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以適切的觀點看待生命,全世界就是一座花園。」

                         --《祕密花園》瑪麗

 

  今天下午沒有午睡,轉到Star Movie看了有點惡搞的恐怖片《惡靈上身》。看到快結束時,因為某些因素跟媽媽吵架。說實在,並不掃興。電影沒有預期好看,只是比有結局的恐怖片好一點罷了。轉悠轉悠,到了三、四點左右,HBO所播放的片子很吸引我的目光駐留。

 

  淺褐色長捲髮的小女孩,說話時驕傲的神情與氣燄張狂的態度,令我感到有趣。一開始的配樂與莫名哭聲,讓原本就無任何生氣的龐大豪宅更添詭譎。不知情的我還以為是恐怖驚悚片。隨著莫名哭聲之謎解開,讓整部片的色調自灰暗到柔和,情節自詭異到歡樂。

 

  瑪麗的態度雖讓人不太喜歡,但因為發現了祕密花園及認識女僕的弟弟狄肯後,而有了轉變。好奇的瑪麗在某天晚上循著哭聲,到了一個管家梅拉克太太平常不允許她進入的房間。原來,哭聲不是在鬼魂的哀怨嘆氣,而是她那被誤認為身體孱弱的表哥,科林因心情沮喪難過而發出的。大家都誤以為科林身體不好,所以把他當作病人無微不至地照顧,甚至原本可以行走的他,因為長年在床,變得不會走路。科林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想要看看媽媽的花園是什麼樣子,再多的空想都抵不過親眼所見。瑪麗和狄肯將科林帶至花園,早已荒蕪的花園,在瑪麗灑下無數花朵的種子後,已經變得如天堂那般極致美麗了。三人盡情玩耍,科林更因此學會了走路,證明自己的身體是健康無恙的。

 

  由於一直無法接受喪妻之痛的科林父親,也就是瑪麗的姨丈,在他鄉的睡夢中聽見自己妻子的呼喚聲。驚醒之後,他馬上趕回自己擁有的大宅院,卻發現兒子與瑪麗都不在家裡。女僕瑪莎便告知孩子們三人在花園。科林父親簡直不敢相信自己所見,在妻子逝世後就已封閉的花園恢復了往日生機,而他的兒子竟然可以活碰亂跳,甚至還玩著捉迷藏。他噤聲地走到科林面前,雙眼被矇住的科林仔細以手感覺來者的長相。他知道是自己的父親,便拆開遮蔽住自己眼眸的黑色布條。抑止不住的喜悅朝科林襲來,他興奮地帶著父親重新認識這花園。瑪莉眼見如此,不由得難過起來,她沒有爸媽,但科林有個爸爸,所以也不想要理會她了。她獨自跑到原野上哭泣,直到姨丈上前安慰。他告訴瑪麗,是她讓他們重生,他很感謝她。瑪麗緊擁住姨丈,她很慶幸自己沒有被遺忘,科林也會一直和她在一起。

 

  前面一些片段沒有看到,但看完整部片後,彷彿產生餘韻似地,讓我反覆回味。瑪麗的生動演技、瑪麗所穿的衣服,灰暗靜謐的宅院、百花綻放的美麗花園,在在都很吸引我。英國腔聽起來就是比較含蓄的感覺。這是我在今年暑假看過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到電影中段,可能覺得有些枯燥乏味,但柳暗花明又一村,總會有轉折處給人無限驚奇。聰明的瑪麗所說的話或許沒這麼好聽,卻都一針見血,也是因為如此,才給了科林勇氣吧。

 

  飾演科林的小男孩,真是美到不行。不過現在應該也是個帥氣的年輕人了吧。剛剛才查到這部片是93年的作品。15年前耶。15年前我也不過五、六歲而已。

 

  再回到電影,祕密花園,到底這部片想要表達什麼涵義呢?就像瑪麗在片尾所說的:「只要以適切的觀點看待生命,全世界就是一座花園。」這樣吧。花園裡有許許多多生意盎然的花花草草,還有狄肯的小動物們,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生命所構築而成的。生命有終點有起點。科林的母親雖然不在人世,但她卻留給了丈夫一個珍貴的寶物,那就是他們的兒子,科林。而,科林的父親到最後終於接受事實,不想再逃避下去,不想再繼續埋藏自己對兒子的愛,瑪麗就是使他們父子得以重新緊緊連繫在一起的關鍵。這部片,對我而言,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影。

 

  每個人都該坦然面對自己的生命,熱愛生命,不應該選擇逃避或喪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可以從那獲得勇氣與力量、寬慰與歡欣,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地方。只是,是否我們都沒停下腳步在那駐留呢?亦或根本尚未發現開啟那座美麗花園的鑰匙?

 

  妳呢?妳找尋了妳心中那座祕密花園了嗎?漫步於通往花園的羊腸小徑,讓自己置身在美麗且精緻的small world吧。

 

 

話外話:老實說,看完了會想生個褐髮棕眼的孩子。英式風格的衣服真的優雅又好看。《祕密花園》裡在在讓人驚嘆不已。

那麼,晚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祕密花園 The Secret Garden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