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rp.jpg

 

 

  冷的天氣裡,突然哼起順子的《寫一首歌》。這首歌甜甜的,順子嗓音也是甜甜的,有種無比幸福感。

 

  甜蜜,是我看完法語片《給未來的我》(L'âge de raison),當下聯想到的詞彙。這故事很幸福,鋪陳很完美,呈現得可愛,不是給「大人」觀賞用的,而是給「孩子」看的。然而,所謂的「孩子」並非那種「三歲以上,十二歲未滿」的小孩,而是住在每個Adult心底的KID

 

  你/妳知道,隨著年歲增長,我們扮演的角色也逐漸增加。而在扮演不同角色時,我們會逐漸淡忘自我原來的樣子,這是必然,或許說我們刻意遺忘自己原來的「那張臉」。忘記自己,其實是很可悲的一件事,但卻有其必要性。因為世界殘酷、生活殘忍,所以不得不選擇──隱藏或──埋葬原本的「」。

 

  無論中外,不少電影的主題都在談──作自己。為什麼會有越來越多電影強調要「作自己」?因為現代人在都會叢林裡迷失了自己。所以電影扮演起「提醒」的角色,要你或妳作自己,才會好自在。想擺脫束縛解開枷鎖甩掉累贅,不為什麼就是要作自己!作了自己,你/妳才能從惱人的生命謎題裡走出來,真正得到自由,真正體悟人生真諦。

 

  《給未來的我》,或許有人覺得乏味覺得無聊覺得bullshit,因為本作的整體走向就是呈現出世界之美好、生活之幸福,沒有什麼大惡大壞大起大落,其描寫到的商場競爭也只是摸個邊提點提點,不是重點;女主角的愛情既甜又膩,男友是和她一起並肩作戰的好夥伴,更是支持她的好戀人,帥氣多金;與兒時青梅竹馬重逢,過程當然順利,結果更皆大歡喜。講難聽點,就是乏味的一百分,一百分的乏味。這就是為什麼當有一百個觀眾欣賞本片,卻有五十個不喜歡她的原因。

 

  可是,我得請那五十位先生小姐聆聽來自於你或妳心底的「KID」其心聲。你/妳有多久沒好好審視妳自己了?每天來往於不同的角色之間,真正的「我」在哪裡?失去或遺忘了「我」的你或妳快樂嗎?

 

  沒有錯,社會很險惡。但《給未來的我》的存在,並非要告訴觀眾──令人欣羨的生活只存在童話或電影裡;而是提醒你/妳,就是因為這個世界太過醜惡,所以別忘了「光明面」仍是存在的。或許他待在心靈角落裡,等著我們把他找出來找回來,更要問問自己:「Where is REAL ME?

 

  但有趣的是,負面反例才會令人類痛定省思。而正面且積極的例子,往往被一笑置之。該說人類愚蠢還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給未來的我》可愛甜蜜完美得太過「正向」這是其最大敗點;但個人認為這卻也是本片最可看的關鍵。短短一個小時半,其中美麗的故事可以讓你/妳有寄託也可作夢。當我們被生活折磨得喘不過氣時;當我們忘卻曾經充滿天真浪漫幻想的自己,建議你/妳真的真的可以看看《給未來的我》,暫時躲到另一個時空,別太嚴肅,她會讓你或妳笑的。

 

ladr1.jpg

【高跟鞋理論】

  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在本片裡飾演一名女強人,性感且迷人。在此專就蘇菲瑪索在本片的角色──瑪格蕾(Margaret)的造型作討論。而我的重點很明顯地就是要放於她的「高跟鞋」上。

 

  試想想,高跟鞋給你/妳的感覺是什麼?

 

  對女人而言,它是嬌小女性的救星,或為高挑女子更添風情。穿上高跟鞋,讓每個女人走起路來都搖曳生姿,增添嫵媚程度,更增添了──「氣勢」。是的,調整身材比例的高跟鞋,讓妳的身材看起來更臻完美,使妳散發魅力、風采,進而影響到成就一個女人美麗或不美麗的關鍵,那就是──「自信」。

 

  有了自信就有了氣勢,有了氣勢就可以無所畏懼地面對任何事,不管公事私事,妳的對手及敵人一見識到妳的自信與氣勢就知道妳不是好惹、好欺負的,妳可以很tough但不rough,妳可以很果斷但不武斷。

 

  不要小看「高跟鞋」帶給女人的力量。這就是為何每個女人鞋櫃裡都非要有一雙高跟鞋不可的理由。

 

  對男人而言,女人穿上高跟鞋走路的模樣或站姿或坐姿,都具有勾引心緒的魔力。高跟鞋,彷彿可以喚起男人內心欲望或挑起遐想。假設外表的「質量」相同的兩個女性,一個穿平底鞋另一個則穿高跟鞋在男人面前晃呀晃,大部分的男人鎖定的肯定是那個穿著高跟鞋的女人。不為什麼,就為那略為失去平衡、輕輕搖擺扭動的樣子,頭髮、背部、臀部、雙腿,都因那雙迷人且能要了男人「命」的「高跟鞋」而牽動。Attractive,attractive,還是ATTRACTIVE!

 

  回到電影裡,瑪格蕾不僅能在工作職場上以她的高跟鞋增其氣勢與自信,壓倒商場敵手,更能以她那具致命吸引力的模樣征服她的男人。

 

  Yes!高跟鞋,雖不符合人體工學,可為什麼大家都愛它?男人對高跟鞋女子有曖昧的想望;女人則因高跟鞋所帶給自己的「POWER」愛不忍釋;小孩甚至會「偷穿高跟鞋」!

 

  高跟鞋呀高跟鞋,我不是要歌頌高跟鞋之偉大,但不得不說有多少人拜倒於高跟鞋之下?這也就是為什麼高跟鞋是長大之後的瑪格莉特(Marguerite),也就是瑪格蕾於「人生格鬥場」上的必備武器。因為穿上它,妳就知道──妳會贏!

 

  所以,女人們,準備一雙好的高跟鞋,打一場漂亮的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