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p.jpg

 

 

愛情於嚴冬醞釀,於初夏綻放。
傑克要去划船,是一切信賴與奉獻的開始,是這段愛情的根基。

 

 

Jack Goes Boating」令人好奇的電影名稱。試著來聯想一下,傑克為何要去划船?嗯,因為他想一覽湖間美景。獨自欣賞風光太孤單了。如果有個女人陪他,畫面會更協調。季節是夏天,不是酷暑盛夏,是陽光還算親切的初夏。時間則是早上,但不是大清早,也不是會把人烤焦的正午時分。他和女人一來一往地談天說地。傑克望著女人微笑,女人也凝視著傑克,微笑。甜蜜,充斥於空氣分子裡。無論是深吸一口或淺薄一嚐,都能感受到甜味轉繞於口鼻腔裡。

 

It’s for YOU.」傑克說。
It’s for YOU.」傑克又說。

 

不知是提醒還是叮嚀,或喃喃自語?到底是什麼無所謂,這句話聽來多麼動人!

 

Philip Seymour Hoffman自導自演的《戀愛從游泳開始》(Jack Goes Boating)和Ben Stiller主演的《愛上草食男》(Greenberg)有著類似的文藝氣息與調性。但比較起Roger Greenberg(Ben Stiller)的自我世界,本片的Jack(Philip Seymour Hoffman)與人們之間的互動還稍微頻繁了些(工作使然,Jack是禮車司機;Roger是木工)。對於建立愛情這檔事,他也比Roger更願意打開心房,為對方付出、奉獻。Roger與Jack都是中年男子,但前者體內住著少年靈魂,後者卻如老者,緩慢溫吞。

 

《戀愛從游泳開始》呈現出這個世界的一部分。它沒有敘述遙不可及或難以置信的故事,它很自然地就發生了,是生活,是你我周遭會發生的故事。戀愛,當然不是真的從「游泳」開始,那是Jack為了心儀的Connie(Amy Ryan)所作的一切準備之開端。

 

本片內容令我相當感動。因為Jack,他真的太神奇了。他用盡心力為所愛準備,從游泳到烹飪,全部從零開始學習,包括他倆的愛情。Jack慢慢地、細心地打下幸福根基,全為Connie。他在想像中創造美好,並且於現實裡一一實踐美好。

 

jack0.jpg

jack1.jpg

jack2.jpg

 

電影裡有一對照組,Jack的好友夫妻檔Clyde(John Ortiz)和Lucy(Daphne Rubin-Vega)。Clyde不斷對沒有真正戀愛過的Jack訴說,愛情其複雜面,及己身和妻子的感情瓶頸。Jack聽了儘管困惑,但他仍舊沒有退縮,繼續付出與奉獻,他要呈現給Connie準備好的自己。其實,愛的本質並不複雜,真正複雜的是人們的思緒,與其思緒反應出來的行為,那左右了愛情的走向。

 

很喜歡電影裡的一個橋段──全員情緒崩解後,Connie要求Jack一同離開Clyde與Lucy的家。兩人擁抱,接著,Connie對Jack說:「Take Me. Overcome Me.」表示願意將自己的所有全數托付給Jack。情緒排解後的攤牌,兩對愛侶的發展相差甚遠。Jack、Connie他倆是雨過天晴,益加相愛,扶持對方;而Clyde與Lucy卻怎麼也回不到從前,烏雲罩頂揮之不去。

 

決勝點就在於Jack與Connie之間的愛情相當純粹,只有他們兩人,相互信任也絕不猜疑,為對方守身自愛。而Clyde和Lucy這對夫妻檔,感情出現裂縫,貌合神離,開誠佈公是傷,但裝作若無其事也依舊疼痛。雙方失去信任,也難以再將自己奉獻於對方。Lucy終究離開了丈夫。形單影隻的Clyde望著Connie依偎在Jack身邊,那畫面只令其惆悵。

 

電影發展至中後段,我的眼眶幾乎一直是噙著淚水的狀態。見到男人無私地對女友付出、準備,雖然他很笨拙,但他很認真、很努力,他要給她最好的,他要作到答應她的承諾。這個名為Jack的男人,讓我很感動,當然,他也讓Connie感動到肺腑深處。

 

It’s for YOU.
It’s for YOU.

 

Actually, it’s not for YOU. It’s for US, for OUR love.

 

 

 

 

 

 *《戀愛從游泳開始》原聲帶曲目:

 http://www.amazon.com/Jack-Goes-Boating-Various-Artists/dp/B003YBNRH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