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pen4115283601 



早上11點的早場,對於重視睡眠的我來說挺吃力的。
此片長達兩小時之多,描述銀行大盜John Dillinger的故事。
他是現代羅賓漢,不僅令媒體與民眾為他推崇著迷,就連警察也對他莫可奈何。約翰狄林傑可說是風靡了1930年代的早期。
而幽默且極具紳士態度的大盜狄林傑,其特立獨行的風格由也是個人色彩強烈的Johnny Depp主演。

jo3 

前段中,狄林傑邊往車子所在後退,邊拿著槍與監獄的看守人員對幹那幕,是我在此部電影中比較喜歡的槍戰之一。
大無畏的狄林傑從容不迫地往目標掃射,不閃也不躲,直接正面衝擊。帥勁十足。
另外,我也十分喜歡在此之後的一幕戲。
就是失去好夥伴華特的狄林傑將惹禍的肖斯揍下車後,忍住憤慨的那張沉痛表情。
對於華特的死,狄林傑只是狠狠地對肖斯罵了句:『華特是你害死的。』
雖然那一幕沒有任何台詞傳述狄林傑的難過。他只是靜默著,表達自己深切的哀慟。
強尼僅是透過臉部表情,一皺眉、一咬牙,臉上的肌肉刻劃出狄林傑失去重要夥伴的那股鬱悶,及濃得散不開的憂傷。
在那場戲中,強尼那張極富戲劇張力的表情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那幕了。


不知道是因為早起看電影使然,還是因為此部片沒有我預想之中精彩,才讓我有點想睡。
說實話,基本上是來看強尼的。中段部分令我覺得有些沉悶,不過部分橋段卻將狄林傑的個性刻畫得十分鮮明。
歸論出幾點:一、對朋友重情重義。二、對女人溫柔且極為重視喜歡的女人。三、冒險大膽,敢做敢當。四、搶銀行時絕不傷及無辜。
是個非常有自身原則的好男人吧。

johnny 

PublicEnemies-1 

令我重新振作精神的轉折處,是在樹林槍戰之後。
不過我真的要說,由於服裝跟配角長相我覺得極為相似,樹林槍戰我看得霧煞煞,有些頭暈。
現在回想起來,只記得砰砰砰的槍聲,還有最後被瘋狂射殺了好多槍的娃娃臉尼爾森。
但樹林槍戰之後的戲,對我來說真的是本片精彩之開始。

picx_fpen4115283616 

在此先談論,女主角的部分。
這是我第一次看瑪莉詠柯蒂亞演戲,恰到好處的自然演技,不愧是得過奧斯卡的影后。
她所飾演的比莉是位勇敢且願意為愛冒險的女人。
感覺得出來,有好幾次她希望兩人的愛情能夠是安安穩穩地終老一生,而非冒險奔波。
然而,看到狄林傑自信篤定的保證,她並不提出要狄林傑金盆洗手的要求。因為她知道,狄林傑是有自己的想法與步調在進行這一切。
重點是,她愛他。狄林傑也絕不會讓自己陷入失望與難過的愁緒裡,所以她尊重他所做的決定。她相信狄林傑拿捏有方。

picx_fpen4115283636 

難能有女人為愛冒險,誰不想與自己戀人平穩且好好地廝守一生。愛上一個浪子大盜,是條不歸路。
原本平凡的自己,邂逅了不平凡的他,開始過著不知何時才到盡頭,提心吊膽的日子。
和他在一起的時候,雖然幸福但不夠踏實;他不在自己身旁的時候,她處於有可能隨時都失去他的風險之中。
但這些苦都不算什麼,或許彼此相擁的短暫歡樂時分,就能彌補其不夠完美的缺憾了吧。
被殘暴的Fat boy警察毒打動用私刑,甚至連上廁所的基本人權都不受尊重。比莉為了所愛,硬是忍下來了。
而堅強的她至始至終都沒有因身體的疼痛示弱,要是狄林傑知道此事肯定心疼無比,痛宰那胖警官吧。(我也覺得那胖子沒被幹掉很可惜)
堅強且勇敢捍衛所愛,比莉就是這樣的女人。

picx_fpen4115283618 

由帥哥克里斯汀貝爾所飾演的梅爾文普維斯,這個角色的出場鏡頭不算多,但此角色卻十分吃重。
在工作上不絲不苟,外表給人感覺冷血無情,實則內心悲憫柔軟。有好幾幕顯示出他的個性如此。
例如,其手下壓迫狄林傑夥伴中槍的右眼,因不忍而轉頭蹙眉;將比莉一把抱起,給予她基本的尊重與人權;
而見到與自己鬥智許久的狄林傑終於臥地身亡,卻毫無任何一絲喜悅之情躍於梅爾文的臉上。
他明明完成了任務,卻沒有卸下心中大石般的無比輕鬆。
我喜歡貝爾詮釋在見到狄林傑死後轉身的表情,有股說不出的震撼感。


我在想,聰明如狄林傑,他早該料到警方會守在戲院將他死獵活捉,但他卻沒有逃。為什麼?
是倦於奔走江湖的驚險生活了嗎?但他還有比莉需要等著他去守護,為何不逃?
或許他早算這盤棋該如何走,而這步棋他也應該知道,即使他想要走,也很難再走得下去了。


電影的主角中的台詞告訴狄林傑,『活得精彩,死得精采。燃燒生命。
這也許讓他有了更深層的體悟,他這輩子的人生,比起許許多多為存活而庸庸碌碌的人們來說,是夠精采了。
英雄的了結也是正當光明。他從不怕被警方逮捕,更遑論他們已經佈下天羅地網欲逮他這隻甕中物呢?
他就算有本事逃,這一刻終會來臨,時機早晚罷了。因此他決然毅然,全部一次面對。
一生坦蕩蕩,直至最後也是如此的狄林傑,始終放不下心的還是心愛的比莉。
我想,在他終要闔上眼簾的那刻,閃過的肯定是那張美麗動人的臉龐吧。
Bye bye,black bird。


在他的夢裡,他倆會到更遠的地方幸福地在一起。
再見,黑鳥。

picx_fpen4115283633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