戲旦,果真青衣出身。
與英達在吃飯時爭吵那幕,真是令我更為震驚!好,我把蘇有朋從『偶像派演員』的名單中剔除,改到『實力派演員』之列了。
那因為大聲而不小心岔掉的高音,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啊!
當下會覺得,白小年就是蘇有朋,蘇有朋等於白小年。
被拉去處刑逼問的慌亂無助,被愛人司令鞭後那悔怨目光,讓白小年這角色活然躍於觀眾眼前。
注重形象,連一根白髮都要計較,髮絲收得柔順整齊;保持身段,堅持己身優雅的白小年,雖是無辜,但下場終是受人凌辱,悽慘落幕。
此角色搶眼、個性強烈。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白小年躺在一池血水,身上滿是被用刑過的傷痕、鞭痕。

picx_fmch2980506126.jpg 

其二、場景

 

場景的布置我很喜歡,考究精緻。
宛如孤島上佇立的城堡,四面環海,僅有一條橋通往外頭世界。要逃脫,難!要死,縱身而下的結果,不僅粉身碎骨;若要找到屍體,更難!
整部電影色調不強,大都算灰黑陰暗。動用私刑的地方,更令人覺得潮濕且晦氣不堪。
無論是裝滿尖釘的木椅、可通電的桎梏、血跡斑斑的粗糙麻繩,皆怵目驚心。

 

其三、橋段

 

橋段方面,我特喜歡李冰冰所飾演的譯電組組長李寧玉,在被由黃曉明詮釋的武田脫衣檢查以逼供之後,因而精神衰弱在餐後醉酒大吵大鬧那幕。
李寧玉的崩潰、失神落魄,只能消極的借酒裝瘋,發洩她對武田的不滿。
她憤恨地瞪著武田那雙眼神,著實充滿了無限的怨念,但卻又有著百般無奈。
要她脫光衣服,被一個陌生且是侵犯她國家的異族男人檢查身體,對她來說是莫大恥辱。
從她說自己是美國賓州大學畢業的那句話,便可瞧出端倪。再怎麼樣,她都是高知識分子,但卻被人操弄其顏面與生死於股掌,她怎麼嚥得下口氣?
李寧玉深深覺得自己的尊嚴,被武田踐踏於腳底。

picx_fmch2980506140.jpg

picx_fmch2980506125.jpg  

李冰冰與周迅的對手戲,也有好幾幕是我很喜歡的。
如:李寧玉疼顧曉夢如妹妹,或是糾結是否要告發顧曉夢等等。

 

其四、劇本

 

很多會埋下伏筆或鋪了好多梗的電影,到後面不是交代得不清不楚,就是毫無邏輯,令人搞不懂到底在作什麼,要不然更乾脆的是完全沒交代。
但這部片乍看之下沒有那麼多謎,到後頭卻全數給交代出來,讓人有:「啊、原來如此!」之感。
比方說,吳大隊唱的空城計,竟是暗有所指。在被送進醫院後仍是唱著那首空城計,我還以為他是熱愛這首歌。(笑)
原來這其中大藏玄機啊!
還有曉夢縫在旗袍上、內衣上的摩斯密碼。尤其是旗袍上的,我還在想那件旗袍破損的地方也沒那麼多,怎會需要縫那麼久。

picx_fmch2980506124.jpg 


再來是,老槍就是吳大隊那邊,也是令我大為所驚。
難怪吳大隊被整得死去活來時說:『(老鬼)就在這。』他倘若不是一份子,沒那個理由幫曉夢頂。
就『』這點來說,我很喜歡。梗中有梗,倒也交代得清楚。

picx_fmch2980506113.jpg 

再者,編劇將演員個性在幾幕戲就可以表現出來,並且讓觀眾也感受的到主角其性格思想,而且活靈活透,非常強烈。
武田:對武田來說,他的key word就是『懦弱』。只要誰對他說出這兩個字,絕對是他的死穴啊!說他懦弱的人,絕非有好下場。

他非常自負且病態。當曉夢被王處長槍殺的同時,他喊了聲不要殺她,並不是真的憐憫慈悲,而是他知道曉夢最大的目的就是求死。對敵人來說,最寬容的就是讓他痛快死去;最能折磨人心的便為--緩慢地消耗其精神與肉體生不如死。他就是要顧曉夢生不如死,而不是要她死得痛暢,光榮精彩。

picx_fmch2980506139.jpg 


王處長:隨風轉舵的牆頭草,上司說什麼就什麼的狗。他應該搞不懂自己為何最後會被武田斃掉。
吳大隊:就條鐵錚錚的漢子,身子骨異於常人。曲兒也唱得不錯。(喂!)
金生火:想不開且不夠樂觀的胖子。不過他有勇氣把自己斃了。但他倘若想得開點,也就是放給自己一條生路。不過,『狗急跳牆』啊!
李寧玉:不算脆弱的女人,也相當沉著。將她的男人看得很重要。在自己最難過的一關,也仍是想著那個男人。
顧曉夢:倔強且有骨氣的大小姐。不僅聰明伶俐、反應快,那份捨身就義的慷慨精神更是著實讓人動容。

picx_fmch2980506137.jpg 

其五、記憶點

 

在記憶點方面是我個人從昨天看完到現在都還有印象的,並不是說我特別喜歡的。
藏有槍的菜是『粉蒸雞』、咬死人的大黑狗名字叫『八妞』、被血染的小說密碼本是『孽海花』。
雖然它們不算重點。(笑)但很莫名其妙地,就是自然而然記起來了。

 

以上,是我對於這部片極有印象或欣賞喜歡的部分。

 

整體來說,雖然沒有我想像中好看。但對於這部片,我還是有不錯的評價。
而且,整部片的呈現非常寫實真實。雖沒有把最最殘忍的私刑結果以鏡頭帶出,單以慘叫聽來就夠令人害怕。
由於只聞其聲,不見其景,才更讓人有所想像,看不到的往往是最恐怖的。
『風聲』拍攝手法令我感到如坐針氈的真實,有好幾幕我都差點看不下去,微微瞇著眼睛。
觀賞的同時,如同電影中受困於城堡的主角們,只希望這場不明究理的『禁閉』能夠趕快結束掉。
直到吳志國和李寧玉相對坐於咖啡廳時,才有種紛亂終於了結之感。

 

風聲』,的確是精采之作!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