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jpg

 

 

  久聞《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許久, 一直想欣賞這部電影。

 

  一九八○年,改編自Richard Matheson的小說《重返時刻》(Bid time Return),由永遠的超人Christopher ReeveJane Seymour共譜一段穿越時空的浪漫戀曲。

 

  故事充滿想像力,或許有人會覺得劇情荒謬,「時空旅遊Time Travel這有可能嗎?儘管看完電影後,我自己也被莫名其妙的內容搞得頭昏腦脹。但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是多麼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到讓我乾脆也加入信奉這段愛為雋永之作的行列。

 

  一張照片,勾起思慕之情,令男人迫切得想回到七十年前。是的,他曾經到過這個地方、曾經和這女人深深相戀過。原來,大學時他所遇到老婦人是她。她贈予他的懷錶,本來是他贈與她的。男人努力地藉由催眠回到過去,只為與他重聚。但最後,他被口袋裡的一枚硬幣拉回現實。那段愛情到底是場夢,還是他前世未果的姻緣?

 

  Christopher Reeve於本片表現平平,人高馬大的他演起浪漫羅曼史有些違和感。但片中這份纏綿卻惆悵的愛情使人不會去聚焦於這部分。電影配樂由John Barry負責製作,他以音樂彌補了劇情上的破綻,甚至幫助《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這部電影加強具有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力量。當主題曲奏起,合以劇中動人、深刻的愛戀,果真呈現出美好的結合。

 

  本片當時上映時並未受到好評,被不少影評家批評得體無完膚,因此連帶到票房收益。下院線後,這部電影卻以其他形式(電視播映、錄影帶)被世人注意,不僅大受歡迎,更引起一陣狂熱浪潮。

 

 stbk.jpg 

*書影來自博客來書店

 

  一開始知道《似曾相識》這部電影,是在早前逛書店時看到小說(前述提到本部電影改編自《重返時刻》,而《重返時刻》這小說名在電影推出後,之後再出版時則更名成與電影同名的《似曾相識》),小說是以電影劇照作封面──RichardElise相望凝視,那令人銘記於心的經典畫面。封底的小說大綱寫得迷人,穿越時空相戀,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不可能發生才顯得它格外浪漫。人們迷戀「不可能」,試圖於「可能的世界」裡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小說是個「一切都是可能」的世界,作者書寫了這樣在現實裡「不可能」的愛情於其中。電影方面,我們常看到穿越時空的戀曲。因為電影也是個什麼東西都有可能實現的世界,而我們便將生活中的不可能拉入這個一切都可能的國度裡。

 

  之後,又聽到《似曾相識》的電影配樂,聽來淒美,更加深我觀影的興趣。電影是否也如它的音樂那樣動人呢?懷著期待的心情,我欣賞了這部電影。但事實是,我愛電影配樂大於電影本身。配樂太美好,連帶使得這個沒有清楚來龍去脈的愛情故事也變得圓滿。儘管這份愛來得唐突,但令人三月不知肉味的配樂撫平了皺摺之處。

 

  我想深深地向John Barry致敬--Thank you,Mr.Barry.

 

 

 

 

 *電影《似曾相識》主題曲

 

 

 

 

 

《延伸閱讀》

Photoes from Somewhere in Time -電影《似曾相識》劇照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