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obedusoirp.jpg

 

 

  近舉辦的《女性影展》中,挑了兩部電影欣賞,一是《茱莉葉的黑盒子》(La robe du soir),另一則是《美髮師的夢想》。上星期六看完《茱莉葉的黑盒子》感觸良多。但對於其映後座談會的交流,個人所持觀點與之相當不同。

 

  看簡介及映後座談,把本片劃限為同志片。其實我並不覺得這部電影的小女主角Juliette(Alba Gaïa Kraghede Bellugi)是個不折不扣的小拉,也不應將電影中的敘述主力──Juliette對其導師Solenska(Lio)的情感流露稱作「愛情」的表達。如果硬要將此片歸為同志片,我只能說這樣對所謂「愛」的觀點太過狹隘了。

 

  《茱莉葉的黑盒子》的其中一幕,是Juliette笨拙地畫上了妝,穿上母親的黑色洋裝及跟鞋,來回走於廊間,唱著歌謠。歌謠裡一句「甜美的遐想」,為本作故事前半部份作了最美好的小結。

 

  我不清楚他人的青春期歷程。但在Juliette的身上,我看見了自己的影子。我曾經也拿過母親的口紅,拙劣地描繪自己的雙唇;穿上母親的洋裝及帶跟包鞋,來回走於客廳,對著鏡子,欣賞自己莫名嬌豔的姿態。那是對於己身(同性)及對於異性處於一種蒙昧、將要進入並想要了解的狀態。昏暗之中,開發一塊神秘且未知地。感覺上有些禁忌,且是以「秘密」的形式儲存在自己體內。

 

  電影中,Juliette也是如此。剛進入青春期的她,對於老師Solenska,是出於一種「同性崇拜」(或說「同性思慕」)。女老師身上所發出的費洛蒙,明顯和成天忙碌於工作、無心打扮的母親不同。那是相當性感、刺激且具神祕的氣質。即使女老師並沒有誘引少男少女的意思,但對處於青春期,不管是對異、同性都有好奇心的「」而言,女老師本身就是一個令「」充滿遐思幻想的對象。

 

larobedusoir3.jpg

 

  Juliette打扮成不符合己身年齡的成熟性感模樣,是模仿她崇拜愛慕的對象,更藉由此抒發內心渴望及自我探索。這是對成熟肉體的憧憬,她會想趕快跨到那一步──擁有具體起伏的乳房、散發誘人氣息。簡而言之,青澀如Juliette,她迫不及待地想要藉那樣的打扮來揣摩未來的自己。從老師Solenska身上,她在探索、在尋找,一種現下她雖然還沒能擁有卻強烈渴望擁有的「東西」。但那「東西」確切來說到底是什麼?她也不清楚。

 

  不好斷言Juliette就是個小同性戀者,可也無法說她是異性戀者,這樣的二分法個人不甚喜歡,亦不認為本作是要表達──同性戀者於青春期的自我萌發。我在《茱莉葉的黑盒子》裡看到,自己於青春期時對性別分界感到似懂非懂的模樣。會想探尋更多,從某人身上,我所崇拜的對象身上,無論是男是女。Juliette亦如此。只是剛好她想追求的、令她有甜美遐思的對象是「女」老師,與之同性罷了。

 

  映後座談有提到,「女性觀看A片時所關注點為何?」這點個人覺得很有趣。坦白說,我本身也有看A片的習慣。每每觀賞時,我關注的是女主角的表情與呻吟聲。對我而言,在A片裡,引誘情慾的並非男主角,而是女主角。只要女主角的感覺對了,便能誘發我的慾望。我不清楚其他女性觀賞A片的情形如何,但我很確定A片裡我所關注的是「女人」。基於此,請問就要認定我是同性戀嗎?

 

larobedusoir2.jpg

 

  如上述提到,Juliette對老師Solenska是出於「同性崇拜」,一種美好的想像與著迷。女老師非常迷人,她很美好,充滿性魅力,令Juliette嚮往。同理可證,因為A片女主角所散發出來的性魅力誘引著我,使我嚮往,所以勾動了我的慾望。性魅力的流動,不僅止於異性間,同性之間當然也有這樣的流動,甚至不同物種之間都可能會有如此情形。

 

  和Juliette一樣,我在青春期時欣賞過女老師,對其渴望比對異性來得更為強烈。其實,我不覺得可以把人類的情感徹底分類為異性戀或同性戀。人類對於性之渴望,普世價值放於「異性」之間。但有時候,你/妳會欣賞同性,覺得某人相當美好,具有吸引力。李安曾經說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是的,沒錯,每個人都有「愛」的渴望,對象不拘限男,不拘限女,不拘限人。這份「愛」的渴望是由許多慾念所組成的,端看哪一種慾念所佔的百分比最大,就是自己的心之所向。

 

  《茱莉葉的黑盒子》所描述的,就是人在探索對「」的渴望,而非侷限於性別之間。它是人類最純粹的念頭,喜歡與崇拜、著迷或渴望,無關性別,這就是最純粹的「感覺」──對「甜美」的遐想。

 

 

 

 

*《茱莉葉的黑盒子》(LA ROBE DU SOIR)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