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n.jpg

 

 

檸檬

CAST

    * カジイ:佐藤隆太
    * 丸善の店員:蓮佛美沙子
    * 一階の男:赤堀雅秋
    * ナカタニ:和田聰宏

STAFF

    * 原作:梶井基次郎 「檸檬」
    * 脚本:いながききよたか
    * 監督:吉田恵輔
    * 音楽:小林洋平

wiki BUNGO -日本文学シネマ-

 

 

搖搖晃晃,這個世界到底是不是自己現下所在的世界?碰觸到的一切是真實還是幻覺?

 

「我」備受病魔纏身之苦,不咳則已,一咳則染紅了眼前所有事物。對於曾經深愛的音樂與詩句都再也不感興趣,反而愛上了街道之斑駁,曬於衣竿上洗不去汙垢的衣物,以及孩童之間遊玩喜愛的玻璃珠。而果菜店所賣的檸檬,在外人眼中並無特別之處,但卻能帶給「我」強烈且巨大的歡愉。彷彿可從這檸檬得到救贖般,「我」將檸檬揣進懷裡。

 

改編自梶井基次郎的短篇小說《檸檬》,這電視電影是算成功的。比起原著,開創出了另一種懸疑的風格。當然,原著與本作各有特色,無法相較。本作可說忠於原著精神,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電視電影更添了戲劇感,可看出情節是有經過設計的,耐看,更挑逗觀眾探詢慾望。似乎有點像變魔術,沒看過原著,沒看到最後,你肯定會為那結局之前的緊張高潮捏了把冷汗。

 

至於「我」在結尾時為何因將檸檬假想成炸彈而感到興奮這點,個人解釋如下。「我」由於肺結核這惱人的病所苦,身心靈皆被病魔逼至邊緣,甚至把檸檬假想成炸彈,將其置於人潮來往不絕的書店,反映出「我」想要眼下這個世界盡數崩解毀壞之心理。或許這樣,「我」就毋需如此痛苦,一切消散,全部歸零。「」不存在,讓「我」感到不安的事物便不存在。不過,「我」畢竟沒有這麼做,因為「幻覺」就是「我」排解的出口。

 

remon1.jpg

 

與原著讀來的感覺不同,本作充滿了諷刺感,在主角與外人的互動來看,無論是主角對於他者,或是他者對於主角都是存有心腹的,但這心腹卻不能界定是出於惡意,反倒是有些惡作劇意味的嘲笑心理。例如,以咳血釀製的葡萄酒,欲請「我」的朋友中谷與其女友品嚐,並非純粹為了報復他倆夜夜恩愛吵得讓「我」輾轉難眠,而是帶有一種想要「反將他們一軍」的惡作劇之感。

 

另外,部分「反轉」之處,像是「我」的鄰人中谷描述女友的模樣與實際看到的形象迥然;以及,「我」因躲避討債而暫坐鄰人的房室內那段對戲──原以為鄰人愛好同性,沒想卻是宣傳共產革命激烈派,皆相當有趣。

 

個人非常喜愛此部電視電影《檸檬》的戲劇性及拍攝手法,宛若一滴黑墨水於白色宣紙上緩緩渲染開來,漸而形成一幅表面上沉靜無為,實則卻不停躍動且顫抖的水墨畫。單從「純欣賞」的立場來看,就是平滑地順溜過去。但若能深入思考或探究,就會發現這安排的巧妙多麼令人莞爾,是會心一笑那種的。 

 

對你友好的人其實別有目的,甚至背地裡認為你是個愚笨怪胎;而看似有企圖心者,他還是有企圖的,只是不如你所想的那樣。還有,很多時候,我們會冷眼觀察,將自己置身事外。但往往事實上,我們無法真正拋開。我們仍舊掙脫不了,且清清楚楚地存留於這幅畫裡。

 

最後被擺在丸善書店的那顆檸檬,象徵「我」欲拋開所有外在令我煩躁的事因。然而,是否真能藉由如此來忘卻不安呢?是可以的,只不過,那如曇花一現般短暫。「我」的興奮只停留在收尾的那一刻,那一句。

 

 

 

 

《延伸閱讀》

梶井基次郎(關於短篇小說《檸檬》之解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