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0359989_c852b4a57f_o.jpg

 

 

 

我一直是『射鵰英雄傳』這部武俠小說的擁護者。
打從我尚未看過此書的小學四年級開始,我就深深地喜歡這部小說。
不為什麼,就因為小四的老師有天來我家作家庭訪問時,在我倒給他一杯茶後,他和我媽說起我的個性,
之後便轉頭向我說:『妳不像小龍女,比較像黃蓉。』準是他那時候重金庸的毒太深,再加上我的個性令他有所感觸吧。
我問老師黃蓉是誰,他簡略告訴我是一部名為『射鵰英雄傳』的女主角名字。我又問他,那黃蓉是個怎樣的人,他卻賣個關子叫我自己去看就知道了。
因此『射鵰英雄傳』與『黃蓉』這兩個名詞便一直掛在我心尖上。

 

 

直到小五,換了間新學校讀。新學校圖書館真是棒極了,對於一個小學生需要的知識來說,那兒的確是天大的寶庫。
全套精裝版的金庸小說,是男孩子們之間的練功寶典,他們全為此沉迷不已。
當時我就馬上選了『射鵰英雄傳』來看,花了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看完全部四冊。
我還是不懂,那時老師怎會覺得我像黃蓉,她是那麼聰明絕頂,也不忘以毒辣手段待欲加害己方的壞人。
年紀小小的我只覺得能寫出這樣文章的作者好厲害,招式、兵器、藥名、穴道、人物性格、歷史年代等等無不完整齊全。
一面閱讀一面想像,武俠世界的精彩真是令我好不快活。當然,那時也因為年紀小,有些詞句不甚懂其中含意,也就呼嚕呼嚕地看過去。
一口氣看完,真是覺得自己猶如經歷了一場極為有趣的旅程,欲罷不能,令我久久回味。

 

 

當我知道我所欣賞的演員要演出這部劇時,我滿心懷著期待。我想,他們必定能將劇中人物性格詮釋得很好。
但在今天結尾的『射鵰英雄傳』,坦白說,有一丁點兒令我失望。
或許是電視台剪了太多片段,導致有些情節令人覺得不大通順,甚至不合邏輯。
寒假時,我希望能欣賞五十集的完整版,看看這電視台剪掉的片段有多少,和原著有什麼確切的不同。
不過,這部戲劇所呈現出來的感覺,基本上和我小時候所想像的畫面沒有差很遠。
尤其是郭靖使出『降龍十八掌』的招式,我當初看時我的確傻了,和我小時候想得幾乎是一模一樣。

也因為這部戲,隔了十年,我又重新看了一次這部小說。
情緒沒變,我仍是一看就欲罷不能,沉浸於武俠世界;體悟增加,因為看得懂的字和詞句意義都變多了,更能身歷其境般徜徉於小說中。
而且,我也懂老師那時為什麼說我像黃蓉。個性、說話方式、思考模式,的確是有相似。但我覺得,我比不上她的聰明才智。

 

懷抱著這樣的情緒,也使我更入戲了。我喜歡這版本中,林依晨所詮釋黃蓉。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表達方式。她所認為、所想像的黃蓉是這樣的,便以這樣模式去揣摩演出。
金庸筆下的每個人物都是活靈活現的,但是在每位讀者心中都有自己所想像的人物模樣,不盡相同。我的是這樣,你的又是另一樣。

 

 

看看原著的郭靖,我覺得他比這次版本的郭靖還聰明了一些。但此版本的郭靖,我只有一點對他特不滿!那就是:優柔寡斷
或許是劇本為了增添可看性,多描寫了些兒女長情,硬是冠了些『多角關係』使然吧。
一下說大丈夫不能背信棄義,因此還是要遵守諾言跟華箏結婚,作他一丁點兒都不想作的『金刀駙馬』;
一下又對蓉兒說不會再離開她身邊,要永遠在一起。一起生、一起死。
你要是決定了就不要再改變了嘛!喜歡蓉兒,就跟蓉兒在一起。要是為了那什麼諾言盟誓,娶了華箏,反倒是造成三人痛苦啊!
當我看到那幕,我的確入戲到火冒三丈,在電視機前瘋狂地叫罵。
到後面這幾集,某幕要找大汗說清楚,結果還是沒有說。我都傻了、都急了。

