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fen4046399802 



昨天捨『命中注定我愛你』,選擇看HBO撥的『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
看完後真的不後悔,滿滿的感動。因為此部片,我不知道哭了幾次。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老師。不侷限為在學校授業解惑的師長,人生旅途上也會認識可以啟發自身的導師。
但,說實話,這一生中,真正能遇上一個好老師的機會的確不多,甚至可說是少之又少。
真人真事改編的『街頭日記』,為何能帶給人這樣無比的感動,就在於艾倫老師無私的疼惜與付出。


回想從小到大,所謂被父母稱為好老師的師長,事實上都只是要求我們成績進步,不要衰敗下來。
而真要我們好好思考己身於人生中定位方向的,對我來說,或許是可遇而不可求吧。
此片中的艾倫(Erin Gruwell)老師,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無敵熱血教師。她用她的愛心、關懷與信用,換取學生們對她的敬崇。
她並不是要把他們調教成資優生,讓他們的成績可看度增高,好對他們父母有個交代。
因為事實上,她的學長家長們大部分都不注重小孩子的課業。對他們而言,安穩平順過生活便已足夠,要求小孩學業良好,根本是額外之事。
然而,艾倫老師所教給學生們的,不是課本上理論與艱澀,而是充滿希望與力量的正面思考態度,以面對他們自我的人生。

picx_ffen4046399801 

在還沒遇見艾倫老師以前,這些孩子每天為自己的生命自由而戰。每天都要打著他人所看不見的戰爭。
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沒人願意給他們真切的關懷與尊重。只是一昧地對他們批評與唾棄。
曾聽過一句話:『沒有不乖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大人
我認為這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小嬰兒剛出生,什麼都不懂。倘若成長階段,若無人告訴他何謂對錯、何謂是非,
他便會自然而然地接受親眼所看到的、親耳所聽到的訊息。沒有經過任何處理或整理,便直接到達他腦中,深根蒂固為所謂的『觀念』。

picx_ffen4046399803 

每個孩子都需要被愛、被尊重,即使我們都明知清楚這是亙古不變的鐵則。
但對於不關己身的人事物,人們總是會一再地忽略再忽略,避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艾倫老師卻並非如此。她重視人權平等,而非高唱空談大論;她以實際行動證明對他們的關心;
她嘗試令孩子們了解如何是正確的道路,是他們應行的人生;她透過非制式化的學習,讓孩子們產生閱讀興趣。
艾倫從一開始的不被認同,到後面她的學生尊稱她Mom,把她當作有如母親般推崇敬愛,彼此的感情如家人般親密聯繫。


艾倫老師是個堅強又偉大的師長。
學生和她說心事,她幫他們解憂;但是她自身的心事卻無處可訴。
為了心愛的孩子們,她與丈夫甚至因此分離。為了教育這些處於邊緣的孩子,她寧願犧牲掉個人的幸福。
我想,她知道自己對學生們的影響力有多大吧。她的一句話、一個行為都能給孩子們做為模範。
因此就算婚姻陷入瓶頸,她也奮不顧身地全心全意致力於教育工作上。

picx_ffen4046399807 

picx_ffen4046399821 

picx_ffen4046399822 

處在不同國度,我們實在很難體會到,他國小孩或青少年處於何等艱深困難的環境裡討生活。
而弱勢族群的轉機,不僅是令他們的下一代受良好的教育,還要有人去真正地關懷他們。
此部片裡,在這些孩子尚未遇到艾倫老師之前,他們的世界充滿了暴力、槍枝、毒品,身旁的親人或朋友蹲坐苦牢或感化院。
沒有人發自內心會去在乎他們,只想把他們推得老遠,期盼他們最好消失得無影無蹤,人間蒸發。
但遇見艾倫老師後,他們逐漸敞開胸懷,接納從未接觸過的事物與觀點。
他們一點一滴地改變又改變原本的灰暗自他們的天空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屬於他們這年紀該有的青春湛藍
如何愛人、恪守本分、了解平等真意、學習互助相處,他們知道自己正走在對的路上、行正確的事。


沒人看好艾倫老師會將這班學生帶好,但她卻做到了。
她的關心、愛心融化了學生們冰凍許久的防衛心,而使得他們成就了自己。
學生們的成就成就了她的成就。
艾倫老師的確是個令人激揚讚賞的好老師。她給予許多心靈安慰,她給予許多孩子勇氣。
只要是為學生好的,她便不顧一切,絕不負學生們的期望,肯定會說到做到。
艾倫古維爾(Erin Gruwell),不僅是課業教授學問的好老師,更是導向學生們走在正途的人生導師

px_ffen4046399805 










P.S此部片飾演艾倫古維爾的希拉蕊史旺真是太酷了,演什麼像什麼。
她的笑容真的可以給人很大的力量。由她來詮釋艾倫古維爾老師真的非常適合。
其他飾演學生的演員們演技也是無話可說,自然真實。
難得的一部校園勵志電影!帶給觀眾無限的感動與驚嘆。
所謂『不可能』,就是人們創造出來的。因為相信奇蹟,就能改變一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