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eth 馬克白


picx_fmen3045351406 



昨晚很幸運地轉到公視,看到了James McAvoy主演的莎翁劇現代版,『Macbeth』。
本來想闔上的眼簾,一看到James,馬上精神百倍。只能說太幸運了!
雖然前部分有些沒看到,但大概能抓住故事整體想表達的意義。
主要的背景配樂聽起來弔詭卻有趣,恰如其分地襯托故事懸疑性,帶領觀眾完全進入馬克白的世界。

 

故事大體是與原本的馬可白相差不遠,只是將其現代化,有些腳色也轉換了。
例如,三名女巫的忠實姊妹變成三名清潔垃圾工。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有趣,垃圾工能預言感覺很神奇。
為什麼將三名女巫的原本角色,改設定成垃圾工的理由,也是讓人很好奇。
或許就如劇中三名垃圾工所言,他們每天從垃圾袋中,人們所丟棄的垃圾裡找尋到很多蛛絲馬跡,從垃圾就能知道這個人作了什麼事、過了什麼生活。

 

為了利益,人類可以做出許多違背良心的事情。
但此劇的馬克白,或許不僅僅是因為想獨自占有餐廳而犯下這件錯事。與老闆鄧肯對於他的態度,肯定也有關係。
原本只是單純熱愛料理且忠於原則的喬馬克白,在自己辛苦經營的結果被老闆鄧肯一手攬去功勞後,他的思想也逐漸改變。
當一個人長期處於被壓榨的情況下,且親密愛人不停在耳邊慫恿除掉心頭大患,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
倘若不想動搖,就得要有絕對堅強的意志。

 

picx_fmen3045351405

 得到米其林三顆星,對於喬馬克白來說是至高無上的榮譽與肯定。
而餐廳能有這項殊榮,也是因為喬對食物的堅持與熱忱,才能走到這地步。
歸功,的的確確這是喬應得的。但世人的焦點與讚美仍放在老闆鄧肯身上,這對喬來說不公平也不合理。
妻子斡旋於鄧肯和喬之間,最終唆使喬謀殺鄧肯。

picx_fmen3045351401

殺死鄧肯的喬,受不了良心譴責,不斷出現幻象。
滿嘴血的自己,染紅了正在飲用的牛奶;平底鍋原本煎得金黃色的美味雞腿,鍋底頓時不斷湧出血水,彷彿就要淹滿自己的世界;正在浴室淋浴的妻子,淋在他身上並非清澈透明的水,而是鮮紅黏稠的血。
一不作、二不休,喬甚至唆使他人將好友比利作掉,只因他把自己的一切會被奪走,曾作過的錯事會曝光。
或許比利只是對喬驟然改變感到不悅與不平。但已經走錯路的馬克白,絕不可能罷休。
將自己逼上絕路的喬馬克白,最後被麥克道夫復仇而慘死於麥克刀下。

 

我非常喜歡James McAvoy在此劇的表現。尤其是他強烈的眼神,只要看過一次就絕對無法忘懷。
處於崩潰狀態,時而哭、時而笑、時而害怕、時而無所畏懼,James McAvoy在這裡完全展現出他作為演員的實力,將『明知不可為而為』的馬克白詮釋的恰到好處。
與自己心裡的矛盾拉拔、殺死鄧肯後的手足無措、豁出去且一錯再錯的狠勁,他無疑是身處現代的馬克白本人。

picx_fmen3045351402

我想,此劇的成功,除了原本就吸引人的劇情、演員全體的精湛演技,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飾演主角喬馬克白的James McAoy的眼神
自然的肢體動作、富含情感地唸出台詞、眼淚真實地自眼眶流下,這樣的確還不夠成就一個好演員。
不須透過台詞傳達給觀眾,肢體動作固然重要,眼神絕對是更於自然肢體動作之上。
當不需要任何台詞、任何動作,只要靜處原地,如何表達喜怒哀樂等情緒,透過眼神流轉,演員便可以傳達訊息給觀眾。
而James McAvoy清楚地在此劇中做到了這個動作。因此,我喜歡這部劇的地方,就是James McAvoy那讓人過目難忘的強烈眼神。

 

半含睡意,我努力撐著眼皮,欣賞完這部劇。
或許多少因為想睡,沒有很能了解到此劇真正所隱含的寓意。
但我知道,這部是不容錯過的好戲。如果喜歡James McAvoy的話,更絕對不容許Miss掉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