目前我才剛要複習到原著的第三冊,華箏出現的戲分,都還沒這版本的多呢!
當電視劇裡,每每演到他們兩小無猜說要一起生、一起死的時候,我就想起郭靖說為了遵守信義,而要娶華箏的場景。
一股惱火便直衝心頭,我等著看這劇本怎麼圓這場子。沒想到,以一種令人感到有些摸不著頭緒且有丁點兒莫名其妙的方式結束這部分。
既然如此,當初就不用添加這麼多原著中沒出現的劇情嘛。不過,或許在我看過五十集的完整版後,可能可以理清點這樣安排的頭緒吧。

 

 

我一直很喜歡看胡歌詮釋傻里傻氣的角色,如天外飛仙的董永或是這次射鵰的郭靖。
看小說時,我不覺得只要一生中能碰到像郭靖這樣一個的男生就好;但看電視劇時,我會常想,要是能碰上這樣傻憨率直的呆郭靖,一生一個便已足夠。
難怪黃蓉會這樣死心塌地付出奉獻,因為對方是郭靖啊!
或許讓我這樣想的還有個原因,小說中的郭靖面容猶不比胡歌俊俏。同樣是濃眉大眼,胡歌總是少了那份郭靖的粗獷氣息,多了份溫恭柔情
雖是說郭靖這等角色是不解風情、不懂浪漫的愣子,也就因如此,他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未經過心思琢磨所說的情話,總是特別真摯動人。憑藉著這點,更讓人喜歡,更討黃蓉歡心。
我相信女孩子都喜歡男孩子很直接地說出對自己的愛意,而非像歐陽克那樣巧言令色、堆砌些不實用的花言巧語來討歡心。

 

 

而說到歐陽克,劇本中加了一些情節而使他的討厭變成『合理化』。因為缺乏『真心的愛』,而不停地在女人間打轉徘徊。
每次演到歐陽克內心戲,我都看不怎麼下去。唯看黃蓉惡整他才覺得開心有趣。

不過說實話,飾演歐陽克的李解的確很俊、很斯文。

 

 

再談到楊康,帥哥袁弘演出這類反派角色不會不討喜。
楊康固然討厭,但我覺得他倒是很真實地呈現出人性這種玩意兒,是充滿了貪婪、妒忌、虛偽,而面對自己在乎的人才敢脫下面具。
雖然劇中人物角色的確是個討厭鬼,但我相信看到袁弘那張帥臉,是會允許這個楊康壞下去的。
一般來說,飾演反派人物的演員會被觀眾投注進劇中的情緒,連帶地不受歡迎。但我看了這部戲,反而對袁弘印象更深且更欣賞了。
他的演出能夠讓人那麼討厭楊康這個角色,就表示他很成功。我每次看到楊康使壞時,總會忍不住罵上幾句。

 

 

這部戲看來,還是很棒的。演員角色部分,我也覺得很合適妥當。
郭靖和胡歌,既使本質上不大相同,但就某些氣質來說,的確有些相似。
黃蓉與林依晨,兩人性格基本上不能說一樣,但林依晨的可愛模樣實與黃蓉不分軒輊。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這四個角色中,有三個是我從小就常看到的熟面孔。
基本上看到黃秋生,我就想到那揮之不去的陰影--人肉叉燒包。但他演技當然沒話說,是無庸置疑的。
西毒的徐錦江,壞人好人的角色我都看過。不過他演反派的形象已經植入我心,西毒由他來飾演,再好不過。
而梁家仁,也是我小時候看到的洪七公,長大後,還是看他演洪七公。先入為主的觀念,我一直覺得梁家仁就是洪七公了。
但剛剛查了查維基百科,梁家仁是所飾演的『喬峰』又更深植人心。

 

 

連續劇的成功之一要素,主題曲與背景音樂都是很重要。
除了郭靖在登上『禿木峰』時的背景音樂外,我都很喜歡。尤其抒情場景會撥放的插曲,彭青的『我只能愛你』,旋律動人真切。
鄭中基演唱的片頭曲有提振精神之效用;胡歌的『烏雲然』,我認為他的嗓音來唱這首歌很適合,這首歌的曲調我也很喜歡。
而『烏雲然』的兩種版本之中,比起他專輯中收錄的,我更喜歡多了一份優柔的連續劇片尾版本。

 

 

關於這篇觀後感,其實不算齊全。因為我所收看的版本,畢竟也是電視台刪減過的。
待詳細看完五十集的版本後,相信會有另一層體悟與了解吧。
剛剛爬文看到有人寫這版本的射鵰評論,我個人認為她寫得很棒。按此觀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