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p.jpg

  

 昨天把《大奧:女將軍和她的後宮三千美男》貼到PTT的電影版及日影版,引發了不小的討論。針對一些問題點,還有我個人的觀想,在此做個補充。

 

【女將軍是否為處子?】

 基本上女將軍是否為處子,並非完全重要。即使她不是,故事也能進行下去。只是在女將軍非處子的情況下,『内証の方』還要被處死的話,就真的太過冤枉了。

原作中,吉宗在紀州時便已花名在外(感謝網友leemt告知);然而,電影裡面並沒有非常清楚指示吉宗到底是否為處子,但說明了未婚將軍的第一個男人也就是『内証の方』之事。就這樣模糊曖昧地帶過去,我想,要解釋成電影裡的吉宗原本就是處子也不能說不妥。

 

記得初夜那段,和尚對水野說的一席話嗎?說吉宗將軍是個野丫頭,說不定水野還會被她榨乾呢!

由此推論吉宗非為未經人事的女孩,稍嫌薄弱。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看到,吉宗將軍生活、處事、治國等各層面的態度,都與一般既定的女子刻板印象不同,甚至以傳統封建的角度來看,說她『離經叛道』也不為過。

 

古云:「女子無才便是德。」

傳統的日本社會,女性可說是毫無地位。然而,《大奧:女將軍與她的後宮三千美男》的時代背景之下,這樣的觀念卻完全被顛覆了。所有社會或家庭要職都由女子肩負,而男人則需出賣身體以換取金錢。

 

再看回吉宗將軍,如先前所說,吉宗是很不簡單的女性(能繼承將軍的女孩難道會和一般女子平庸嗎?)。

生活方面,她節儉不豪奢,衣著樸素;處事方面,擁有果決且不同於常人般的思考(老狐狸藤波和世故的松島,他們精密盤算都沒算到,將軍最後竟然會冷不妨來個『解散』吧);治國方面,她展現出的氣勢與手腕,亦令人折服。甚至還親臨城下,微服探訪庶民生活。

試想本片的其中一幕,身穿大紅衣裳的吉宗騎馬奔馳草原那景,畫面呈現出來的感覺何其壯闊,而那不就等於是代表了吉宗將軍她的活力與豪氣奔放嗎?

 

由這方面來理解和尚所說的話,並不為過吧?將軍是多麼地與眾不同,當然『體力』方面也不會差到哪去。因此和尚或許以此為據,才告誡水野不要被榨乾了。這不無可能。

 

接下來,再由另外一點試論吉宗是否處子之身。

有看過本片的觀眾都知道,水野到後面並沒有死,而是以另一個身分返回外部社會,與心愛的阿信攜手一生。然而,吉宗為何放水野一條生路呢?

可以用三種模式來解釋此因有──

一、暫且不管吉宗是否為處子,她就是因為對水野有好感,加上水野這個人很不錯,她不希望他死。何況,她放他一條生路,水野還可以回到外部社會繼續『造福』其他女性。作善事,行大愛。

二、因為她早就不是處子了,所以水野不算傷害了將軍的身體,被處死的話真的很冤枉。

三、以吉宗為處子的前提下,吉宗大慈大悲,知道水野有個未能結果的愛情,再加上水野給了個吉宗還不錯的初夜。因此,為了實現水野的心願,也算為了報答他那夜的溫柔與真情流露,吉宗放水野一條生路。

 

總之,電影雖然沒有很明顯地告訴觀眾,吉宗到底是否為處子。但隨您自身的喜好或認知來作抉擇,這其實可以有多種解釋。天馬行空無邊無際的幻想設定,開放且帶有曖昧的劇情,請觀眾自行決定『真相』到底如何。是有或沒有,是真是假,全憑個人喜愛囉!

yoshi5.jpg

【水野要求吉宗將軍喊他『佑之進』?】

我想我有仔細且認真地欣賞這部電影,但我無法將全部電影完整地放進記憶裡。

在『初夜』此橋段中,水野的確提出要求,冀盼能夠喊吉宗為阿信。由於,看過電影的觀眾都知道這部分,我在先前的心得就沒有寫到了。

 

不過對於我在前篇心得寫到:「為什麼水野希望吉宗喊他『佑之進』呢?只是單純想要拉近彼此關係,或是因為等會兒要親熱的緣故,而不想那麼生疏嗎?

