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zp.jpg

 

 

 何謂『海猿』?由字面上來拆解其義,便是海中的猴子。然而,海中的猴子又是什麼意思?海猿代指潛水員,意謂潛水員即使在海底也能如猿猴般敏捷行動

 

海猿(うみざる)系列共有一部連續劇,三部電影。內容主要描述海上保安官かいじょうほあんかん如同我們的海巡署保安人員),仙崎大輔,於海難救援行動裡的次次驚魂,故事不但熱血沸騰且振奮人心。本為漫畫,後改編為電影及連續劇。飾演主人翁仙崎大輔的伊藤英明(いとう ひであき)因此廣為人知。

 

uz8.jpg

uz9.jpg

uz7.jpg

 

三月二十五日才於台灣上映的《THE LAST MESSAGE 海猿》是電影化的第三部作品,故事架構完整,節奏明快,沒有冷場。雖然劇情並無特別新奇之處,但仍可說敘述成功。全片氣勢磅礡浩大,友情、親情、愛情都融合在這部電影裡,煽情催淚卻不為過。

 

電影裡,大輔這次與菜鳥服部搭擋。大輔展現了比鋼鐵還硬的堅強意志,屬對照組的服部則詮釋正常人於迫害生命的危機狀態下會有的──害怕、懦弱、遠離等等人類缺陷。大輔用生命教導服部身為『海猿』的意義。我很喜歡大輔在片中說的一句話:『你不是在逃避,而是在尋找。』他鼓勵且扶持著服部,讓這菜鳥成長,使服部意識到這份工作的職責所在。

 

 uz3.jpg

 uz2.jpg

 

 在本片裡,其實可以看出日本人的民族性。當事情發生時,他們絕對不會一人獨自決定發展走向或解決方法,必會與眾人討論,大家一起收集資料、一起集思廣益,一起承擔後果,標準的『集團主義』。他們不講求標新立異,以團隊合作為優先。因為脫離了群體,肯定將被排擠或不受歡迎。這點於電影後段尋找解決『探勘平台』(レガリア)最後方案時可見。

 

其次,於《THE LAST MESSAGE 海猿》裡可看出分歧的兩派,人命經濟利益誰為優先?人命固然重要,但若這少數人的性命牽扯到國家利益時,該選擇讓哪方存留?

 

日本近年拍攝的電影作品,核心為人道關懷的並非少數。玉木宏(たまき ひろし)主演的《盛夏的獵戶座(真夏のオリオン),描述了二次戰時海底戰事,潛水艇除了配有魚雷還有號稱人肉魚雷的『回天(かいてん)為了避免不必要之犧牲,其潛水艇艇長硬是與美軍的驅逐艦撐到最後,保全了眾人性命。這部電影步調緩慢,中間稍嫌沉悶,但後段對於『生命』則賦予了一段深刻的意義,細細刻畫對『生命』的關懷與態度。(本片詳細請見日後心得)

 

另,今年一月已於台灣上映的《慾蟲(キャタピラー),其內容反映出戰爭的殘酷,真正的『人道』(じんどう)為何。以及暗諷現今日本追求金錢利益,忘卻心靈是否充裕。

 

THE LAST MESSAGE 海猿》正也切入此點,追求經濟效能的背後,非得要有人作出無法挽回的犧牲嗎?很顯然地,電影給了答案,當國家利益與人命拉拔於兩端時,最重要的還是──。但拉回現實會是如何?

 

uz1.jpg

 

最近課堂上介紹了日本作家島崎藤村(しまざき とうそん)驚豔當時文壇的出道作《破戒(はかい),講述日本社會的階級制度帶來的影響。即使是現代,這種階級封建的觀念仍於其社會存在不滅。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只是誰也不願明說。雖然有人點出問題癥結,但不會有人願意來解決問題。藉此,我們看出日本人總是習慣提出問題,不一定會去解決它。近年來的日本電影作品,指出日本社會的現實面,表示他們確實意識到有這些問題存在著,但是要解決嗎?那就不一定了。

 

話雖如此,《THE LAST MESSAGE 海猿》仍是一部非常正向且積極的電影,更成功塑造出一個勇敢拋頭顱、灑熱血的大英雄──仙崎大輔。在此混亂時代,就是需要這樣一個將自己放於最後順位的英雄。這或許是讓本片大賣(為去年日本第二賣座國片。第一為《借物少女愛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觀眾皆為主角情操動容的原因吧。

 

完全沒有看過《海猿》系列作品的朋友切勿擔心三月二十五日去看本作會銜接不上,就如我先前寫到這部電影架構完整,到片尾它還會很迅速地帶領觀眾回顧從以前到現在發生的一切,讓沒接觸過《海猿》的視聽者了解大概的來龍去脈;而一直以來都是《海猿》系列忠實的觀眾,更不要錯過《THE LAST MESSAGE 海猿》,它將會帶給您更大更深的感動,片尾部份更能使您重溫《海猿》舊夢。

 

 

 

 

 

 

*另一款海報

uzp1.jpg

  

 *電影《The Last Message 海猿》預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