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jpg

 

 

  購入《痞子把辣妹》(Whatever it takes)有段時日,直至今天才將它拿來重溫,初見James Franco的那種雀躍。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電影台,忘記國中還高中的時候了。當初對於飾演Chris的James念念不忘,雖然是男二,但那帥氣英挺的外表遮掩不了鋒芒。本片中,James的演技與現在相較之下,實在無法讓人稱可圈可點,感覺相當生澀。以他第一次的主役來論,外表比演技,令人印象深刻的,的確是「外表」。

 

  電影中文譯名乏善可陳,或許是部讓人聽了名字就失去興趣的電影。不過這片名卻相當簡單明瞭──這是探討戀愛的YA片。若說精不精采可就得看完整片後方能下結論。個人認為,在我青春期看這部片時,覺得非常有趣,不覺得白爛。事隔多年,再看這部電影,比起同類型的YA片,它的確較為平板,沒什麼令人莞爾之處。(雖然我還是看得喜孜孜)但裡面的『男女戀愛面相』倒算有趣,這則是我當年所感受不出的。

 

  男人與女人生理構造不同,心理思想亦相差甚遠,好比天與地,差了十萬八千里。女孩子總是想得多想得遠,男孩子則常常顧頭不顧尾。無論任何方面,男女認知大不同。因此,尋找『真愛』對每個人而言,實為一件難事。試想,在人海中,你必須尋找一個讓自己各方面都欣賞中意者,到底是多麼難?即使找到了,也可能因為彼此不夠契合而分開。有時命運捉弄,致使『真愛』往往會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之感。

 

  第一印象,誰不是看外表?外表於第一印象就佔很大的比例,或許可說由外表來決勝負也不為過。接下來才看談吐、舉止、個性等等內面表現。在《痞子把辣妹》裡,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男孩總是容易被美麗面孔及火辣身材迷惑;對於得不到的獵物,男孩可以費盡千方百計來獲取芳心。儘管他可能只是想把那女孩騙上床,來證明自己魅力罷了。

 

  Ryan(Shane West)之所以被Ashley(Jodi Lyn O'Keefe)吸引,正是因為她美她辣,還有滿足自身虛榮感。然而,真正與Ashley相處後,Ryan才發現她是個腦殘妹,不但自視甚高還看不起外表比她差勁者。Ryan終於查覺到一點--儘管Ashley很正點,但就個性與內在方面來說,他們真的不適合。

 

  再者,Ryan是因為Maggie(Marla Sokoloff)的內在才喜歡她嗎?當然不是。他是在某個瞬間突然發現到Maggie竟是如此美麗動人才愛上她的。說穿了,他到底是個視覺動物。如果今天,Ryan是在乎Maggie的內在,他們如此契合,早就在一起了。當然可能會有人說,就是因為太熟了所以不會有那種意亂情迷的感覺;也或許會有人說,緣分未到,Ryan才沒在起初就愛上Maggie。但,無論如何,Ryan就是因為驚覺到陪伴在自己身邊許久的Maggie是可令魚沉雁落之尤物時,他才決定愛上Maggie的啊!

 

  看到另一男主角,Chris(James Franco),他為何費心機把Maggie?是因為真的很喜歡她嗎?當然不是。花心如Chris,怎樣正點的女人他沒擁有過?然而,對他而言,太好把的乏味,自己送上門的吃完抹個嘴便結束。沒有女人不會拜倒於他膝下。他深知自己是魅力男。不過他也有不靈光的時候,面對Maggie冷淡的態度,反而激起他征服與挑戰的渴望。得不到的就越想讓人入手。得到後,知道了她的味道便失去新鮮度與神秘感。

 

what5.jpg

what6.jpg

what7.jpg

what3.jpg

  在此先做個結論。看了男生方面,妳會明白兩點──一、男人重視女人外表,臉蛋正、身材辣,不管如何一親芳澤至上。二、得不到的總是最美好的。當男人為女人傾倒時,距離若越遠,他越會努力拉近距離。但他不見得真的愛妳。佳餚擺在桌上時,你總急忙地渴望將其送入口;而入口之後,你不見得會喜歡那風味,或是認為:『吃到後不過爾爾而已』云云。所以,歸結出一句話--『得不到讓人更想要』,因此『欲擒故縱』肯定是必要。

 

  女生方面,會是怎樣情況?女生不重視外表嗎?女生當然也重視外表。只要是人就會在意外表。但說到底,女性更在意的是一個男性的內在。(並非說男人不在意女人內在。但他們『先』看到的肯定是外在,再來才看內在。之後走向則因人而異)而且,女生面臨外在與內在的取決時間沒比男生迅速。

 

  Maggie不喜歡Chris的原因,絕不是他長相帥氣,而是她認為這個男人是個虛有其表的大草包。沒有了腦袋與才華包裝,長相多麼帥氣都吸引不了聰明的Maggie。然而,在Ryan的幫助下,Chris成功讓Maggie愛上他。Maggie怎麼可能不會愛上他?首先,他不如自己想像中那樣沒內涵。其次,他非常帥氣挺拔,就外表而言他贏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男人。內在的氣度加上外在的加持,Maggie不可能會拒絕Chris於千里之外。所以在此可說,「內在固然重要,但有了good looking更加分」。

 

  片中,Ashley也不算是個完全看外表來決定誰可當她男友的傢伙。Ryan因Chris的協助下,吸引到Ashley的目光。他挑剔Ashley,而Ashley則意識到這個男人不同於其他只會對自己說好聽話的男人。因Ashley認為Ryan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其實Ashley本身就是個M啊!),所以她喜歡上待自己與眾不同的Ryan。也就是說,吸引Ashley的不是Ryan的外表,而是他針對她的『談吐舉止』。雖然在Ashley面前的不是真正的Ryan,但對Ashley而言,她看到眼前這樣『出言不遜』的Ryan就是真正的他(的內在)。因此,說Ashley先是注意到『在Chris安排下』的Ryan的內在,才逐漸喜歡上他這個人也不為過吧。

 

  以圖表呈現『男女的戀愛取決』如下:(注:『女人』的『外表』圖框之『加號』表示"非絕對選擇,但能夠更為『加分』"之意)

witpic.PNG

 

  再提到真正陷入戀愛的時點。曾經看過一句話,它大略的意思是這樣的:「前三個月,男人是真心喜歡女人,女人則不一定真正愛上男人;之後的三個月,女人才決定要真正愛上男人,但男人卻不一定還保有前三個月的熱度。

 

  《痞子把辣妹》裡也可以見到此句之理。Ryan因Ashley的美麗容貌,先對其動情。而等Ashley上鉤後,當她真正喜歡上Ryan時,Ryan心裡又想著Maggie。

 

  拋開『草食男肉食女』的觀念,就以傳統印象來論,男人總先一股熱地迷戀女人,女人一開始不會馬上為對方動情,陷入這段愛情裡。然而,在女人開始接受男人的熱情,習慣男人的殷勤,逐漸萌發情種時,男人卻因先前的熱情與迷戀早消耗殆盡,而感疲累。繼續在一起或許是因制約住了,而非真正喜愛或仍有迷戀。男人總是早些陷入戀愛裡;女人總是慢些才願意掉入戀愛中。簡而言之,男人先愛後,女人才決定是否要「愛」。

 

  上述說法可能略微偏頗,並非全部人都是如此。但我想,其中的箇中滋味,不少人都有類似體驗吧。

 

  小品YA片《痞子把辣妹》,乍看平淡無奇,甚或說略為無聊。但細細觀察,其中的男女戀愛面相或模式倒是令人玩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