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p.jpg

 

 

謂真正的音樂?一定要有正規的樂器,如吉他鋼琴爵士鼓等等,才能奏出篇篇樂章?然而,什麼又是噪音?讓人感到不舒服、刺耳的,肯定就是噪音了吧。那如果拿古典樂與重金屬相較呢?有人會說重金屬肯定是噪音,但也絕對會有人摀耳大喊:『你他媽的古典樂才是真正的噪音吧!』

 

噪反城市》(SOUND OF NOISE)顛覆了對音樂的傳統印象,以一切盡可能想像到的實物做樂器,包括人體;在看似不可尋覓到節奏感的環境中找出一些規律,點鈔機或碎紙機,批嗲批嗲聲也有其韻律。這是對舊有音樂領域的一種反抗。誰說只有樂器合奏的聲音才算是音樂,而日常中敲敲打打只能算噪音不能說是絲竹聲呢?


son1.jpg

本片除了『音樂』此部份令人印象深刻外,兄弟間的手足情份也值得注意。一個出身音樂世家卻為音癡的警察,另一個則為國際級的指揮家。兩相對比之下,焉能分孰優孰劣?當然,對於以優良古典樂傳家的家庭而言,指揮家弟弟無非為眾人之驕傲。而警察哥哥則由於沒有音樂才華而被忽略,甚或輕視。如此環境下,不難想像身為人民保母的哥哥承受了多少孤寂與壓力。

 

《噪反城市》是我個人今年為止看過最有趣的一部電影,風格特異,別出心裁,且逗人發噱。看完本作,可以將『音樂』、『噪音』重新定位,思考『傳統』與『前衛』之衝突。而與結局做對照,又能省思其中暗喻滋味──要繼續追求自己的音樂還是屈服現下討生活不做自己認為的絕讚『MUSIC』?仔細探尋,會有許多體會。

 

然而,略顯唐突之處,便是男女主角的情感對手戲。不難理解男方喜歡上女方的原因,但女方為何會被男方吸引,或許就可由不可思議的化學反應作為註解。愛情可以沒有來由就在那瞬間迷戀住對方,縱使沒有結果。是吧?因為那是被莫名電流牽繫住的『Electric Lov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