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jpg

 

 

  屆奧斯卡得主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主演的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描寫關於芭蕾舞者的故事。而談到芭蕾舞,個人了解不多,無從談起。敘述芭蕾舞者生活與歷程的電影,在漫長的電影史中應該也不算稀少。2003年,由Robert Altman執導,Neve CampbellMalcolm McDowellJames Franco領銜主演的《舞動世紀》(The Company)便是其中之一。

 

  劇情平乏,但片中芭蕾舞表演精彩絕倫,光影與芭蕾美感互相交融,構成一幅又一幅美麗且充滿力量的畫。每段舞都比故事本身還要精彩;每個舞步都蘊涵著詩意,或輕柔或狂野。本片穿插的部部舞劇補強了乏善可陳的主幹劇情。

 

  對於芭蕾舞者的生活敘述不夠深入,只焦點在他們的愛情或性,或初入舞團的小舞者無處容身的無奈;舞團裡凝聚的情感也呈現一片和樂融融,沒有為爭取要角演出的明爭暗鬥。唯道『光明面』,不談『黑暗面』。然而,上述所提到的部份也都只是輕描淡寫過去罷了。值得嘉許的是,仍有把芭蕾舞者練舞的辛勤,及用心投入舞蹈的精神描繪出來。

 

  女主角Neve Campbell在《舞動世紀》中展露了她的舞蹈底子,尤以片中一段雙人舞,合以配樂,音樂與芭蕾,動靜相結,恰如美不勝收的風景。而由Malcolm McDowell飾演的舞團團長,其一板一眼,深具權威的模樣是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此角性格也是在本片中刻畫較為完全的一位人物。

 

  James Franco亦有參與演出,但只能算是跑龍套的性質。帥氣廚師看上女主角,他們的愛情發生得莫名又突然。一夜之情為開端,他們相愛,男人待女人相當好、相當甜。本片幕後花絮訪談中,James說他這個角色Josh的存在是為了讓Ryan有個得以喘息、庇護的空間。但由於《舞動世紀》裡的『愛情』是要增添戲劇本身的豐富性而硬要加入的,更顯出這份『愛情』的生澀與僵硬。如果把這部分抽離,加強Ryan與其母親之間的無形膈膜或許會讓主人翁更具吸引力。

 

  《舞動世紀》全片可用『動靜聲光舞美』作註解。以芭蕾拉開序幕,也以芭蕾奏出終曲,頭尾呼應。但若不是對芭蕾舞有興趣者,打算欣賞本片的話還是得先三思而行。

 

cp6.jpg

cp3.jpg

  

  

  

 

 

  

*另一款海報

cpp1.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