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p.jpg

 

 

  Audrey Hepburn出演的作品中,偏歌舞片(musical)類型的有《甜姐兒》(Funny Face)和《窈窕淑女》(My Fair Lady)。這兩部我都相當喜愛,今天就來介紹一下Hepburn在1957年與Fred Astaire合作的電影──《甜姐兒》。

 

  《甜姐兒》敘述一名於書店打工的女孩Jo,因生得一付滑稽樣而令專為時裝模特兒拍照的攝影師Dick為其傾心不已。或許不該說Jo長相滑稽,應該說其面貌比起豔麗嬌貴、趨近完美的模特兒更有她自身特色,且能使人印象更為深刻。氣質獨特加上思緒特異,Dick對Jo感到好奇,甚至產生了情愫。

 

  當時下所有女孩一味瘋狂追逐明星穿著打扮,關注「What’s the next trend?」;或翻閱著雜誌,參考或想像該如何穿搭才是最時髦流行的girl style。Jo卻在書店內,整理書籍,閱讀有趣的理論,像是「empathicalism」。

 

  此理論以「心靈感應」為根基。內容大概是,即使與對方語言不同,無法溝通,但透過彼此心靈感應,仍可以與對象擁有流暢無阻的對話。簡單來說,就是「心領神會」的交流。

 

  「empathicalism」這個理論十分有趣,而Jo也奉其為信條,她相當虔誠,確信無須透過實際的言語,只要心靈相通,就能明白對方的意思。從這點來看,不妨說Jo是一個願意相信人類之美好與樸質,天真且帶點傻氣的女孩。

 

  Audrey Hepburn一向適合詮釋氣質與眾不同的女性。或許該說,她本身擁有的特質就是如此無與倫比。儘管飾演質樸、不起眼的鄰家女孩,她仍舊難以令人忽略。茫茫人海中,你還是會注意她,並對她目不轉睛。

 

  是的,就算Jo只是個老舊書店的小小店員,她那付可愛的Funny Face還是被Dick注意到了。乍看滑稽的臉蛋,其實只要仔細品味咀嚼,那其實是張比美麗還要美麗的臉。未施脂粉,不見俗豔,她保有她最原始的美。那如冬日暖陽燦爛;微笑起來,似乎能使周圍空氣充滿喜悅,這就是Jo。真實,不做作,這是最美麗的臉蛋,最美麗的女孩。

 

  普世喜好浮華奢靡,風潮一波襲捲一波。人們對「美」的價值觀,不見相同,但似乎每個時期都有個「普遍」標準。現今來說,長相要如洋娃娃,大眼挺鼻翹唇,無辜又惹人憐;身材方面要胸大腰細腿長,看來骨感卻擁有豐滿上圍,算極品尤物。一言概括,「天使長相,魔鬼身材」,為最難以抵擋之誘惑。

 

ff3.jpg

 

  走在街上,可以望見許多女孩盛裝打扮,好不時髦。但都似乎從同一個模子刻印出來,假睫毛、低胸上衣,短裙熱褲及高跟鞋,複製大同小異的穿著;濃妝豔抹到看不清原本清秀的五官輪廓。化妝品及服裝的色彩,遠遠蓋過了「個人色彩」。

 

  看回電影裡的Jo,她其實不在乎當今潮流為何。儘管被抓去當雜誌模特兒,穿上雍容華貴的衣裳,她仍保有自己的特色。除了工作之外,她的穿著猶然不變,一樣簡樸,呈現出她的性格──simple。

 

  細想,《甜姐兒》或許不只是純粹愛情歌舞喜劇。Jo的Funny Face亦不是真正可笑滑稽的,而是那種純真自然到足以令人莞爾的「璞玉」。未經刻意雕琢,卻是那樣natural beaty。渾然天成才是真正的美麗。當然,不是說不要打扮,而是不隨波逐流,「保有自我風格」,妳就是最美麗的。

 

  我想,每個女生都可以是「甜姐兒」,都該有一面「Funny Face」。總有一天,妳會遇見那個看到妳的Funny Face,並發現原來那是「比美麗還要更美麗」的男人。

 

 

《Funny Face》

Frankly Dear, your modesty reveals to me
self-appraisal often makes me sad
and if I add your funny face appeals to me
please don't think I've suddenly gone mad

You've got all the qualities of Peter Pan
I'd look far before I'd find a sweeter pan

I love your funny face
your sunny, funny face
Though you're a cutie
with more than beauty
you've got alot of
personal-i-ty for me


You fill the air with smiles
for miles and miles and miles
Though you're no Mona Lisa
for world's I'd not replace
your sunny-- funny face


I love your funny face
your sunny-- funny face
you're not exotic
but so hypnotic
you're much-- too much
if you can cook
the way you look

I'd swim the ocean wide
just to have you by my side
though you're no Queen of Sheeba
for world's I'd not replace
Your sunny-- funny face

 

http://www.lyrics007.com/Fred%20Astaire%20Lyrics/Funny%20Face%20Lyrics.htm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