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hk2122071904 



我並非是個專業影評,
只是純粹想要表達我看完『葉問』的觀後感。


picx_fihk2122071924 


看完,我只有兩字『驚嘆』。
小時候看丹哥的電影,就是覺得這個人很帥很能打也很會打。
長大看丹哥的電影,就是覺得這個人詮釋冷酷帥氣或火爆浪子都很到位。
而這部『葉問』,讓我對丹哥的演技改觀不少。
丹哥收起了銳氣,多了好幾分溫儒書生氣質。
透過中配或許感覺不大,但只要看過粵語原音版便知其差異。
不同於近期幾部或詼諧或淡漠或衝動的角色演繹,丹哥的葉問角色允文允武,
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又溫柔,一舉一動一眸一笑皆是優雅有禮。
『葉問』突破了丹哥以往的角色模式,更於觀眾面前展現了不同的面貌與風格。


在沒看過『葉問』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葉問是何許人也。
我弟跟我說這部片時,我還聽成『夜味』,思考好久『夜味』到底是啥東西。(囧)
不好意思,我是大耳包!


一開始的背景音樂,氣勢非常磅礡雄壯。
從廣東佛山的武館街當作起點,拉開序幕。
葉問所習乃『詠春拳』,其拳法高強。
但他只是單純地喜歡鑽研『武術』這項學問,並無開館授徒。
當有人找他來單挑切磋,他也都只是點到為止。


到這裡,其實都在刻劃葉問這個人不愛出風頭,
習武、愛武的精神,在乎且重視家人及朋友感受。
真實地呈現出『葉問』這個詠春拳的一代宗師的故事。


而後,受到大時代的動盪不安,原本平靜和樂的故鄉也開始起了波瀾。
葉問為了養家餬口,做起粗活。
他並不想成為大英雄,亦無雄心壯志想揭竿起義,發動革命或是救國救難。
他只求他的家人朋友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地度過這煎熬的日子。


有一幕,葉問的妻子生病,她說:『我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樣,我只知道,一家人不分開,就什麼問題都沒有。
其實這也說出了葉問的心聲。
的確,他只是個平凡老百姓,很單純地想要平靜地、不受擾亂地過生活。
一家人平安就是幸福。


在此打岔來談談葉問以外的其他角色。


李釗,
每個人都有尊嚴,但選擇的方式不同。
沒有任何違抗的動作,並不代表他屈服。
雖然林家棟飾演的日軍翻譯,李釗,被人說為漢奸、走狗,
但就像他所說的他是為了討生活,表面上他像是為日本人效力,
可內心與思想他都認為他還是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並沒有想要成為日人的意念。
用句話以概括之:『身在曹營,心在漢。


有一幕是李釗對憤恨離去的葉問用日文說著:『私は中国人!(我是中國人)』
為什麼是以日文說而不是中文,我想了好久。
我覺得,他那句話並不是在對葉問說的,而是對日本人說的。
他或許是想要讓日本人知道:『雖然我為你們做事,但我只是一個單純的翻譯。你們別忘了,我、是一個中國人。』


武癡林,
他很了解葉問的個性。
其中一幕是在煤炭場工作,休息時間他看葉問將一顆番薯收入自己口袋裡,
他看了看自己的番薯,立即拗了一半給他。


重點,是武癡林所說的話。
他並不是說:『問哥,這個給你吃。』而是:『問哥,我吃不下了。幫我吃點,好不好?』
因為武癡林熟知葉問的個性,他不會平白地接受給人的恩惠,但他肯定會接受別人所託之事。


武癡林是個耿直的人。
在李釗詢問是否有人要去同日軍比武切磋,武癡林斷然決定參與。
葉問要他別惹麻煩,他卻回說:『不是啊!他們搶了我們的米,現在我們有機會拿回來,天經地義。』
他就是如此直線條思考。
其實他在乎的,並非是能否得到米,而是能和侵略自身國土的外來者一較高下,一吐怨氣。


再說回葉問,
在煤炭場工作固然辛苦,但他也不會想要從和日人格鬥搏來一袋袋的米。
我的觀點是,這是葉問個人的尊嚴體現。
他不想再多節外生枝,況且,也不知日軍到底居心為何。
雖然米是要打贏日本人才能得到的,但他還是寧願用自己的雙手、勞力換來一頓溫飽。

picx_fihk2122071902 

picx_fihk2122071909

picx_fihk2122071908 

既然如此,為何葉問還去比武會場?
只要有看過此片的人都知道,葉問不是為了『米』而去,是為了『朋友』才上場的。
因為他不服氣,為何日軍要殺害無辜的平民百姓。
他挺身而出的原因,不是他想要成為英雄,而是他無法旁觀自己的同胞無故地遭人殺害欺侮。
基於正義、本於尊嚴,他才出手。

picx_fihk2122071919 

最後一場與三浦的打鬥,葉問大可以不必手下留情,將對手打死。
但他又是為什麼放三浦一條生路?
對他來說,武術不是用來殺人的,用武術來殺人,便玷汙了其本質。


或許有人會認為『葉問』是功夫武打片或是挑起中日情仇的電影,但我並不覺得是這樣。
『葉問』這部片雖有武打片段;雖有講到日軍侵華的史實,可這部片不想塑造出『葉問』是救國英雄這種形象。
而是在告訴觀眾,『葉問』是誰?誰是『葉問』?『葉問』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葉問』的性格為何?
詳細敘述了『葉問』對家人、對朋友的態度、『葉問』的心態轉變、生活環境等等之類,與葉問切身的人事物。

 

我們會看人物傳記的書,而這部就等同於是人物傳記的電影版本。
所著重刻劃的是『葉問』此人性格,並非想要教育觀眾勿忘歷史傷痕,或是激起愛國情操。
此片就是很純粹地、很單純地傳達給觀眾:『一位名為葉問,詠春拳一代宗師的傳記故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