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p.jpg  

 

 

  陣子我鎖定的類型是以歐洲電影為主。有在看November的部落格朋友應該都知道,主流電影我看的並不很多(也不對我胃口),非主流或說在台灣市場比較不是那麼廣大的電影,才是我的菜。先來報告一下,最近看了哪些歐洲電影。法語片《裝扮遊戲》(Tomboy)、德語片《歡迎來到德國》(Almanya - Willkommen in Deutschland),以及西語片《18道愛滋味》(18 comidas)。這三部皆有其特色,箇中滋味更是能讓人細細品嚐。

 

  不過,本篇所要介紹的,並非上述三部電影的其中之一。而是要來討論聖誕節之前就已先上映的娛樂大片──《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A Game of Shadows)。我不是特別愛好商業片的觀眾,商業片之於我,僅僅具有打發時間或滿足私慾(?)的用途罷了。

 

  相較於前作,個人較喜歡這次的續集。原因無它,就是由於我熱愛福爾摩斯(Robert Downey Jr.)與華生(Jude Law)這對佳偶(怨偶)拌嘴耍甜蜜大玩曖昧遊戲。是的,要把本片當作福爾摩斯對華生愛意大爆發之生死相隨亦無悔的Romantic Comedy來看,才會看得爽快看得開心。

 

  私心認為,第三集要是這兩人之間沒有「愛液」流轉就別玩了!(誤)歡樂劇情,沒有任何哲理。推理,還是看小說更勝電影。HOMO情結,這絕對是會讓人開小花灑小花滿天飛揚的佳作!

 

sh1.jpg

 

  然而,充滿陽剛氣味的《福爾摩斯》,女性角色只能以「可有可無」來形容。Rachel McAdams在第一集中,扮演迷人又俏麗的Irene Adler與福爾摩斯鬥智,若有似無地相互挑逗,但說實話並無給人深刻印象。在續作《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裡,也充其量只是來跑跑龍套,和福爾摩斯打聲招呼,逗弄逗弄他而已。還有,飾演華生妻子MaryKelly Reilly,感覺上似乎比第一集有用些,卻也不完全能算「派得上用場」。

 

  新加入的甜心夥伴,Madam Simza HeronNoomi Rapace),起初在電影中的表現的確令人驚艷,扮相神祕性感,身手俐落,不禁令我期待她在故事後續發展裡將會扮演著如何重要的角色?可惜辜負期望,她還是擺脫不了女性在《福爾摩斯》系列的命運──乏味且可有可無。只是偶爾在福爾摩斯及華生這對小倆口的談話間,插個花打個岔;陪著他夫妻倆追趕跑跳碰。說搞笑不好笑,畢竟這不是她的職責;和福爾摩斯談情說愛搞曖昧,也已是華生的「工作」;當反派玩暗殺耍心機,Professor MoriartyJared Harris)當仁不讓;勉強當個女保鑣嗎?似乎也輪不到她。沒有存在感的Simza,其實出現兩場戲就夠了。

 

  好!女性主義者如我,認為整部電影中最具存在感且令人能有深刻印象的女性角色唯有──福爾摩沙的女管家Mrs. HudsonGeraldine James)。幽默風趣,戲份雖少但點到為止有啥不好。她的存在價值遠比Simza有意義許多。搞不懂編劇是怎麼著,如此壓抑女性地位,怎麼?在《福爾摩斯》的世界裡,女人只是麻煩又危險的拖油瓶,為了增加「電影色彩」而不得不放入故事的「淡背景」嗎?「女性」在此系列作不過就是「雞肋」罷了。嗯,或許還只是「雞皮」般的定位。令人傷心!

 

  撇開不說女性角色的安排,我還一點都不討厭本片。相反地,喜歡極了!甚至遠遠超過首部曲。但那是因為我把它抽離了「電影」這個層面,單就以「福爾摩斯與華生的驚險蜜月歐洲行」的角度來觀賞,順便感受大戲院的聲光震撼力。

 

  說穿了,《福爾摩斯》續集不過就是使用福爾摩斯這個名號來主打的「同人電影」。福爾摩斯之於華生,不禁使我聯想到日本小說《陰陽師》中的安倍晴明之於源博雅。同性情誼為故事添加風采,其互動讓觀眾想大喊:「在一起吧!」(事實上也已經在一起了,只是雙方嘴硬不承認,他們確實無法失去彼此)充滿同性愛粉紅能量的《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十足讓我這個老少女大爆炸。

 

  如果您也是「同好」,不妨去看看福爾摩斯與華生這對賢伉儷的精彩演出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