就如前述所說,水野聽到吉宗的女人名是阿信時,是多麼觸動心弦。倘若吉宗將軍願喊他作佑之進,他便覺心愛的女人就在自己眼前,而且更能融入情意。(或許可能做起來比較甘願和賣力?)

或許我記憶不牢靠。但我用『希望』二字,就表示佑之進沒有提出此項『要求』。縱使沒有言明,如果可以的話,水野到底還是希望吉宗可以喚他『佑之進』的吧。

關於這段較為細部的印象,我不敢百分之百下保證自己的印象無誤。或許網友們的記憶比我清楚,而提出來指證。

但這段裡,我想表明的是,水野請求吉宗將軍讓他喊她阿信,但並不表示水野不『希望』將軍喊自己作佑之進。吉宗將軍喚了水野的名,水野應是備受感動的吧。

 

【二宮和也不符合原著形象?】

許多原著改編的電影,常常被拿來與原著作比較。不管是劇情與原著相差多少,或是登場人物是否符合原著形象等等,都會被拿放大鏡加以檢視。

我個人的習慣是,原著是原著,電影是電影,沒有那麼『必要』放在一起談論或比較。只要符合最主要的精神即可

或許我這樣說會對這部的漫畫迷們很失禮,但就姑且不論是否原著形象相符,單就電影裡的表現,二宮說不上完美,但絕對可以說是可圈可點。

我不諱言自己曾經是ARASHI的歌迷。二宮的日劇和電影,我看得並不算少。舉兩個印象較為深刻也是我個人很喜愛的、二宮參與演出的電影,如03年的《青之炎》(青の炎)、06年的《來自硫磺島的信》(硫黄島からの手紙)。

二宮的臉是眾所皆知的『娃娃臉』,儘管他現在都二十七歲了,演起高中生還是萬年不敗,絲毫無違和感。

以《來自硫磺島的信》為例,他將他的角色西鄉拿捏得恰到好處。不過份的演技,不會給人灑狗血的感覺。很真切,而且也很樸實。雖然外表還是像個青少年,演出一個即將當父親的丈夫,卻不會給我『這樣不對!』的感覺。

面對同袍死的死,傷的傷,彈盡援絕的無奈與生存意志在拉拔著。他微微蹙起眉頭,對於面臨生死關頭的那種深層糾結,他有確實表達出來。

回到《大奧:女將軍與她的後宮三千美男》。一開始,二宮那模樣我有點不大習慣,想說他來出演這樣的角色會不會不大合適。尤其水野『播種』給一個おばはん(歐巴桑)那段,真是不好意思,我有點感到不舒服。

不過慢慢地,投入劇情後,我終於明白為何當初找二宮出任此角。看完後,我認為這個角色也非二宮不可。

水野的個性是很陽光、善良的,但也帶著些許輕浮與屌兒啷噹。然而,進入大奧後的水野,面對了許多刁難時,卻能夠以妥當的方法去處理眼前的問題。有和意圖欺負他者決一勝負之心,也有誠惶誠恐、戰戰兢兢的模樣,更有流露自己真心情意的體貼與溫柔。有可愛的他,有男人味的他,有風趣的他,有堅決的他,有勇敢的他等等……。二宮清楚地展現了有著不同面相的水野。

看過原著的觀眾,肯定對原著印象深刻,或許因此會不贊同,認為二宮出演水野這角色再怎麼樣就是不合適。但純就電影這個部分而言,我由衷認為二宮的表現真的很不錯,他的演技實力有目共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