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wacp.jpg

 

 

  1955年,James Dean推出了他第二部主演的作品《養子不教誰之過》(Rebel without a cause)。這部電影上映的同年,九月三十日,James Dean因車禍喪生,年僅二十四歲。他短暫的人生,令不少影迷唏噓。而英年早逝這樣一個因素,更添其傳奇性。

 

  《養子不教誰之過》可說是當時YA片。1955年距今已有一段不短的年歲,片中的高中生外型形象與現在相差甚遠。演員其實也不大有青春氣息,比較像是社會人士強說少年愁滋味。

 

  James Dean的確風采翩翩,擁有一張迷倒少女的臉龐。骨子裡自然流露出放蕩不羈的他,出演叛逆青年之角色不僅沒有違和感,反倒還有些可愛氣息。或許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就是因為這個男人感覺上是個可愛的壞蛋(其實不算真『壞』),女孩子才會被這種似若危險的氣質所吸引。很顯然地,片中女主角Judy(Natalie Wood)就是因Jim(James Dean)的浪子氣息而戀上他。

 

  每個人青春期的成長經驗不大相同,但青春期卻是人人都必經的過程。面對從孩子步向成人的關卡時,儘管對未來有著想像與憧憬,不過更多時候會感到茫然或焦躁。因此,處於這時期的少男少女絕對需要許多的愛與關心來澆灌。

 

  試論英文片名《Rebel without a cause》,反叛真的無須理由?其實只是想要得到更多的關注與疼愛,因此藉由反叛來達到這樣的目的。而且,就是由於不安鎮日轉繞於身,才令自己做出這些連己身都無意識到的違抗行為。說到底,沒有真正的『為反而反』。有時候,只是想證明或想確認自己的存在與價值罷了。

 

 rwac1.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