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jpg

 

第一次看電影《陰陽錯》,真的是我年紀很小的時候。那時,連這部電影的名稱都不清楚,只知道是譚詠麟和倪淑君主演的,主題曲非常悅耳動聽。這是那時的我的唯一印象,也是日後探尋這部電影的唯一線索。

過些年後,家裡買了電腦、裝了網路。某日,我又突然想起這部電影,上網查了查,原來這部電影名為《陰陽錯》,主題曲是由本片男主角譚詠麟演唱的《幻影》。由於我相當喜愛這首歌,尤其這段曲子在電影中還以『音樂盒』的水晶音樂形式出現,對小時候就喜愛音樂盒的我來說,具有獨特的吸引力。

一直期盼能在電視上再看到這部電影,可惜那時候家裡沒有第四台。之後,又過了幾年,家裡重新牽了有線電視。偶然機緣下,再度看到這部老片──《陰陽錯》,小時候初次看到這部電影的喜悅與感動完全湧上心頭。

人們總是會欣賞美好的事物,這是與生俱來的,與年齡無關。記得小時候看到倪淑君飾演的張小瑜換衣服那段,對我幼小心靈衝擊可不小。還屬幼童的我,總覺得古志明(譚詠麟)和倪淑君搞曖昧的片段令人害羞;而倪淑君的長腿真是誘人至極。

 

再次看《陰陽錯》已經是我青春期的末段時光。對那時的我來說,這部電影已經沒有什麼『衝擊』的片段。(坦白說,我只會注意女主角有無激凸而已)

然而,我依舊喜歡《陰陽錯》,只是我更喜歡男主角演唱的主題曲《幻影》。

這首歌真是為《陰陽錯》添了畫龍點睛之效。要是沒有這首歌陪襯,本片肯定失色不少。就是因為《幻影》,才更能點出這部電影的惆悵傷心處。

搭配上《幻影》的《陰陽錯》,其電影美感倍增。也就是因為這首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題曲,才使得觀眾對本片的印象亦為之鮮明。兩者相輔相成,作出良好的連結。

 e1.jpg

e2.jpg

e3.jpg

這部電影我看了三次。第三次,則是單純想回味《陰陽錯》所帶給我的美好記憶罷了。好奇心與期盼心,就沒有先前那兩次來得盎然。我想,應該是『有意』觀賞電影,及『偶然』遇見電影,這心態不同之故吧。

儘管時光飛梭,影像永遠保存那曾經的美好。片中的阿倫依舊帥氣亮眼(現已升格成不同的帥氣),全身上下散發著青春偶像的魅力;倪淑君一雙水靈的大眼眨呀眨,修長的美腿晃呀晃,可愛中不失性感。

談到內容講述『人鬼戀』的電影,我看過不少。但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哥哥與王祖賢的《倩女幽魂》(1987),再來就是這部1983年的《陰陽錯》。八十年代,坊間很風靡『碟仙』。而《陰陽錯》的內容,便以此為出發點,發展出了一段淒美人鬼戀。

本片的故事構思者為黃百鳴。令他想出這個點子的緣由也挺有趣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PTT港片版查閱相關資料。

 

 

*電影剪輯版本的《幻影》MV

 

*阿倫和哥哥合唱《幻影+霧之戀》

 

 

 

 

 

 

《延伸閱讀》

老屁股的記憶體 - 陰陽錯/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