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h3.jpg

 

 

 

Hugh Grant,是第一位我知道的英國男星。從電影《懷胎九月》(Nine Months)開始。但在幼時,我對他唯有兩個較為深刻的印象──女友是伊莉莎白赫莉(Elizabeth Hurley)、嫖妓事件。That’s All.而真正讓我意識到他的帥氣,則是在由李安執導,改編自Jane Austen的文學名著《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裡,那位氣質翩翩的愛德華。幼稚小屁孩如我,當初還想,為何Hugh Grant和Kate Winslet不是配成一對?Hugh Grant的Edward Ferrars實在太吸引我了。他下垂的眼尾,帶點無辜,很像小狗狗。據面相學說,眉毛或眼角下垂的男人脾氣較好。我是不知道Hugh Grant脾氣如何,只清楚當他被狗仔隊偷拍時,他會反擊就是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迷戀英國腔調。深受電影「荼毒」,英國男人給我的印象就是──「Gentleman」。身穿整齊(不一定是時髦款式)西裝,頭髮梳得平順,拿把傘(因為倫敦天氣不穩定),氣定神閒地走在街上。應該是十八至十九世紀的英國男性形象。電影《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裡,華生的那種感覺。(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太狂野性感了)

 

話題回到Hugh Grant,沒錯,我就是要說他那帶著憂鬱的臉龐,再搭上他的腔調,Mamma Mia!也太誘人!由於Hugh Grant,致使我以為英國男星都如他那般,走奶油小生,一拳就被打倒或求饒,弱不禁風,文質彬彬路線。直到長大後,接觸不同電影,不同男人(?),我瞭解到原來Hugh Grant不是最帥的英國人,而英國男星也不完全都是他那種類型。但先入為主,儘管Hugh Grant和我之間的年齡差距到我可以喊他爹,我還是覺得他很帥氣;儘管他牙齒似乎越來越亂,我還是想和他接吻;儘管他有一陣子演花心仔讓人想打他,我還是覺得這痞子我恨不下去。

 

2001年,他與Renée ZellwegerColin Firth合作愛情喜劇《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後,隔年接演《貼身情人》(Two Weeks Notice),和Sandra Bullock於戲裡展開戀愛追逐。同為浪漫喜劇,但很明顯地《BJ單身日記》比《貼身情人》有趣且豐富許多。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女主角形象設定

 

《BJ單身日記》的女主角Bridget Jones,是個長相普通,身材微胖,工作方面也無突出表現的平凡女孩。但看到《貼身情人》裡的Lucy Kelson,聰明、工作能力強,面面俱到。兩相比較之下,前者較後者的形象更貼近生活,更能引起廣大女性共鳴,甚至對電影中所述的愛情故事產生幻想與憧憬。當然,女強人是存在的,數目也不少。但以「比例原則」來說,到底平凡人多?還是超群者眾?不用多想,答案呼之欲出。

 

談到《貼身情人》,本片雖不如《BJ單身日記》來得精采,但仍是一部四平八穩的愛情喜劇。也就是說,其故事安排不會太荒腔走板,可也並無巧妙到有意外驚喜。看完的當下,會覺得還不賴、頗funny,但不會有特別感觸或感動。總之,它是一齣好看又能打發時間的電影。

 

hugh1.jpg

 

Hugh Grant於上述兩部的角色形象相差不遠,皆為工作不錯的情場浪子。《貼身情人》中,他更飾演一名富翁,George Wade,但卻被哥哥看輕。比在《BJ單身日記》裡的Daniel Cleaver,活得還要無奈且無目標。

 

近期所觀看Hugh Grant出演的電影,是1987年的《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我個人相當喜愛此部電影。Hugh在本片的表現使他贏得了當年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的Best Actor(與James Wilby同獲此獎項)。當時仍舊青澀的Hugh Grant看來格外俊美,雙眼流露出的沉鬱惹人憐惜。當James Wilby飾演的Maurice Hall與Hugh Grant詮釋之Clive Durham於熱戀時,無論是兩人同躺於一張床上聊天嬉鬧,或是野外小屋前的打情罵俏,Durham給人的感覺是個「撒嬌能手」。因此,自然而然,我也認定Hugh Grant應該也是很會撒嬌的男人。看看Durhamn對情人撒嬌的模樣,真是太可愛了!

 

順帶一提,在寫《墨利斯的情人》心得時,為刺激靈感,我選聽了蕭邦(Chopin)。聽著聽著,便對蕭邦生平產生興趣。查閱了些相關資料,蕭邦的情人之一,喬治桑(George Sand)的兒子名字竟也為Maurice。而Hugh本人也於1991年的作品《春光奏鳴曲》(Impromptu【補充】演繹過蕭邦,其電影內容描寫蕭邦與喬治桑之間的愛情故事。這之間的連結還真巧,相當有趣。

 

關於Hugh Grant的電影,我目前最想看的就是《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本片編劇Richard Curtis,與Hugh Grant合作過不少次,如:《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BJ單身日記》系列及《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等。

 

長江後浪推前浪,英倫帥哥輩出。儘管如此,Hugh Grant在我心目中,若說到英國帥哥演員,套一句志玲姐姐的廣告詞──「才不會忘記你呢!

 

hugh2.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