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dep.jpg

 

 

金馬奇幻影展,看了兩部極限制級的電影,法國片《蠱惑》(Au Fond Des Bois)及日本片《裸體救贖》(ヌードの夜/愛は惜しみなく奪う)。也不是故意要挑遊走尺度邊緣的電影,只是看了看簡介與預告,就這兩部的放映時間很合我的行程,便決定看這兩部。

 

先來談談,四月六日三部電影中,我看的第三場,《裸體救贖》(ヌードの夜/愛は惜しみなく奪う。單看中文譯名,除了情色,妳還會有點好奇,是要救贖誰救贖何物?然而,電影裡我看不出任何救贖,只有無止盡的女體裸露。本片曾獲電影旬報十大佳片,日本人眼裡所見的與我這資歷淺薄的電影心得當然遠遠不同。這部片對我而言,我不會說它毫無可取之處,但我也很難給予這部片讚賞。女主角的演技感動不了我,竹中直人在其中的感覺就是個憨直好人被青春肉體誘惑,甘願為那美麗肉體付出,甚或犯下殺人之罪。

 

這部電影裡,沒有絕對的惡或善,應該說這善惡二元論並非此片重點。我不認為蓮(佐藤寬子)做出這一連串的行為有何錯誤,她只是想掙脫這樣醜惡的命運束縛罷了。但先前錯誤已經造成,彌補不了也難以挽回。因此,她被這樣的錯誤吞噬,轉而投向另一個人們所認為的『錯誤』之懷抱裡。

nude5.jpg

故事是扭曲的,登場人物性格也是扭曲的。爸爸(宍戸錠)侵犯自己的親生骨肉,食髓知味,念念不忘;媽媽(大竹忍)假裝疼愛女兒,不過是要讓她繼續出賣靈肉,就是因為她恨她奪走了自己的男人;同父異母的姐姐(井上晴美)猶如後母般的晚娘臉;蓮手中的那顆棋,紅次郎(竹中直人)也僅是個善心氾濫的愚人而已。

  

 《裸體救贖》裡講述的內容不新奇也不算有趣。

 

亂倫,在日本古代只要非同個母親所生,舅舅娶外甥女也無須大驚小怪。因此,爸爸殘害自己的親生女兒,既然不是從同個子宮出來,那男人也不認為自己禽獸不如。記得曾經看過一篇資料,中世紀時,義大利有一富豪,因自己女兒太美,肥水不落外人田,而將其囚禁供自己享用。大自然的秩序一旦被破壞,人倫常理也就蕩然無存。然而,在這外在社會尚未崩解時,某些人的腦袋裡早就無這些道德束縛了,被慾望驅使者深層的心理世界是很可怕的。並不是大家難以理解,眾人都明白自己的黑暗面只是不去承認,努力掩飾、壓抑罷了。

nude6.jpg

蓮是個可憐的女孩子,但最後她還是被己身仇恨吞噬,她終究是個可憐人。她不曾被任何人愛過,她也不曾愛過任何人。接近尾聲時,在她知道次郎是真正愛她的那瞬間也為時已晚。但細想,次郎對蓮到底更多的是『同情』還是『愛情』?次郎是個同情心氾濫的爛好人。他心疼蓮的遭遇,不過也相當渴望蓮的肉體。說到底,這部電影裡面的人物都是被『』凌駕於上。儘管沒有完全出賣靈肉,但每個人仍舊還是被『性』牽制住。只是個被『性』掌控的社會,無須任何理智或多餘情感去輔佐,一切都是『性』。

 

裸露的女體是本片賣點,但真正的性愛鏡頭卻又是隱晦的,幾乎沒有所謂抽插等劇烈動作呈現之畫面,而是以暗示曖昧去給觀眾更多想像空間與官能刺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